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2017-05-22 10:13:49  來源:新華網  責編:李勝蘭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圖片默認標題

鄴城遺址待挖掘的舍利函(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5月21日電:鄴城考古專家近日公開披露,之前在鄴城遺址挖掘出的舍利函保存完整,發現可能用於盛放舍利的長頸玻璃小瓶以及瑪瑙珠、白玉髓環、玉髓珠等“寶貝”。初步研究,確認其為我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舍利函之一。

  據介紹,舍利函發現于鄴城遺址核桃園1號基址,這裡是北齊皇家佛寺大莊嚴寺佛塔的遺存。近方形的舍利函位於大莊嚴寺塔基基礎中心夯土面2.3米的下方,舍利函的四角外側分別擺放一個青釉小罐,南面偏東處還有一個較大的青釉罐,罐內置放各類珠飾。

  舍利函為青石質,略呈正方體,由函蓋和函身兩部分組成,長42.5-44釐米、寬36-38釐米。石函通體較為粗糙,未經打磨,有鑿刻痕跡,函身上邊緣四角刻有字跡。

  出土石函保存完好,其包括相對完整器物98件:有殘存水銀的長頸玻璃瓶;有圓形、橢圓形和棱錐形中部穿孔的瑪瑙珠;有透明的白玉髓、乳白色圓形的玉髓珠和無色透明的水晶半球飾;還有琥珀珠、玻璃珠、銅簪等等。

  “舍利函內放置物品多與佛經中的七寶有關,而長頸玻璃小瓶可能屬於舍利瓶,小瓶中所盛水銀可以理解為舍利的替代物。”鄴城考古隊專家介紹,舍利函是佛教聖物,是盛放佛祖或高僧火化後屍骨的容器,是極為珍貴的文物。

  據了解,舍利函最早發現于2014年,發現後隨即展開挖掘,並委託國家權威部門對發現的物品進行鑒定。直到近日,考古鑒定的有關情況才被詳細披露。

  鄴城考古隊專家介紹,目前發現的與舍利埋藏遺跡或遺物有關的北朝佛塔塔基中,有的石函雖未被盜掘,但石函與塔基營造之間的關係並不明確。有的則因盜掘破壞,出土遺物寥寥,難以了解瘞埋與營造關係、瘞埋內涵等信息。大莊嚴寺塔基出土的舍利石函,不僅反映了方形木塔基礎部分建築程式與埋藏禮儀之間的關係,其出土的遺物也是研究中國早期佛塔埋藏制度的珍貴資料。(記者 范世輝)

圖片默認標題

鄴城遺址舍利函中的部分器物(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