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博大篷車”巡展 石家莊書香四溢

2017-04-25 09:19:02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建雄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原標題:“書博大篷車”巡展 省會書香四溢 省會已設立4月23日和9月28日兩個讀書日 産生多位“閱讀達人”

  4月21日,“書博大篷車美麗河北行”石家莊巡展活動正式啟動,8輛“書博大篷車”分赴新樂市人民禮堂廣場、鹿泉區體育場、石家莊市東風西路小學、省邊防總隊開展圖書展銷和捐贈活動;4月21日,石家莊市2017年全民閱讀活動啟幕;4月23日,“在最溫暖圖書陳列館,一起呼吸文學氧氣”圖書捐獻公益活動啟幕……這一系列的活動,不僅激發了人們的讀書熱情,更是讓閱讀深深地融入了省會市民的生活。現在,靜下心來讀書,已經成為石家莊市諸多市民的習慣,並涌現出多位“閱讀達人”。目前,省會“人人愛讀書,處處飄書香”的氛圍日漸濃厚。

  系列活動讓“全民閱讀”氛圍日益濃厚

  4月23日,在省圖書館,“在最溫暖圖書陳列館,一起呼吸文學氧氣”圖書捐獻公益活動啟幕,“最溫暖圖書陳列館”正式成立。活動現場,數百名省會市民被書香吸引,讚賞之餘踴躍捐書。短短兩個多小時募集到200多冊圖書。“最溫暖圖書陳列館”力爭打造成為我省全民閱讀活動的品牌,逐步走進社區、學校、企業等公共場所,通過廣泛設立最溫暖圖書館,為廣大市民提供一個閱讀、交流、分享、捐贈的平臺。

  除了設立“最溫暖圖書陳列館”外,省、市還舉行了系列活動,讓全民閱讀更加深入人心。3月29日,河北省“迎書博·讀好書”全民閱讀活動暨“書博大篷車·美麗河北行”活動在石家莊市第二十四中學啟動;4月21日,“書博大篷車·美麗河北行”石家莊巡展活動正式啟動。66歲的解春平老人説自己都挑花眼了,希望大篷車能常去;4月21日,在東風西路小學1400余名孩子的讀書聲中,石家莊市2017年全民閱讀活動啟幕……

  石家莊全民閱讀活動始於1997年,是全國較早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的城市之一。多年來,石家莊全民閱讀活動緊緊圍繞年度主題閱讀目標,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石家莊開辦的“燕趙講壇”和“石圖講堂”,每年舉辦閱讀活動和系列講座200余場,已成為市民的第二文化課堂;石家莊大力開展名師名家文化交流研學活動,莫言、于丹等文化名人先後來石家莊演講交流,帶動全民閱讀活動深入開展;連續舉辦了十屆的青少年讀書節,覆蓋全市248所中小學,參與活動累計達到300萬人次,已成為石家莊校園讀書活動的“第一品牌”;先後推薦優秀出版物100余種,累計捐贈各類圖書達5萬餘冊,豐富了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大力開展的惠民閱讀活動也是石家莊全民閱讀活動亮點之一。

  近年來,石家莊共舉辦“春韻書市”、“金秋書市”、“惠民書市”等各類書市20余場,特別是2016年惠民書市接待讀者近30萬人次,激發了人們的購書、讀書熱情。

  省會涌現出不少“閱讀達人”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現在,讀書已經成為眾多市民的愛好,圖書館、圖書大廈等經常人滿為患。據了解,一年來,市圖書館接待讀者160余萬人次,借閱總量57.5萬冊次。在市圖書館升級改造閉館三個半月的情況下,借閱冊次與去年持平,而各分館借閱冊次同比增加223%。而市新華書店自2003年開辦讀者俱樂部以來,至今發展會員累計近11萬人,圖書借閱量1200余萬次。

  最近,市圖書館揭曉了2016年至2017年的讀者借閱排行榜,前十名中,既有剛滿十歲的小學生,也有年近古稀的老者,其中中青年佔據了一半的席位。他們的年借閱次數均在200次以上,張士琦更是以499次位居榜首,劉華忠以309次名列第二,但他的累計借閱總次數超過了1000次。

   “我從小就喜歡讀書,戴眼鏡就是因為看書。”69歲的劉華忠説,讀書是他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尤其退休後,更加離不開圖書館了。“我每週至少借一次,每次三本。”劉華忠説,他在家基本只做兩件事情,一是讀書,二是看新聞,而且,晚上10點之前都是與書為伴。“讀書讓我增長見識,開闊眼界。”劉華忠説,讀書是他最大的興趣,並將一直堅持下去。

  10歲的劉博文是前十名讀者中年齡最小的一位,他一年借了247次圖書。“讀書能給我帶來快樂和知識。”劉博文説,每當老師引經據典時,他大多都能侃侃而談。望著同學敬佩的眼光,劉博文稱感覺挺自豪。“我現在還小,需要讀的書還很多,以後我將拓展閱讀面,適當增加閱讀量,讓自己的知識更加豐富。”劉博文説。

  石市設立兩個讀書日

  一直以來,省會高度重視全民閱讀工作,始終把促進全民閱讀作為推動省會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為推進石家莊全民閱讀工作深入開展,去年12月29日,石家莊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促進全民閱讀的決定》。這對指導石家莊全民閱讀活動深入開展,提升市民素質和城市文化品位,建設現代化省會城市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決定》規定把今後每年的4月23日“世界讀書日”定為“全民閱讀日”,9月28日“孔子誕辰日”定為“中華經典誦讀日”,以兩個讀書日為起始,集中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書香石家莊”全民閱讀活動。

  而且,各級人民政府要採取政府購買、項目補貼、以獎代補等方式,鼓勵和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全民閱讀活動,對在全民閱讀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組織和個人予以表彰和獎勵。同時,進一步建設完善各級公共圖書館、學校圖書館等閱讀服務場所,設立必要的公益崗位,保證閱讀場所正常運行。

  在車站、機場、商場、賓館、公園等公共場所提供閱讀條件,創新完善公共閱讀服務體系。各類公共閱讀服務場所及設施應當免費開放。鼓勵和支持學校圖書館(室)等單位及個人的閱讀服務場所逐步向公眾免費開放。

  將評選“百個書香校園”、“百個書香家庭”等

  日前,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石家莊市2017年全民閱讀活動實施方案》中明確提出,今年,市政府決定在全市範圍內深入開展全民閱讀活動,推動市民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為建設現代化省會城市提供文化支持和精神動力。

  按照《方案》要求,今年,省會以4月23日世界讀書日和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為起始點,分別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全民閱讀月”和“經典誦讀月”活動。其間,將以“春韻書市”和“金秋書市”兩個大型書市展銷活動為主線,廣泛開展圖書惠民、圖書捐贈、專家講座、名家交流等系列主題閱讀活動。

  《方案》規定,今年,省會將突出“從娃娃抓起”的全民閱讀特色,組織第十一屆青少年讀書節系列活動。同時,持續開展“帶頭創先爭優,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主題讀書活動。

  今年,省會還將開展以“書香石家莊”為主線的系列書香評選活動,評選出全市“百個書香校園”、“百個書香社區(村鎮)”、“百個書香家庭”、“百個書香機關”、“書香企業”,推動“書香省會”建設,增強社會的道德力量和創新力量,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石家莊“人人愛讀書,處處飄書香”的氛圍日漸濃厚,參與讀書的人數和閱讀率逐年提升,尊重知識、熱愛閱讀、追求創新、奮發向上的社會風尚開始逐步形成。 (記者 崔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