石家莊一退休護士離世前捐出眼角膜

2017-04-20 14:07:1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建雄

  今年3月末,在孫玉珍生命的最後時刻,于河北省胸科醫院幹了一輩子護士工作的她最想完成兩個心願:一是留下一樣東西——眼角膜,讓有需要的人重見光明;二是帶走一樣東西——一身潔白的護士制服,她這輩子最喜歡的衣服。

  懷著對護理職業的熱愛和對患者的仁愛,她投身護理事業40年。即使退休10多年後重病纏身,她仍不改初心自願捐獻眼角膜,用生命的余光照亮他人。

  當年 不嫌臟、不説累、不叫苦的孫護士長

  出生於1942年的孫玉珍在少年時代就崇拜白衣天使,立志報考護校,20歲時如願進入護理學校學習,畢業後來到河北省胸科醫院,在一線護理崗位上一幹就是40年。

  在同事和患者眼裏,孫玉珍有一顆善心,臉上始終挂著微笑,對每一位患者都“負責到底”。“孫護士長對護理的熱愛是到骨子裏的,只要是患者的事她都是第一個上,從沒嫌過臟、説過累、叫過苦,也從沒因為自己是護士長就搞特殊。”在孫玉珍手下做了10年護士工作的郝志芳説。

  上世紀80年代,有一位腫瘤患者在數次化療後發生化學性靜脈炎,導致手、腳、胳膊等能輸液的地方“幾乎都看不到血管”,這讓護士們犯了難。每到輸液時間,孫護士長就會帶著一盆熱水,像救星一樣出現在病房,用熱毛巾把患者的雙手、雙腳和胳膊敷上,等待血管充分膨脹後,再一點點找血管,胳膊不行換手,手不行換腳,直到有把握了再扎針。那段時間,孫玉珍每天抱著患者的腳找血管的事,在醫院傳為了佳話。

  建立先進配套制度填補護理空白

  胸外科手術多、手術大,患者創傷大、恢復慢,並發癥也多,因此護理工作非常繁瑣,持續時間也長。為了讓患者享受到一流的護理服務,孫玉珍自主自發地在科裏辦起了“護理小課堂”,定期講授臨床護理知識。同時,每天下班後她都會主動留下來,跟年輕護士一起進病房,手把手地幫帶。

  上世紀80年代,河北省胸科醫院在省內率先開展了中心型肺癌隆突成形術、支氣管剔除術等先進治療技術,但與之相配套的護理制度幾乎是一片空白。孫玉珍就帶領全科護士投入到緊張學習中,一邊找資料,一邊四處請教,愣是在最短時間內摸索著建立起了一整套制度,臨床操作也越來越嫺熟,護士們沒少因此而得到患者的好評。

  儘管付出的多,但孫玉珍身上並沒有太多的榮譽和光環。“以往只要有評先進的名額,她都會主動推掉,讓給科裏其他人。” 郝志芳説。

  晚年 自己身患重病,惦記的卻是“別的患者”

  人到晚年,孫玉珍不幸患上了惡性腫瘤,住進了河北省胸科醫院腫瘤二科接受化療。回望40年護理生涯,孫玉珍無暇他顧,心裏裝的全是患者。如今自己也成了患者,她心裏想著的仍不是自己,而是“別的患者”。

  當身高170釐米、體重70多公斤的她被疾病折磨得瘦骨嶙峋、體力大不如前時,她仍堅持著不麻煩別人自己上廁所,自己下床熱飯,自己從五樓下到一樓去檢查……看著她顫顫悠悠的身影,護士們都忍不住想上前扶一把,但每次得到的都是同樣的回答:“我自己能動,你去照顧別的患者吧。”

  沒過多久,孫玉珍的癌細胞發生了腹腔多臟器轉移,需要接受外科治療。借這個機會,她主動提出轉到胸二科,那裏是原胸外科——她為患者服務了40年的地方。能在那裏度過生命的最後時光,對她來説“再幸福不過。”

  隨著病情的進一步惡化,孫玉珍開始不能吃飯、不能下床,胸二科護士長肖玉蘭每天都會來到她的床前輕聲問她是否有事,而她的回答永遠都是“我這兒沒事,你去看看別的患者吧。”“不管有多痛苦,老護士長都自己忍著,心裏惦記的還是別的患者。”肖玉蘭説。

  生命盡頭立遺囑,志願捐獻眼角膜

  腫瘤二科護士長杜春玲清楚地記得,穿著病號服的孫玉珍好幾次都摸著她身上潔白的護士服説“幹了一輩子護士,就喜歡這身衣服。”這也成了她的一個心願——離開人世時帶上一身護士服。

  而在肖玉蘭心裏,孫玉珍的另一個心願更讓她難以忘懷。住院期間,孫玉珍不止一次地對她説,“我住院花了這麼多錢,給國家造成了負擔,我身體其他器官已經不行了,但眼睛還能用,可以捐給有需要的患者。”每每聽到這裡,肖玉蘭都忍不住紅了眼眶。儘管不捨,孫玉珍的家人也都願意支持老人的決定。

  去年7月29日,預感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孫玉珍正式立下遺囑,“我是一名癌症晚期的病人,現在我申報我的心願:捐獻眼角膜,為人類健康做一點貢獻……”她在遺囑中同時提到,“去世後一切從簡,不設靈堂,不收禮金,不擺花圈,不做遺體告別。”

  今年3月28日,孫玉珍走得很安詳。那一天,在河北省胸科醫院,很多護士都不由自主地暫緩了忙碌的腳步,默念起近代護理事業創始人南丁格爾的一句話——護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護理人員卻用真誠的愛去撫平病人心靈的創傷,用火一樣的熱情去點燃患者戰勝疾病的勇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