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多個老舊小區消防通道被佔用

2017-04-25 16:28: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面對日益增長的機動車數量,有限的城市空間資源已顯得越發窘迫。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在一些狹小的街道或老舊小區內,車輛隨意停放堵住消防通道的現象比比皆是。如果小區內發生火情,消防車根本無法駛入小區內。尤其是到晚上,私家車在樓下堵成一團,不用説消防車,就是普通車輛也進出艱難。

  多個老小區內消防通道被“堵死”

  4月19日,記者隨機走訪了石家莊多個小區,對私家車佔用消防通道的現狀進行了調查。

  地點:建勝路平安小區

  在平安小區,私家車佔道現象嚴重。此處是老舊小區,未設停車場,小區內居民樓之間及南區內街的消防通道,長期被商販車、私家車佔用。記者在平安小區內實地測量,發現消防通道寬只有兩米多,私家車只能勉強通行,更別提體量寬的消防車。

  平安小區居民耿女士告訴記者,“每到晚上,大量的車輛爭先恐後擠佔消防通道,那些醒目的‘消防通道嚴禁佔用’的標誌形同虛設,這對我們公共安全造成了威脅。”

  地點:青園街一單位宿舍

  “總有些私家車主對‘消防通道禁止停車’的警示牌視而不見,隨意將車停放在消防通道門處,將原本不寬的消防通道堵住。去年就有一家業主家裏煤氣灶失火,消防車來了都進不去,沒辦法,消防員只好拿著消防工具往裏衝。”小區裏一位老大爺告訴記者。

  地點:橋西區鐵六十宿舍

  順著小區北側的大門口向裏走,便看到“禁止佔用消防通道”的提示語。顯然,此處提示語並沒有起到任何作用,消防通道周圍還是停滿了私家車。一位剛將車停到小區路邊的車主説,業主的車堵住消防通道也是“不得已”,因為小區的車位實在太少,如果不堵住消防通道,就只能將車停到小區外面,“那樣一來,車的安全問題就保證不了,車如果被劃或者被盜的幾率就大。因此,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佔用消防通道。”

  車位遠遠不夠導致消防通道被擠佔

  老舊小區問題最為嚴重

  除了新建小區,省會一些老舊小區甚至根本沒有物業進行管理,只有樓長和居委會就小區內的此類問題和業主進行溝通。一名省直單位宿舍樓的樓長告訴記者,小區設計之初根本沒有留出車位,所以車輛進入小區就顯得特別擁擠,“有時候業主為了搶一個車位還會發生爭執。不用交停車費、管理費,所以小區裏停車也沒人管,至於佔用消防通道也沒人注意。如果小區裏不讓停車,車主就只能將車停到小區外的路邊,這樣也保障不了車輛的安全,也會影響街面道路暢通。很多街道,交通管理也不允許停車。現如今,小區裏已經停滿了車,別説消防通道,就是行人通行的通道也快被堵住了。”

  就此問題,記者聯繫到一些小區物業,大部分工作人員表示,“一般來説,白天消防通道通行正常,但到了晚上車輛實在太多,如果不讓業主的私家車進入,業主就會不滿意,到處投訴。小區的現狀是,車位遠遠滿足不了業主的需求。”

  一家小區的保安告訴記者,物業也只是服務企業,負責日常監管的責任,但是物業對這項工作沒有執法權,即使車輛堵住了消防通道,也只能勸導、協調,如果業主不聽也沒有辦法,因此只能睜一眼閉一眼。

  記者採訪時,不少車主表示,面臨車位飽和情況,他們往往只會專注空位置,一般不會考慮佔用消防通道是否會造成嚴重後果。甚至,有些業主認為,在停車位緊張的情況下,佔用自家小區內的消防通道停車,是充分利用公共空間。“停車問題擺在眼前的時候,也就顧不上那麼多了,反正險情沒那麼容易發生。”槐北路上一個小區的業主趙女士表示。“只要每天晚上稍微回家晚點,小區內的過道都被堵得死死的,這時消防通道也變得炙手可熱,你不停別人也會停。”

  新建小區內消防通道基本通暢

  4月20日,記者分別走訪了幾個新建小區,發現這些小區地上沒有車輛,車輛只可直接進入地下停車場。

  地點:裕華區方郄路某新建小區

  20日晚,記者趕到該小區時,只見小區大門緊閉,業主進出得用門禁卡,記者進入小區內觀察,並未發現有車輛。記者從物業那裏了解到,私家車和小商販一律不得進入小區,而且小區內對自行車和電動車的停放也有相關規定,這些規定也都是為了消除消防通道被佔用的顧慮。而私家車只能進地下停車場停車。

