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九屆三次全會在石開幕

2017-04-21 08:53:0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建雄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做好當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

  省委九屆三次全會在石開幕

  會議由省委常委會主持 趙克志許勤講話

圖片默認標題

4月20日,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石家莊召開。圖為會議會場。記者 孟宇光 郭昭 攝

  4月20日,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石家莊開幕。全會的主要任務是,進一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傳達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雄安新區的通知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2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趙克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許勤在當日上午舉行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代表省委講話。全會進行了分組討論,並審議了《中共河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做好當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的決議(草案)(討論稿)》。

  全會強調,當前,謀劃推進新區規劃建設,要繼續廣泛深入地抓好傳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2·23”重要講話和中央通知精神,全面落實總書記對河北提出的“四個加快”“六個紮實”總體要求和“三個扎紮實實”工作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擁護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雄安新區的重大戰略部署,堅決肩負起黨中央賦予的主體責任和使命擔當,圍繞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確保新區規劃建設研究謀劃階段的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趙克志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總書記親自謀劃、提出要求、指導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在每個階段都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體現了強烈的使命擔當、深遠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全省人民對總書記、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充滿感激之情,對新區建設美好前景充滿殷切期待。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有全體人民矢志不渝的共同奮鬥,建設雄安新區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實現。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定信心、奮發作為,努力在推進重大歷史性工程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趙克志指出,要深入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文件精神,進一步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省市縣鄉村各級黨組織,都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深入學、反復學,更好地武裝頭腦、教育人民、指導實踐。要把握“國家大事”的深刻內涵,充分認識設立雄安新區是黨中央實施的重大國家戰略,站位黨和國家全局,自覺服從服務大局。要把握“千年大計”的高點定位,充分認識設立雄安新區是黨中央推動的重大歷史工程,用大歷史觀來看待這件事情,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穩紮穩打,穩中求進,一茬接著一茬幹。要把握“全國意義”的戰略地位,充分認識建設雄安新區在新時代具有的重大引領作用,在崇尚創新、注重協調、追求綠色、厚植開放、深謀共享上闖出一條新路。要把握“主體責任”的千鈞分量,充分認識河北在建設雄安新區中承擔的重大使命擔當,全省上下都要有一種自我加壓、負重奮進的責任感,有一種創造歷史、開闢未來的使命感,有一種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切實擔負起新區規劃建設的主體責任。

  趙克志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在新區規劃建設中有更多獲得感。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深入做好群眾工作,靠人民創造歷史,靠人民建設新區。要加強政策宣傳,動員群眾支持參與新區建設。要掌握群眾訴求,抓好建檔立卡工作,了解群眾所思所盼,確保各項政策建立在廣泛的民意基礎之上。要完善工作網絡,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駐村工作組的作用,實現群眾工作全覆蓋、制度化、常態化。要解決實際問題,研究制定統一規範的政策,解決好群眾和企業搬遷騰退中的現實困難。要維護群眾利益,圍繞安居樂業有保障,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就業、教育、醫療、社保、養老等工作。

  趙克志指出,要依法依規實施嚴管嚴控,確保新區開局起步工作科學有序有效展開。管得好、穩得住,就是開好局、起好步。要繼續加強房地産管控,堅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要求,實施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切實管住新區、新區周邊、京冀交界地區的房價地價,同時建立可持續的長效機制,研究制定與新區功能定位相適應的人口和住房政策。要從省級機關做起,從各級領導幹部及其子女、親屬做起,帶動廣大黨員幹部堅決響應省委號召,絕不參與炒房炒作,全力支持新區建設。要繼續加強輿情引導,及時解疑釋惑、增進共識,充分展示正能量,樹立河北新形象。要構建協調聯動的社會工作機制,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趙克志指出,要以先進理念和國際一流水準深化規劃編制,為高水準開發建設打下堅實基礎。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對標北京城市副中心,堅持高標準高品質組織規劃編制,確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要抓好重點規劃完善,切實推進多規合一,劃定管控邊界和開發紅線,實現土地集約節約利用。精細搞好城市設計,以工匠精神打造城市特色風貌、留下千年傳承。始終堅持生態優先,著力做足水的文章,規劃建設帶狀森林綠色屏障和生態綠廊。

