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産品也能轉讓了

2017-04-25 16:29:5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最近石家莊市民王先生有點煩心事,原來王先生看中了石家莊翟營大街小學附近的一套二手房,可是自己的錢剛剛買了一年期的銀行理財産品,手頭並不富裕又怕房子賣給別人,只能四處借錢。

  銀行理財産品以優於存款的收益率以及穩健性受到投資者青睞,不過,銀行理財的流動性較差一直被詬病。不過,近期多家銀行相繼推出的理財産品轉讓業務,解決了銀行理財産品流動性和收益率不能兼得的難題。

  多家銀行推出理財産品轉讓業務

  據了解,浦發銀行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理財産品轉讓業務,可轉讓業務僅限于固定期限類理財産品且櫃面渠道辦理,並未建立統一的網上轉讓平臺。

  不過,目前浦發銀行的“理財産品轉讓”服務支持持有浦發銀行固定期限類銀行理財産品的客戶自己找下家,或者委託銀行找下家通過櫃面定向或者網上撮合模式提前轉讓變現,買賣雙方可以自行協商轉讓價格,轉讓時間限制在9:30至15:00。據浦發銀行的理財經理介紹,如果是客戶自己找到下家,銀行收取手續費50元/筆;如果是委託銀行找到下家,銀行則收取轉讓金額的0.1%作為手續費。

  近日,中信銀行推出理財産品轉讓功能,支持全部預期收益型理財産品,支持櫃面、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全渠道7×24小時轉讓。

  投資者可以選擇全部轉讓,也可以選擇部分轉讓,由中信銀行完成資金清算和理財份額登記。客戶所有挂單産品均可自主定價,業務推廣初期銀行暫不收取轉讓手續費。對於完成轉讓的産品,18:00前成交當晚到賬,18:00後成交次日到賬。中信銀行提供的數據顯示,理財轉讓推出後,憑藉強大的功能、良好的體驗得到了中信銀行理財客戶的普遍認可,上線一週成交金額超過千萬元。

  無獨有偶,興業銀行在今年2月份也推出了理財産品轉讓業務。興業銀行同樣提供了櫃面、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多個轉讓渠道,目前支持封閉式産品、開放式天天萬利寶産品、簽約性産品、萬利寶類産品(包括萬利寶理財管理計劃)等,不支持眾盈、穩贏和穩贏尊享系列産品、保本理財、智盈寶系列産品的轉讓。轉讓市場的開放時間為工作日9:00至20:00。

  目前上述銀行推出的理財産品轉讓業務分為兩種模式:一種模式是出讓人自行聯繫受讓方,或請理財經理協助發出信息,聯繫願意受讓該産品份額的客戶,雙方約定轉讓價格後前往銀行網點,提交轉讓申請。另一種模式是出讓人自主通過網上銀行挂單,系統根據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的原則自動撮合匹配,完成轉讓。

  轉讓理財産品對買賣雙方都受益

  理財産品轉讓業務,對於轉讓方來説既可以使資金的流動性得到滿足,又無須擔心持有産品未到期而出現收益折損。對受讓方來説,也可撿到便宜。

  據一位理財經理解釋道,比如投資者買了一款一年期5%的理財産品,購買之後市場的收益率持續下降,客戶持有産品半年後,相似産品的市場利率可能只有4%的收益率,如果轉讓方以4.5%的收益率轉出,對於受讓方來説,以4.5%的收益率購買理財産品,其收益也高於同期市場收益率。

  有業內人士稱,理財産品轉讓業務,就是讓封閉期的錢流動起來,豐富了銀行理財産品的供給,有益於客戶量和産品發行量的增長。不過,由於理財産品在設計時,風險等級等標準差異較大,建立符合規範、標準統一的全行業交易平臺或許是理財市場發展的新趨勢。

  購買轉讓理財産品也需要謹慎

  近日,據媒體報道稱,某銀行支行行長偽造保本保息的理財産品,騙取一百多名客戶,金額達數十億之多。

  而這些客戶購買的“産品”,正是這家銀行行長所偽造的“轉讓理財産品”。這款“産品”與浦發銀行的理財産品轉讓業務一樣。指的是持有該行的理財産品如果沒有到期,可自己找下家或委託銀行找下家提前轉讓變現,買賣雙方可以自行協商轉讓價格。

  一位業內人士提醒,購買銀行理財産品時,是可以在手機銀行或者網上銀行查看自己所購買理財産品的詳細信息,若未查詢到,應立即打銀行客服或到櫃檯查詢;發現異常要第一時間向銀行和監管部門投訴和舉報,情況嚴重應立即報案,並留存好相關證據。

  同時,在銀行購買理財産品均須通過櫃面或自助渠道進行認申購操作,但凡被要求向個人或第三方公司賬戶轉賬或匯款的,就要提高警惕,並注意查看業務辦理回執中的匯款賬戶明細。(劉向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