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信廳出臺實施意見助推精準扶貧

2017-06-08 16:54:5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位於威縣的河北騰盛紙製品産業園工人正在復卷生産線巡檢。 由保定東方紙業投資47億元建設的騰盛紙業項目,以回收紙作為主要原料,利用國際先進的全自動化設備生産包裝用紙、膠版紙、數碼相紙及生活用紙,生産效率是傳統設備的5倍。整個項目建成投産後,年可回收利用廢紙44萬噸,節約木材520萬立方米。趙永輝攝

  【閱讀提示】

  到2020年——

  工業對縣域經濟的支撐作用更趨顯著。每年新培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50家,總量由目前的3967家提高到4500家以上。工業增速高於全省工業增速平均水準,規上工業增加值佔全省比重由目前的14.4%提高到16%以上,佔GDP比重由5.3%提高到6%以上。

  産業集中度有效提升。貧困縣開發區主營業務收入佔全省開發區比重由目前的16.2%提高到18%以上。打造3-5個工業轉型升級示範縣,培育8-10個産業名縣和名鎮。

  信息化水準有效提升。縣城主城區公共區域免費WiFi實現100%全覆蓋。

  為發揮工業發展在産業扶貧中的助推作用,增強工業造血功能,加快貧困縣脫貧致富,近日,省工信廳出臺《關於加快貧困縣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助推精準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2017-2020年)》,提出以加快貧困縣工業發展為抓手,以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為首要任務,以增強貧困縣自我“造血”能力為方向,加快構建“一區三帶”工業空間佈局,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産業,推進光伏、電商、家庭手工業等特色扶貧,延伸産業鏈條,壯大民營經濟,培育骨幹企業,努力打造“以工促農、以工帶農、以工富農”的扶貧發展新格局,助推精準扶貧。力爭到2020年,62個貧困縣縣域工業發展水準明顯改善,工業發展對縣域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大幅增強。

  打造“一區三帶”工業空間佈局,突出重點,力促深度貧困地區産業發展

  打造“一區三帶”工業空間佈局,我省將在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區22個貧困縣(張家口、承德、保定),重點發展新能源、大數據、農副産品深加工、現代中藥、尾礦綜合利用等,打造綠色生態産業帶。黑龍港地區貧困縣(滄州、衡水),重點發展綠色食品、皮毛服裝、樂器、管道裝備等,打造特色輕紡和管道管件産業帶。冀中南地區貧困縣(石家莊、邢臺、邯鄲),重點發展新材料、新型建材、生物醫藥、輕工等,打造特色製造業産業帶。少數民族貧困縣(承德、滄州、秦皇島),重點發展牛、羊、雞等肉類加工業,推廣乳化、生物發酵、巴氏殺菌等先進技術,積極開發方便、安全的低溫熟製品,打造1-3個特色清真食品産業區。

  加強貧困縣57個省級開發區(工業園區)的規劃定位,強化園區分工協作,促進“一區三帶”園區聯動發展、錯位發展,力爭形成空間佈局有序、産業發展協同的空間體系。根據區域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和細分市場,強化産業特色和産業鏈配套,每個園區確定1-2個主導産業培育壯大。支持每個園區圍繞主導産業打造1個公共服務平臺,增強研發、檢測等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産業承載力。實施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倍增工程,新創建一批省級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帶動區域産業綠色持續、集群集約發展。強化技術改造專項資金、中小企業發展資金、股權投資基金對園區發展的引導支撐作用,對於符合條件的貧困縣工業園區項目給予優先支持。

  突出重點,力促深度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10個深度貧困縣、206個深度貧困村脫貧攻堅部署,實行力量傾斜、資金傾斜、政策傾斜,統籌資源加強扶持。強化工業發展指導,因地制宜確定扶貧主導産業,在阜平、陽原、隆化等地重點發展山地高效特色農業。在壩上地區大力發展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業和錯季蔬菜、馬鈴薯、莜麥等特色産業,推動農産品深加工。

