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攻堅行動

2017-06-23 13:34:19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攻堅行動 高邑縣“六個到位”助力“三清一拆”

  今年以來,高邑縣把“三清一拆”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核心和基礎性工作,按照“摸排、清拆、評審、綠化”四同步的工作思路,圍繞思想重視到位、摸底評審到位、宣傳發動到位、組織清拆到位、綜合利用到位、督查問效到位等“六個到位”工作舉措,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攻堅行動。

  思想重視到位。該縣從縣、鄉、村三級抓起,凝聚強大推進合力,成立縣“三清一拆”推進指揮部,縣領導親自安排、親赴一線、親自調度,各鄉鎮成立鄉鎮“三清一拆”推進小組,各縣直包村部門、鄉鎮包村幹部組成村“三清一拆”推進組。各推進組每天利用早八點前和晚六點後時間,進村入戶,指導協助村“兩委”做好摸底、清拆等有關工作,幫助解決遇到的難題。村“兩委”具體負責“三清一拆”工作落實。期間,縣指揮部又先後召開4次協調會、推進會,不斷加強對“三清一拆”工作的調度,確保了“三清一拆”工作高效推進。

  摸底評審到位。該縣開展專題式培訓,由專業部門牽頭,先後組織各鄉鎮主管領導和各村支部書記集中進行了“三清一拆”專題培訓,做到每個鄉鎮有一個明白人,每個村有一個清楚人。進行拉網式摸底,專門安排農工委工作人員到各鄉鎮蹲點指導,與包村幹部一起協助各村兩委班子逐村排查摸底,登記造冊,摸出的底數由村支書和包村幹部簽字後報鄉鎮,鄉鎮對摸底情況進行核查後,由鄉鎮黨委書記簽字並加蓋公章後報縣美麗辦匯總,做到了底賬清、任務明。組織專業化評審。安排財政局、審計局結合第三方評審機構組成評審小組,對各村摸排底賬和清拆情況,逐鄉、逐村、逐戶、逐地塊進行拆前、拆中、拆後評審,堅持做到“三個不吃虧”,即:老百姓不吃虧、村集體不吃虧、縣財政不吃虧,公開公正地進行評審。

  宣傳發動到位。為充分發揮廣大群眾的主體力量,該縣利用縣級媒體做好引導,將“三清一拆”工作相關內容及要求製成了音頻文件,利用農村廣播,定期進行播放。在縣報社、電視臺等新聞媒體開設“三清一拆”欄目,大力宣傳工作當中涌現出來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經驗。工作開展以來,各村違章建築“拆“字上墻,張貼“三清一拆”宣傳標語及公告,拆違通知送達到戶。各村組織村兩委、村民代表特別是婦女代表到先進村參觀學習,使廣大群眾認識到拆違工作勢在必行,贏得了大部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組織清拆到位。該縣按照“樹標杆、強引領”的思路,明確了“三先三後”清拆原則,有序推進拆違工作,即先黨員幹部後普通群眾,先主街道後小街巷,先容易拆除的後不易拆除的。充分發揮各村黨員、村民代表尤其是兩委幹部的帶頭作用,村支部書記首先帶頭宣傳,帶頭拆除自家違建,帶頭做好親友鄰居工作,“兩委”班子向支部書記看齊,黨員向“兩委”班子看齊,村民代表向黨員看齊,村民向代表看齊,從而形成金字塔式推進模式。在此基礎上,先期在今年確定的10個省級重點村全面啟動“三清一拆”行動,將所有違建、臨建、危房納入清拆範圍,做到應拆盡拆,不留一處死角,為全縣樹立起先進標杆。實行獎勵機制,從縣財政拿出部分資金,作為縣級獎勵資金,對率先完成清拆任務的鄉鎮、村進行重獎。各鄉鎮也列支部分資金,作為鄉鎮獎補資金,對轄區進展快的村進行獎勵。

  綜合利用到位。該縣堅持把“三清一拆”工作放到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謀劃,與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相結合,統籌做好清拆后土地的綜合利用。在清拆過程中,縣規劃局對各村清拆出的土地進行整體規劃,按照宜綠則綠、宜硬則硬、宜發展則發展的原則,留足綠化和道路、村民中心、村民廣場、停車場等服務設施用地後,對成方連片的土地進行復墾,通過增減掛鉤、佔補平衡等用地政策,增加建設用地指標,集中用於項目建設和城市建設。

  督查問效到位。該縣把“三清一拆”工作納入年度綜合目標考核序列,並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評價考核的重要依據。縣委、縣政府督查室組成督導組,採取多種形式,定期對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進展情況進行嚴格督查。縣委農工委安排工作人員到各鄉鎮蹲點,對轄區各村清拆工作進行督導,並抽調農口部門精幹力量,經過培訓後,分別到重點村駐村督導,直到完成任務。在縣電視臺、《今鄗新聞》開闢美麗鄉村建設專欄,組成攝製組和採訪組,每天進村錄製和採訪,對進展緩慢的鄉鎮、村點名曝光,確保“三清一拆”行動加快推進。

  目前,該縣共清理垃圾雜物近16萬立方米,清理庭院5.2萬餘戶,清除舊宅院、舊廠房等殘垣斷壁3657處,拆除戶外廁所、車庫、護坡等違建臨建8348處,植樹13萬餘株,實現了應清盡清、應拆盡拆、應綠盡綠,為美麗鄉村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李更雷 張現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