  物業告訴記者,一旦發生火災,消防車一定可以順利的從消防通道進入小區實施救火。

  地點:西美五洲天地小區,熙園小區

  這兩個小區也像上述小區一樣,小區內沒有一輛機動車,私家車都停放在地下停車場。“我們小區只有持有門禁卡才能進,而且小區內是不允許停車,連自行車和電動車都不能進小區,私家車都停在地下停車場。”西美小區一位業主告訴記者。

  堵塞消防通道易致“小禍釀大災” 若有險情,侵權人要承擔法律責任

  消防:發現消防通道被佔,

  可撥打“96119”舉報

  石家莊市消防部門介紹,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員實施營救和被困人員疏散的通道,比如樓梯口、過道和小區出口處等。而商家佔用消防通道,私家車霸佔居民區消防通道,這些都是消防法規所不允許的。消防通道應該達到4米寬,並保持24小時暢通。消防通道要隨時保持暢通,如果發生火災那裏就是救命通道。

  此外,消防通道既包括疏散和逃生通道,也包括消防車進出的通道。河北省石家莊市物業管理條例第五十五條規定,“佔用物業管理區域內業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場地停放機動車輛的,應當徵得業主大會同意,確保消防通道和道路暢通。”消防部門提醒,如果業主發現消防通道堵塞,可以通過和物業部門溝通進行解決,也可以撥打“96119”熱線電話舉報投訴。

  據業內人士介紹,小區內亂停車佔用消防通道的現象越來越多,一旦起火,消防車輛和設備再多,也不能確保第一時間抵達失火現場,救援力量難以集結,救援效果將會大打折扣。“隔樓救火”甚至“隔街救火”已不是新聞,每當遇到這種狀況,消防隊員幹著急,受損的還是業主自身。

  律師:不能以充分利用小區

  公共空間為由佔用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是人員快速撤離和消防部門迅速滅火的重要保障,火災發生時,包括區間道在內的所有空地均可被視為消防通道。但仍有一些小區私家車亂停亂放,消防車道被嚴重佔用。那麼,險情一旦發生,誰又該為生命通道的堵塞買單呢?

  北京大成(石家莊)律師事務所的霍繼強律師告訴記者,私家車佔用消防通道是違法行為,市民不能以充分利用小區公共空間為由佔用消防通道。霍繼強律師表示遇到這種問題可以通過法律途徑解決。部分業主佔用消防通道的行為對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危害,受到侵害的業主可以通過法律訴訟要求物業公司與車主排除侵害,以保障自身安全。一旦發生火災或其他險情,因延誤時機導致火災損失擴大的部分由侵權人負責。一般情況下,侵權人主要分為小區物業公司和車輛所有權人,“如果因物業公司私自劃分消防通道為車位,而導致險情發生,其後果由物業公司承擔;如果侵權人是車輛所有權人,不顧消防安危將車輛強行停放于消防通道,則由車主承擔責任。”

  據霍繼強律師介紹,根據《消防法》第十六條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等單位應當履行“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暢通,防火間距符合消防技術標準”的消防安全職責;如有違反,執法機關可以根據《消防法》對其“責令改正,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的行政處罰。根據第六十條規定,執法機關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個人,處警告或500元以下罰款。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

  各方支招破解小區停車難題

  就老舊小區內沒有預留停車位導致無處停車的問題,記者採訪了一些修建停車場的建築公司,對方工作人員表示:“如果小區內空地不多,可以修建空中停車場,實現車輛的立體停放。但建造價格不菲。

  河北省住宅與房地産協會相關人士表示,老舊小區大多都在市區內,其周邊經濟較為發達,比如一些商務樓和機關單位也較多,如果和這樣的“街坊鄰裡”搞好關係,將車輛停放到“鄰居”家中,也不失為一個解決方式。

  還有市民支招,有一些小區附近單位或停車場一到晚上就會空出來,附近小區的車主可將車子開過來“借宿”,只需支付適當的停車費。但這樣的辦法一定要和停車場方面溝通好,指定責任和義務,這樣就不會有損壞或是丟車的安全隱患。(記者 劉濤 實習生 呂若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