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多彩非遺融入現代生活

2017-06-12 15:44:4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217項京津冀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匯聚廊坊,為觀眾獻上一場豐盛的文化盛宴 讓多彩非遺融入現代生活 

  連日來,在廊坊舉辦的第三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展暨第十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為來自海內外的觀眾們獻上一場豐盛的文化盛宴,也為三地非遺工作者提供了一個絕佳的交流平臺。截至6月11日,參展人次已達12萬,現場直接銷售1000萬元,達成訂貨意向2100萬元。

  匯聚217項非遺,展現京津冀多彩文化

  “眼明手快,看得準、拿得穩……”6月9日,在廊坊國際會展中心的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融入生活展現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北京面人郎”第二代傳承人郎志麗,正小心翼翼地揉面泥,捏、揪、挑、壓、搓、滾、碾……把各種技法精彩展現,製作過程更是一絲不茍、細緻入微。老人告訴記者,她6歲就跟隨父親捏制糖葫蘆、小白兔等小物件,“這一捏就60多年,這輩子我就幹這個,把它幹好幹精細,我就滿足啦。”

  來自北京的國家級非遺項目——聚元號弓箭製作技藝,繼承了中國雙曲反彎複合弓傳統,一把弓箭要歷經200多道工序,耗時三四個月。來自天津的國家級非遺項目——泥人張彩塑,用色簡雅,用料講究,所捏的泥人歷經歲月考驗,不燥不裂,栩栩如生。來自河北的國家級非遺項目——永清秸稈扎刻,能用高粱秸稈扎刻成蟈蟈籠、秸稈花燈以及各類建築模型,其製作技藝涉及幾何學、物理學、力學、建築學等領域的知識。還有吳橋石影雕、定州緙絲、天津楊柳青年畫、北京絹花、通州骨雕……

  “本屆展會精選了京津冀三地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217項參展,規模如此龐大,就是為了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在社會上厚植工匠精神。”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研究館員杜雲生表示。

  把傳承融入展會,用體驗提升關注度

  儘管很多非遺項目已為人所熟知,但非遺保護傳承依然艱巨。如何讓非遺得到廣泛關注和傳承,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

  展會上,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習體驗區一直觀者如雲。在這一板塊中,天津毛猴市級非遺傳承人任金生的“教你做毛猴”傳習互動體驗內容深受小朋友喜愛。“毛猴”是天津獨有的民間藝術,它是用“辛夷”(即玉蘭花乾燥後的花蕾)做猴身,“蟬蛻”做猴頭和四肢,黏合後能呈現猴子的形態和動作。任金生動情地説:“只要小朋友們愛學,我願意傾囊相授。好東西不能在我們這一輩手裏斷送了。”

  本屆展會上,主辦方遴選京津冀三地製作性、互動性、體驗性強的非遺項目,如固安戲曲臉譜、無極剪紙、廊坊安次區第什裏風箏……讓觀眾現場參與、親手體驗製作過程,令無數觀眾觸摸體驗手工製品的情感溫度,深刻領悟到非遺文化。

  不僅如此,在其他展區,非遺傳承人也自發地融入互動,不吝將技巧逐一展現,甚至親手教觀眾製作。

  融入現代元素,用科技引領文創産品

  非遺要發展得更好,無疑需要創新。本屆展會上,讓非遺項目融入現代元素衍生更多文創産品,用科技引領體驗非遺文化,成為一大亮點。

  6月10日,在京津冀文化創意科技展內,由石家莊鐵道大學文化遺産數字研究所開發的剪紙教學數字項目吸引了無數觀眾。該研究所主要專注于文化遺産數字化搶救、保護、弘揚的研發與實踐。該研究所所長、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基地主任王曉芬教授介紹説,把剪紙藝術通過數字化予以形象動態地處理,觀眾坐在螢幕前晃動滑鼠,即可一步步製作出精美的剪紙來。

  河北民間故事VR項目更是令人眼前一亮。許多觀眾帶上體感裝備後,均驚呼實現了“穿越”,一會兒去到避暑山莊,一會兒去到古代的邯鄲。工作人員介紹説,運用數字技術可以讓眾多非遺項目實現“穿越”體驗。

  本屆展會上,不僅京津冀三地的博物館、圖書館等單位對研發的文創産品進行了充分展示,而且很多非遺項目利用LED、音頻、觸摸屏一體機、手機微信互動等,展示和點播三地特色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充分展現京津冀三地非遺保護的豐碩成果。

  “把科技融入非遺項目,用科技引領體驗非遺,是本屆展會的一大亮點。”河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王離湘指出,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要堅持在發展中傳承,在創新中培育,通過大力扶持非遺文創産業的發展,讓非遺通過融入現代生活而獲得新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