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2017-04-27 09:34: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石家莊環境民生文化齊發力 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

  4月24日下午,石家莊新華區寧安街道日間照料中心,趙菊英老人正在吹奏葫蘆絲。

  4月24日下午,石家莊市新華區寧安街道日間料理中心,已經77歲的退休幹部雲臘月像往常一樣免費教這裡的老人練習毛筆字。“這是我為創建文明城市盡的一份力。”雲臘月説。目前,石家莊正在從環境、民生、文化等多個方面發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養,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環境扮靚:打造“高顏值”城區

  嶄新的公益廣告展示欄、劃線清晰的自行車停放區、一目了然的經營單位紅黑榜……石家莊市橋西區東風路商業街的一系列變化讓路人欣喜不已,直讚其“顏值高”。

  東風路商業街是石家莊市較早設立的13條特色商業街之一。這條長1650米的街道分佈著234戶各類商家,多數從事服裝生意,還包括一家大型燈飾城和一家大型超市。然而,在商業街商戶、米樂熊童裝店店長張寧的印象中,5年前的東風路商業街因部分小飯店和燒烤店亂扔亂放垃圾,自行車、電動車隨意停放,商業環境混亂。在文明城市創建中,石家莊市橋西區注重文明形象與環境衛生“雙提升”,投資60萬元對東風路商業街進行全面改造。設置公益廣告、拆除臨建、規範露天燒烤、粉刷沿街墻體,並規劃出80多個自行車停放區域,如今的商業街“舊貌換新顏”。張寧興奮地告訴記者:“環境變好了,進店的顧客多了不少,我們的營業額也跟著躥升。”

  環境改善了,商業街區服務如何再進一步?根據東風路商業街的商業現狀,2015年9月,橋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圍繞“講社會責任、講守法經營、講公平競爭、講誠信守約”建立了商業街“紅黑榜”誠信守法公示欄。橋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平安市場監督管理所所長白濤告訴記者,商業街對200余家參評企業及個體工商戶進行公示和社會監督,將違法違規經營、投訴較多的商戶列入“黑榜”進行公示,實行動態管理,季度更新,引導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誠信、和諧、守法經營,助推誠信文明建設。

  民生升級:社區打造老人和孩子活動新天地

  4月24日16時,一陣陣優美的葫蘆絲樂聲從石家莊新華區寧安街道日間照料中心傳出,輕快的節奏讓人不自覺沉浸其中。讓記者沒想到的是,正在吹奏葫蘆絲的,是一群年過六旬、此前音樂基礎為零的老人。

  2012年成立的寧安街道日間照料中心,為社區60歲以上老人提供膳食休息、生活照料、文化娛樂等服務。其中葫蘆絲、書法、繪畫、京劇等多門課程受到社區老年人的歡迎。73歲的趙菊英老人老伴早逝,退休後的她獨自一人生活。4年前,喜愛音樂的趙菊英萌生了學葫蘆絲的想法,她聽説日間照料中心有老師免費教授,便成為照料中心的常客。“學葫蘆絲不僅讓我多了個愛好,還認識了很多脾氣相投的夥伴,現在我的生活真是有滋有味。”趙菊英説。像趙菊英這樣在街道日照中心享受各類服務的老人多達2000余人。

  除為老年人提供服務外,寧安街道日照中心還為未成年人提供“四點半”課堂、科技製作、快樂閱讀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柏林南路小學四年級學生徐鑫蕊的父母下班時間較晚,常常不能接她放學,寧安街道日照中心便成為她放學後的一個好去處,她可以在這裡寫作業、做手工、學畫畫。“在這裡無論是年邁的老人還是年幼的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照料中心負責人説,“中心的建成和使用,充分發揮社區服務民生的作用,推動基層文化建設和社區治理創新齊頭並進,促進文明城市與文明市民共同成長。”

  文化提速:“家風家訓”主題公園傳承家風教育

  圖片默認標題

  4月24日下午,河北省會兒童少年活動中心,學生們正在聆聽孟母三遷的故事。

  “什麼是家風?”“知道古人是怎麼教育孩子的嗎?”4月24日下午,河北省會兒童少年活動中心,石家莊市第一實驗幼兒園的24個孩子上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家風家訓教育課。

  在河北省會兒童少年活動中心,“朱子家訓”“范仲淹家訓”等各種有關家風家訓傳統典故的展示牌隨處可見,該中心也被稱為“家風家訓”主題公園。據石家莊市新華區文明辦主任劉斌介紹,目前,河北省會兒童少年活動中心設有60多塊家風家訓展板,100多個家風家訓雕塑、標牌。此外,為充分展示家風家訓,還設置了家風家訓展館,對中國古代和現當代家風家訓故事進行詳細介紹。

  在聽完孟母三遷的故事後,石家莊市第一實驗幼兒園的吳翔宇小朋友説:“我回家後要告訴爸爸媽媽,我愛他們。”市民呂女士在參觀完家風家訓展板後,直言家風家訓教育“太應該了!”她説,“現在很多家長一味溺愛孩子。家風家訓主題公園是一種很好的教育形式,讓更多的家長和孩子潛移默化地接受傳統文化教育。”

  治家嚴,家乃和;居鄉恕,鄉乃睦。“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風家訓建設是當前文明社會建設的重要基礎環節。我們將通過主題公園建設,下大力氣推進家風家訓傳播,促進石家莊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雙提升’。”劉斌説。(記者 王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