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地廣泛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2017-04-25 16:31:0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河北省各地各部門廣泛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

  今年4月15日是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河北省各地各部門緊扣“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的主題,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戰略思想,開展了講座、展覽、法律諮詢等多種形式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傳播國家安全知識,提高公眾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

  主題宣教活動形式多樣,國家安全意識入腦入心

  “通過參觀展覽,我對國家安全有了深刻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涵和外延太豐富了。”4月15日,邯鄲市民高躍峰在邯鄲市2017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現場感慨道。

  3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正式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新形勢下的國家安全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7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法,將每年的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為使國家安全意識入腦入心,河北省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按照統一安排部署,舉辦了普法展覽、專家講座、知識競賽、法律諮詢等主題宣教活動,大力宣傳國家安全法律法規,切實增強公眾國家安全意識。

  4月15日一大早,省會西清法制公園廣場上就聚集了不少群眾,這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宣傳活動第二年在這裡舉辦。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國家安全廳等單位的工作人員一邊發放宣傳資料,一邊開展法律諮詢。“我特意帶著孫子來學習,讓他從小樹立國家安全意識。我還要把這些內容發到朋友圈,讓更多人了解這些知識。”省會市民李女士邊説邊用手機拍下展板上的內容。

  作為打造“國安講堂”文化品牌的重要內容,西柏坡全國國家安全教育基地邀請省國家安全廳專家為西柏坡紀念館黨員幹部作了輔導講座。4月15日,教育基地還會同西柏坡紀念館舉辦國家安全專題展覽,以案例展示、法律解析、警示教育等方式開展普法宣傳。據不完全統計,當日共接待遊客5000余人,發放各類宣傳資料近3000冊。

  近日,河北省各高校紛紛組織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各種主題展覽、學術研討、知識競答等活動。在石家莊學院,《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法律法規知識競賽,“維護國家安全,別拿自己當局外人”主題宣講等形式新穎的活動吸引了大批學生參加,大學生們在交流學習中得到了全方位的安全觀教育。

  為有效提升部隊信息安全防範能力,武警河北省總隊開展警示教育,組織官兵深入學習信息系統安全保密規定等。省軍區召開黨支部(小組)會議,每名黨員結合工作對如何抓好國防和國家安全有效落實作交流發言,並簽訂《安全保密承諾書》。

  邯鄲市將4月10日至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周,組織專家學者、法律工作者深入群眾開展“法律宣傳基層行”活動,教育百姓知法、用法、守法。

  重溫《總體國家安全觀幹部讀本》,學習國家安全法律法規,開展交通、消防、網絡等各類安全知識普及和案例剖析……連日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教育活動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河北省廣大幹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戰略思想,謀劃出一條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道路,通過深入學習,更加牢固地樹立了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了國家安全意識,提高了政治敏銳性,增強了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夯實國家安全社會基礎,凝聚全民力量維護國家安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河北經貿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靜侖認為,雖然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4月15日這一天,但國家安全卻與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單位須臾難分、處處相關。我們只有將總體國家安全觀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才能時時想著國家安全,處處維護國家安全。

  從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至今,河北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動員全社會力量,讓國家安全教育的觸角深入到各行各業、千家萬戶。

  唱響國家安全教育主旋律。河北省各地各部門把加強全民國家安全宣傳教育作為一項重大工程來抓,精心設計行之有效的宣教活動。利用報紙、廣播、電視、政府網站及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廣泛刊登宣傳標語和法律知識,營造濃厚氛圍;在校園、企業、社區,張貼法律條文和宣傳標語,提升群眾對國家安全知識的知曉度。“以前以為普通群眾與國家安全關係不大,學了這些知識才知道,維護國家安全,老百姓要‘有所為’也要‘有所不為’。”省會金域藍灣小區居民王前説。

  擰緊黨員幹部安全意識“思想閥”。為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把國家安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根植在頭腦裏,落實在行動中,河北省組織法院、檢察院、公安、司法以及科研院所等部門工作人員參觀國家安全教育展館,聆聽專家授課、播放警示片、推廣《總體國家安全觀幹部讀本》,全面傳播維護國家安全重要意義和反間防諜知識。近日在省委黨校舉辦的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邀請有關專家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進行專題輔導,幫助中青年幹部進一步認清國家安全形勢,自覺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打好維護國家安全持久戰。省軍區借助教育資料,使廣大官兵進一步提高識別、抵禦和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能力。河北省還堅持專群結合路線,發動和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力量,打造全民參與的大安全格局。為充分調動廣大群眾反恐防範、群防群治積極性,省公安廳發佈群眾舉報暴力恐怖犯罪線索獎勵辦法,重大線索獎勵上不封頂。

  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維護國家安全歸根結底不是講堂上的坐而論道,而是實際工作和生活中的身體力行,每一位公民,都應為維護國家安全獻計出力、增磚添瓦,共同築就維護國家安全的鋼鐵長城。”劉靜侖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