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法院擬首試跨省立案一體化

2017-04-21 15:26: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20日至21日,京津冀法院立案一體化座談會在河北唐山舉行。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姜啟波、北京高院副院長馬強、天津高院副院長張勇、河北高院副院長朱良酷和相關負責人,就跨區域立案及統一級別管轄標準等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研討。

  針對北京高院起草的《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辦法》(討論稿)》。與會人員就此辦法各抒己見、建言獻策,就三地跨區域立案坦誠相見,友好協商,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見。

  《京津冀法院跨越立案工作辦法(討論稿)》中描述,跨越立案是指當事人通過京津冀當地法院自主立案平臺或網上立案系統提交立案申請,管轄法院經審核通過後,直接予以立案。比如,當事人身在北京,要向河北法院起訴,當事人可在北京法院通過自主立案平臺或網上立案系統提交立案申請,北京法院再通過網絡系統將當事人的申請轉給有管轄權的河北法院,當事人不必再跑腿。

  據介紹,此辦法旨在方便當事人訴訟,提升立案工作品質和效率。

  唐山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李彥明表示,為了堅持依法服務和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我們先後研究制定了《關於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司法助力唐山建設的意見》等司法服務保障意見;妥善審理了京津産業入唐過程中産生的土地徵用、拆遷補償、工程承建等案件;主動對接首鋼京唐公司、張唐鐵路等重點企業和項目,開通司法綠色通道,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優質服務和高效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事處助理審判員仲偉珩認為,雖然京津冀三地是區域的問題,實際上京津冀三地協同問題上走在了全國前列,是不是可以為全國提供一個經驗,讓全國拿過去可以用。我們還應考慮到一個未來的問題,現在雖然我們做不了,可不可以為未來留一個空間。

  姜啟波表示,京津冀三地立案一體化就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跨域立案,距離越遠,意義、作用越大;京津冀融合度越來越高,立案工作統一標準、統一服務很有必要;京津冀立案一體化是推進全國跨域立案、全國立案一體化必須採取的一個措施。具體應做好三項工作:高度重視,加速推進;結合實際,打造樣板;攻艱克難、務求實效。(記者 白雲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