  加快特色産業集群發展,依託優勢資源發展農牧産品加工業、現代中藥産業

  加快特色産業集群發展,我省將因地制宜、分類推進,指導有工業基礎的貧困縣項目佈局向專業園區集中。推動邊遠山區貧困縣依託特色資源,合理佈局規劃農産品精深加工等特色産業。大力提升園區承載能力,加快技術研發、公共物流、孵化器等公共服務平臺的建設。圍繞管理諮詢、資金人才、與高校建立對接平臺、發展戰略策劃等服務需求,對産業集群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的訂單式服務。指導有基礎的貧困縣創建參選省中小企業示範産業集群,在項目管理、品牌打造、資金安排、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

  依託優勢資源大力發展農牧産品加工業。實施農林産品加工業倍增工程,積極發展特色産品産地初加工,推動精深加工發展。支持貧困縣發揮食用菌、馬鈴薯、板栗、大棗、核桃、果品等特色農産品資源優勢,引進培育農産品精深加工企業,建設特色農林産品産區加工基地,推廣産後貯藏、保鮮等初加工技術與裝備,推進貧困縣農産品全産業鏈發展,提高附加值。聯合大型食品企業在有基礎的貧困縣建立畜禽養殖基地和加工廠,發展牛、羊、雞等肉類加工業。

  發展現代中藥産業。依託保定山區特有倣野生中藥材種植環境及中藥材原料品質優勢,推行“企業+基地+農戶”“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等模式,鼓勵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和種養大戶按照GAP(中藥材生産品質管理規範)標準,建設生態化、標準化、規範化中藥材種植基地。充分發揮企業在行銷、信息、人才方面的優勢,採取牽線搭橋、轉讓技術、提供信息等多種方式,發展訂單生産,在貧困縣建立穩定的原料基地,增加種植戶利益的同時,化解中藥材原料風險,提高中藥産品的品質穩定性。

  積極推進光伏、電商等特色扶貧,建設一批特色産業名縣、名鎮

  鼓勵光伏製造企業創新電站建設合作發展模式,通過企業捐贈或投資投勞等方式,在45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區縣建設分佈式光伏發電系統和集中式光伏電站,促進貧困人口增加收入。對於幫扶貧困縣建設光伏電站的光伏製造企業,在項目資金、政策扶持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支持貧困縣工業企業建設電商信息服務平臺,實現産品信息發佈、需求信息以及項目招商引資等功能。

  推進家庭手工業發展,引導有加工需求的工業企業在貧困縣設立加工點,推廣“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加快家庭手工業由自發生産轉向組織化、産業化、規模化發展。實施“能人”帶動工程,推進特色扶貧,選擇一批有能力、有想法、有作為的致富“能人”,在項目引進、技術培訓、公共服務能力方面給予重點支持,樹立脫貧致富標杆,帶領農戶脫貧致富。

  我省將進一步整合各項政策和資金,加強精準扶貧和對口支援,推動有資源、有基礎的貧困縣,充分挖掘資源特色、産業特色、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發揮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作用,選擇1到2個特色主導産業加快發展,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努力建成8-10特色産業名縣和特色産業名鎮。

  支持貧困縣設立政府出資的融資擔保機構,推進貧困縣無線局域網(WiFi)建設

  構建高效融資幫扶平臺。支持貧困縣設立政府出資的融資擔保機構,發揮融資擔保機構為農村脫貧的融資服務功能。對符合條件的設立申請,在法律法規範圍內,按照特事特辦、從速從簡的原則辦理審批程式。鼓勵現有資本金規模較小的擔保機構繼續擴大資本金規模做大做強。對為貧困戶提供服務的融資擔保機構在風險補償政策上給予傾斜。

  加強信息化建設。推進貧困縣無線局域網(WiFi)建設,2017年年底實現縣級以上城市主城區公共區域全覆蓋。引導貧困縣産業集群龍頭企業有效開展兩化融合項目建設,爭列省級互聯網+製造業試點項目,促進企業降本增效和能力提升。協助工業和信息化部建好貧困縣“三農”信息服務平臺,配合製定平臺建設方案,推動貧困縣利用信息服務平臺發佈産品信息、需求信息以及項目招商引資等信息。 (王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