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嚴查學校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2017-06-08 15:04:4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河北三部門聯合發通知 嚴查學校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近日,河北省食安辦、省教育廳、省食藥監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校園食品安全工作,嚴厲查處學校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對學校食堂使用來源不明或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原料、使用未經清洗消毒或清洗消毒不徹底的餐具和飲具等違法違規行為,要以“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嚴查一起。涉嫌違法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今年2月份以來,國內部分地區連續發生多起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事件,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有關地方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10起食品安全事件進行了調查,其中,有4起為食品污染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有3起為食材品質、食品安全管理問題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有1起為諾如病毒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有2起分別為流行性感冒和水污染引起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通知要求,各地要認真汲取教訓,抓緊開展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治措施,嚴防學校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學校食堂要建立相對穩定的原料供應渠道或供應商,對米麵油、肉類等大宗食品原料實行統一採購,嚴禁使用來源不明的食品及原料。要強化學校食堂環境衛生管理,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防蠅、防蟲和防鼠工作,嚴防學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風險。

  各地要重點加強對原料採購與貯存、進貨查驗記錄、加工製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樣、從業人員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監督檢查,積極開展“五毛食品”整治行動,嚴厲打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戶和食品攤販銷售假冒偽劣食品行為。按照要求,各地要把校園食品安全納入地方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和創建食品安全城市的重要內容,列為“平安學校創建”和“校園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重要考核內容。對於因學校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責任不落實不到位導致食物中毒事故發生的,以及在案件查辦過程中不及時和不得力的,將追究行政責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