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石家莊所有道路須建市政消火栓

2017-04-21 15:25:4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建雄

  原標題:到2020年,石家莊所有新改建道路須建市政消火栓

  新改建道路須按標準建設市政消火栓

  《石家莊市消防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出臺

  日前,石家莊市政府下發《石家莊市消防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十三五”期間,石家莊將把消防基礎設施建設內容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將公共消防設施建設和維護資金列入同級財政年度預算。並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水鶴)2869個,所有新改建道路按標準建設市政消火栓。

  1 全市共新建消防站19個

  按照《規劃》,十三五期間,石家莊市將堅決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傷火災事故,竭力防控較大以上火災事故,努力減少一般火災事故發生,確保年度10萬人口火災死亡率小于0.19人。

  將消防基礎設施建設內容納入城市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及城鎮總體規劃,與城鎮改造統一實施,並將公共消防設施建設和維護資金列入同級財政年度預算。

  加強公共消防設施建設,結合新型城鎮化建設及新一輪總規調整,推動修編、落實消防專項規劃,並將消防站、消防裝備、消防車通道、消防供水等內容納入城市控制性詳細規劃,確保公共消防設施建設與城鄉基礎設施建設相同步。

  加強消防站建設對新建城區、開發區和舊城改造的消防站必須與其他市政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十三五”期間,全市共新建消防站19個,改建消防站1個。

  2 消防水源建設納入同級財政保障

  《規劃》要求,加強消防水源和消防車通道建設。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負責行政區域內消防水源的規劃、建設、維護和管理工作,並將消防水源建設和維護資金納入同級財政保障;城鄉規劃、交通運輸、城管、水務等部門要落實消防水源建設、維護管理責任,進一步完善消防水源維護保養機制。

  結合城市道路改造,修建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消防水鶴和天然水源,確保消防用水需要;新建、擴建、改建道路,要同步建設市政消火栓,無市政給水管網的城鎮及無消火栓的老舊小區要同步建設蓄水池和取水點。

  到2020年,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水鶴)2869個,所有新改建道路按標準建設市政消火栓,完好率達到97%。

  住建部門應當按照市政道路路網結構和建設計劃,優先打通斷頭路和拓寬巷道,提高道路承載大型消防車的能力,並按照國家標準要求設置消防車回車場地、保留消防車作業面,不得設置影響消防車通行的路障,確保消防車的通行能力。

  靠近市政消防供水設施的道路和高層建築、大型公共建築的沿街道路,應當確保消防車的作業需要。

  3 嚴格審核涉及消防安全的工程項目

  《規劃》要求,加強消防安全源頭治理。針對京津冀協同發展、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以及高層地下建築、大型城市綜合體、商市場大量涌現的實際,切實加強火災隱患源頭管控,各部門協調聯動,綜合整治。

  嚴格依法審核涉及消防安全的建設工程項目,凡達不到消防安全條件的,住建、衛生、文廣新、民政等相關行政審批部門一律不得予以許可。

  加強建設工程消防監督管理,依法查處未經消防設計審核合格擅自施工或備案抽查不合格不停止施工、未經消防驗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或備案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不按消防安全標準設計、施工、監理等消防安全違法行為。

  加強建築材料的消防安全監管,新建、改建、擴建工程的外墻保溫材料一律使用符合國家技術規範標準的材料,建築室內裝飾裝修材料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4 發生火災3分鐘到場撲救

  《規劃》明確,社會單位著力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單位消防安全自我評定制度,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每季度、其他單位每半年至少進行一次消防安全自評,60%的重點單位落實“戶籍化”管理。

  火災易發、高發並易造成群死群傷的高危行業、場所要建立消防安全等級評定制度,火災高危單位每半年進行一次消防安全評估。對涉及行業性、區域性的消防安全問題,由政府或有關部門牽頭組織評定,結果向社會公開。

  將消防安全納入美麗鄉村建設、社區服務中心工作內容,加強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建立防火公約,推行區域聯防和多戶聯防制度,集中排查整治轄區各類企業、人員密集場所、“三合一”場所、出租屋等小場所及居民住宅區物業服務企業,新建住宅區同步建設消防設施,逐步改造老舊小區公共消防設施。整合治安巡防等資源,定人、定崗、定責,配備必需的防火、滅火、消防宣傳器材和裝備,加強志願消防員業務技能培訓,日常開展防火巡查檢查和消防宣傳,一旦發生火災,做到3分鐘到場撲救。

  5 重大火災隱患政府領導掛牌督辦

  《規劃》明確,加大火災隱患整治力度。加強對人員密集、高層建築、地下工程、地下軌道交通、多産權建築、“三合一”、出租屋、文物古建築等場所的消防安全專項整治,消除火災隱患,確保防火形勢持續平穩。

  加強建設工程施工工地消防安全檢查,結合城市規劃和産業結構調整,集中整治南三條、新華集貿市場等區域性火災隱患。

  嚴格落實重大火災隱患政府領導包案、掛牌督辦、媒體曝光等措施,市、縣兩級人民政府對依法提請掛牌督辦或停産停業整改的重大火災隱患,督促有關部門和單位落實整改責任、資金、時限和措施,並組織相關部門督促整改,確保隱患整改到位。(記者 任學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