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富民産業托起美麗鄉村

2017-06-21 15:26:2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欒城區龍化村的知青小鎮,半年多接待遊客2萬人次;鹿泉區東辛莊村的濱河書畫小鎮改造古宅,吸引了旭宇工作室、省九三學社書畫院等入駐,帶動了餐飲業發展,30多家農家樂年營業收入3000多萬元;平山縣崗南鎮李家莊村依託中共中央統戰部舊址發展農宅旅遊合作社,農宅面積最小的社員,每年也可以拿到3萬元租金……近日,記者行走在石家莊市部分美麗鄉村中,傾聽當地幹部和百姓立足本地優勢、發展壯大特色産業的故事。美麗鄉村建設給當地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走進欒城區龍化村的知青小鎮,在一個大院裏,見該村黨支部書記聶建華正和幾個婦女忙著貼餅子、熬大鍋菜。“今天俺們的親人要回來,他們就愛吃這一口。”龍化村曾有68名知青在這裡下鄉,知青樓一直保存完好。在創建美麗鄉村時,龍化村圍繞知青文化做文章。2016年3月,他們對知青樓進行了修繕;當年11月,知青小鎮正式掛牌。從泥濘小街到寬敞公路,從垃圾亂倒到專業化清運,從寂靜小村到熱鬧小鎮……當年的知青黃廣安,過一段時間就要來龍化村,看著該村一天天在變乾淨、變美麗。

  “美麗鄉村建設不能只重外部形象,我們的目標是讓集體和農民兩個錢袋子都鼓起來。”聶建華説,以知青文化為主題的知青小鎮,吸引著全國的知青,形成了特色旅遊品牌。從小鎮掛牌至今,已有來自廊坊、邢臺、新疆等地的2萬多人來旅遊參觀。同時,還帶動了周邊的採摘生態遊。

  挖掘當地的文化元素,平山縣李家莊村美麗鄉村建設走的是“紅色之路”。李家莊村是崗南水庫的移民村,中共中央統戰部舊址所在地。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評為“河北省美麗鄉村”。

  崗南鎮副鎮長梁偉傑是該村的包村幹部,他對李家莊的情況十分熟悉。“別看李家莊村只有81戶262口人,‘搖錢樹’可不少。”梁偉傑介紹,李家莊村盤活全村責任田、宅基地及空閒地、山場資源,為發展富民産業找到了多條路子。實行土地股份合作,將全部耕地按每畝每年1300元的價格,統一流轉給平山縣富通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整體開發建成了550畝的觀光采摘園。農戶通過流轉土地和在園區打工獲得收益,村集體將集體土地作為股份,每年獲得20%的收益分成,年保底收入約6萬元。實行農宅股份合作,與河北榮盛集團合作,整合閒置農宅,按照“一戶一設計、一戶一特點”的要求裝修改造,發展經營農家樂,農戶每年可獲得3萬至7萬元的收入,同時村集體可獲得企業10%的利潤分成,每年收入約10萬元。截至目前,已有12戶農家樂對外營業。實行集體資産股份合作,把屬於集體的舊窯洞、小塘壩、空閒地、山場進行招商開發,吸引客商開辦垂釣場、咖啡屋、紅酒屋、窯洞茶社,村集體與商戶按股分成,每年可獲得承包費20萬元。成立鄉村旅遊合作社,扶持7個農戶發展豆腐、香油、粉條等特色手工作坊,引進中山國文化紀念品開發企業,開發老粗布、剪紙等旅遊紀念品。李家莊正在努力打造吃住行遊購娛一條龍的産業鏈條。2016年,通過土地流轉分紅、農家院經營、勞務收入,全村共收入288萬元,人均收入11000元,村集體收入46萬元。

  據悉,目前全市182個省級美麗鄉村,村村都有強村富民産業,發展鄉村餐飲業1200家、鄉村超市2800家、鄉村採摘園380家、特色産業加工480家。(記者 張文君 王峻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