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戲劇工作者用精品大戲致敬時代英雄

2017-06-21 11:14:2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那是誰的身影,腳步匆匆。他在太行山裏走了一生。那是一片片貧瘠的土地,他用知識繪成風景……”6月10日至11日,由河北省組織創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國》在北京保利劇院演出後,引發觀眾強烈反響。伴隨著劇情跌宕起伏,臺上台下情感交融,觀眾再次接受當代英模的精神洗禮和感召。

  打開河北省文藝發展的耀眼畫卷,一部部精品戲劇猶如一顆顆璀璨明珠,散發著奪目的光彩。近年來,省戲劇家協會組織全省戲劇工作者緊跟時代步伐,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發揮文藝引領作用,創排了一批弘揚主旋律、唱響時代精神、反映河北改革發展新成就的精品大劇,為樹立河北新形象貢獻力量,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鼓與呼,切實推動河北文藝開創新局面。

  精品戲劇展示我省舞臺藝術新高度,催人奮進,鼓舞人心。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省劇協副主席彭蕙蘅主演的河北梆子《犧牲》;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省劇協副主席許荷英領銜主演的河北梆子現代戲《子弟兵的母親》;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省劇協副主席袁淑梅主演的評劇現代戲《安娥》;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省劇協副主席羅慧琴主演的現代評劇《喊一聲媽媽》;省話劇院組織創排的大型話劇《詹天佑》……一部部引導人們提升思想認識、文化修養、審美水準、道德水準的優秀劇目,每場演出都引發強烈反響,深受人民群眾歡迎。

  此外,省劇協副主席李憲法和左艷林正在排演晉劇《八一風暴》、省劇協副主席智全海正在創編劇本《紅歌記》……我省廣大文藝工作者正在用飽滿的激情,書寫和創排更多的劇目。

  把溫暖人、鼓舞人、啟迪人的優秀劇目送到基層,用優秀的作品鼓舞人。自今年1月起,河北梆子《李保國》演出團隊深入太行山區,來到百姓身邊開展全省巡演60余場,觀眾近10萬人次。這出震撼心靈的大劇將李保國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用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的感人事跡,藝術地呈現在舞臺上,激勵和鼓舞著廣大幹部群眾。看完演出後,有觀眾激動地説:“李保國教授的事跡感人,演員的表演震撼心靈,希望這齣戲在全國唱響。”

  “省劇協組織全省戲劇工作者積極投身‘迎慶黨的十九大——歌唱祖國 禮讚英雄’主題劇目創作,目前已完成21部作品的創排或二度創作打磨。”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賈吉慶表示,接下來,省劇協將組織專家評委進一步開展優秀主題劇目的評選,並有針對性地對重點劇目和優秀劇目進行扶持指導、修改提高,力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記者 曹錚 通訊員 郭曉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