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sk5”病毒 類似謠言在多地出現

2017-06-21 15:57:53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網傳:有人吃楊梅感染“sk5”病毒死亡 真相:不存在“sk5”病毒 類似謠言在多地出現

  近日,在網上流傳著這樣一條傳言,稱有人吃楊梅導致感染sk5病毒,目前省會已有多人感染後身亡,就連央視都已經報道了。説法如此“駭人”,很多網友及市民都有些慌了神,難道吃個楊梅還有這麼大的風險嗎?這個聽上去有些陌生的sk5病毒又是何方神聖呢?來看看記者的調查吧。

  網傳:有人吃楊梅感染“sk5”病毒死亡

  這條傳言是這樣説的:“人民醫院,昨天淩晨兩點二十三分,三名男女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歲,最小的5歲,目前參與搶救的醫生已經被隔離,中央一台電視新聞已經播出。暫時別吃楊梅、李子,尤其是紫金楊梅,目前省內已經有3167人感染,為了大家的健康,看到消息請馬上發給你關心的人,最好是群發,幫別人就等於幫助自己!”

  看到消息後,不少網友都有些“慌”,並將消息進行了轉發,記者微信上的幾個群也收到了一模一樣的消息。記者詢問了部分發送者,發現實際上他們對這個“sk5病毒”並不了解,有的甚至是頭一次聽説,之所以轉發是本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消息上説的那麼具體,連央視都播發了,應該是真的吧!”一位朋友表示。

  説 法

  純屬謠言,“sk5”病毒根本不存在

  那麼這條傳言到底靠不靠譜呢?所謂的“sk5”病毒又是何方神聖呢?6月12日,記者分別諮詢了省人民醫院和市人民醫院,可工作人員表示,這段時間根本就沒有接治過因為吃楊梅或李子引發感染或中毒的患者,就更別説死亡了,而且他們也沒有聽説過什麼“sk5”病毒。“要是真感染了那麼多人,這麼大的事早就傳開了,醫院不可能不知道!”

  隨後,記者還登錄央視官網查詢了近期播放的節目,可今年並未發現任何與傳言相關的節目。記者又聯繫到了石家莊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直接表示,從專業的角度講,根本不存在“sk5”病毒這個名稱,所以可以斷定,該傳言純屬毫無依據的謠言!

  調 查

  類似謠言在多地都曾出現

  雖然確定是謠言無疑了,但記者從網上進行相關搜索,結果卻著實吃了一驚。原來,不只是河北省,這段時間,一模一樣的謠言在廈門、湖南、廣東等地都有傳播,而且來源統一都是“人民醫院”。雖然各地的有關部門也曾出面辟謠,有的傳播者甚至還因此進了“局子”,但謠言還是如同插了翅膀一般迅速傳遍了全國。

  另外,記者還發現,實際上類似的謠言並不是首次出現。這些年,類似的謠言基本每年都會“爆發”,除了楊梅,大盤雞、羊肉、酸菜魚等食材也都“躺槍”過,病毒的類型除了“sk5”外,還有“sk2”、“sk4”、“sk6”等,堪稱五花八門。尤其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這些消息的內容除了病毒名稱都是“換湯不換藥”,甚至就連感染的人數“3167”都一模一樣。

  綜上所述,這條消息不過是徹頭徹尾的謠言,要是再看到同樣的,大家可要擦亮眼睛,千萬不要轉發了。

  記者手記

  “造謠張張口,辟謠跑斷腿!”對於網絡謠言來説,其傳播的速度永遠都要快於辟謠的速度,甚至有時候,就算官方已經辟謠,但還是難以遏制謠言擴散。如今,很多造謠者編造謠言時一般都從很普遍的事物入手,並與盡可能多的人都有關,如此一來,不但消息看上去勁爆抓人眼球,而且很容易引發恐慌,繼而開始大量轉發。

  比如上述這條謠言,不僅提到“人民醫院”、“中央電視臺”兩家權威單位,而且還瞄準了最近上市的楊梅,難怪人們會深信不疑。造謠固然可恨,但傳謠也是助紂為虐,對於網上一些不明真相的説法,最好還是等待有關部門的權威説法,就算當時不能辨別真偽,也不要急著轉發,以免無形中成了謠言傳播的幫兇。(記者 趙元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