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産日 去趙州橋探秘

2017-06-12 14:23:37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原標題:近距離感受古文化的魅力 文化遺産日去趙州橋探秘

  6月10日,正逢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由石家莊市文物局主辦,趙縣文廣新局承辦的公益宣傳活動“探秘趙州橋”在趙縣舉行,省會各界人士150余人共同度過了一次精彩而充實的探秘之旅。

  “趙州橋是誰修的啊?”當天上午,導遊帶領著大家走上石橋時問道,此時,有個小男孩不假思索地喊道:“魯班啊!”周圍立刻響起一片笑聲,只見他摸著腦袋糾正説:“不對不對,我們課本裏説是李春建造!”趙州橋又稱安濟橋,位於石家莊東南四十多公里的趙縣城南,它橫跨洨水南北兩岸,建於隋代,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是當今現存年代最久、跨徑最大、建造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大家一邊參觀,一邊聆聽導遊講解著趙州橋的許多奧秘——“趙州橋不只是一座用於通行的建築,也是個藝術品”,“有古建專家深入解讀過趙州橋在世界橋梁史上佔突出地位的原因,據説這和我國的數學大有關係,從南北朝一直到唐代,我國的數學世界上領先,因為精妙的計算才能夠建造出這樣的拱弧建築來”,“那時河北的石作技術在全國甚至在當時的世界都是領先的……” 大家聽得入神,止不住地讚嘆:“原來趙州橋比我們知道的更加了不起,這一趟真是不虛此行,‘國寶’就在身邊以前都不知道,以後要多帶家人來,了解咱自己的歷史,保護咱們的文物!”

  活動中,正在景區進行的“趙縣文保所館藏石欄板及構件搶救保護修復工程”破例為參與“探秘趙州橋”的市民敞開大門,這也是進行了3年多修復後該工程首次向大眾開放。記者找到該項目負責人、河北省文保中心的梁書檯時,他正在“二龍戲珠欄板”前為大家解説修復經過。他告訴大家,此次修復保護的石質文物有隋代的二龍交頸、二龍戲珠等,宋代人物故事、麒麟等,金代的佈施欄板等近30件套。據介紹,本次修復工程從方案設計到開始修復迄今已近4年:“預計今年7月結束,他告訴記者:“這次主要針對欄板的表面覆蓋物清洗、脫鹽、加固、粘接、空臌回貼、封護等施工程式進行保護修復。”(記者 劉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