  趙克志強調,要認真落實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要求,努力實現融合發展錯位發展。要加強新區與周邊區域的統籌發展,注重規劃銜接,科學合理分工,優化空間佈局。要加強新區與張北地區的協調發展,按照打造河北發展兩翼的要求,把新區打造成為帶動河北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源,把張北地區打造成為冀北發展新高地。要加強新區與京津的協同發展,堅持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積極推進與京津的融合發展,與北京共同抓好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要加強新區與全省的聯動發展,加強深度對接,借助新區輻射帶動,放大政策紅利,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向更高層次邁進。

  趙克志指出,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北京重要的一翼。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戰略意圖,增強“四個意識”,把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作為分內之事。特別是北京周邊市縣和廊坊北三縣,要服從服務於大局,規劃建設要與北京城市副中心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管控,把産業、經濟與社會發展互動起來,城市佈局與産業佈局互動起來,統籌推進配套的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保證黨中央戰略部署的順利實施。要認真學習借鑒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寶貴經驗和創新做法,開展全方位對標,完善新區規劃體系和工作方案。

  趙克志強調,要加強黨對新區規劃建設的組織領導,扎紮實實履行好主體責任。要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強大合力,各地各部門都要關心新區、支持新區、服務新區。要繼續解放思想,堅持與時俱進,在思想觀念、發展理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有一個全新的轉變。要全面深化改革,積極探索創新,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打造對外合作新平臺,打造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要切實轉變作風,勇於擔當作為,努力在推進重大歷史工程建設中乾事創業、建功立業。

  許勤指出,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具有歷史縱深和區域縱深的大格局大戰略,是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偉大實踐,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遠的戰略眼光、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河北人民的親切關懷和深厚感情,給河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寶貴機遇。省委、省政府堅決擁護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認真履行好主體責任,舉全省之力全面組織落實;國家部委和兄弟省市響應號召、主動支持;新區勇於擔當作為、工作紮實有效,廣大幹部群眾歡欣鼓舞、積極參與,雄安新區起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許勤指出,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近期目標的實現之年,也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開局起步之年。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文件精神,把規劃建設好雄安新區作為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黨中央權威的實際行動,作為樹牢和踐行“四個意識”的現實檢驗,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聚各方之力建韆鞦之城,凝各方之智辦國家大事,努力在推進重大歷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當前要重點抓好七方面工作:一要堅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文件精神上來。全省廣大黨員幹部要站在講政治、向黨中央看齊的高度,深刻領會和精準把握新區的戰略定位和規劃建設的指導思想、階段性目標、重點任務,切實把中央戰略意圖體現到新區規劃建設的每一個環節、每一項工作。二要從嚴從實強化管控。繼續實施最嚴格的管控,堅決嚴禁新區大規模開發房地産,堅決嚴禁違規建設,堅決嚴控周邊規劃,堅決嚴控入區産業,堅決嚴控周邊人口,堅決嚴控周邊房價,堅決嚴加防範炒房炒地炒股等投機行為。三要完善提升綜合規劃和專項規劃。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深入研究、科學論證,積極有序編制完善新區規劃體系,為實施千年大計、建設韆鞦之城奠定堅實基礎。同時,各地各部門特別是廊坊北三縣要自覺服從、主動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為首都“兩翼”的建設作出貢獻。四要堅持以改革創新統領新區規劃建設。新區的工作要用改革的辦法、開放的方式、創新的思維來審視、謀劃和推進,以制度改革創新激發活力,以科技體制改革增強動力,以管理體制改革提升效力,以高水準開放匯聚合力。五要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精準把握非首都功能疏解內容,積極引入發展高端高新産業,著力提高新區公共服務水準,統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六要著力打造新區發展的政策高地。著眼新區功能定位和未來發展需要,高標準構建新區政策體系。七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共享新區發展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穩妥有力做好徵遷安置、就業保障、維護穩定等工作,使人民群眾實實在在地參與、實實在在地獲得。

  許勤強調,各級各部門特別是領導幹部要牢記囑託、不辱使命,以最高的標準、最高的品質,切實履職盡責,強化督導落實,撲下身子抓落實,擼起袖子加油幹,確保新區規劃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列席會議的有:不是省委委員、候補省委委員的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員領導同志,其他黨員省級幹部;省紀委常委;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各人民團體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各委員會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委管理領導人員企業、省屬重點骨幹大學黨委書記,中直駐冀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各縣(市、區)委書記、縣(市、區)長;我省黨的十八大代表和省第九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黨外副省級領導幹部和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應邀列席全會全體會議。(記者 蘇勵 別志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