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蘆家營鄉蘆家營村駐村工作組第一書記李敏

2017-06-23 13:38:3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記康保縣蘆家營鄉蘆家營村駐村工作組第一書記李敏

  她是河北建築工程學院雷厲風行的學生處處長;

  她是幫扶村中為大爺大娘答疑解惑的知心姑娘;

  她更是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領頭羊”;

  她就是河北建築工程學院駐康保縣蘆家營鄉蘆家營村工作組組長、第一書記李敏。

  真抓實幹堅定脫貧信念

  “來之前,我設想了很多困難,也做好了克服一切困難的準備。”李敏説,去年2月,初到蘆家營村的時候,臉上被凜冽的寒風刮得生疼,辦公室和宿舍也是村委會臨時騰出來的,沒有衛生間,沒有上下水,沒有暖氣……如果説物質上的困難容易克服的話,那麼村民的懷疑和不理解,是最讓她難過的。“最委屈的時候,一個人躺在被窩裏抹過眼淚。但是,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責任,我一定要為村裏踏踏實實的做些事情,讓群眾早日脫貧致富。”李敏堅定地告訴記者。

  為了改變現狀,李敏組織工作組其他成員利用各種機會與村兩委和部分黨員進行座談交流,宣傳中央關於駐村精準脫貧工作的精神,引導村幹部、黨員及廣大群眾的支持。她帶領工作組成員挨家挨戶走訪調研,了解村情,體察民意,用最短時間克服了女同志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諸多不便,還在村裏開展愛心義診活動,解決農村就醫難題;利用校友平臺為村裏經濟困難的學生聯繫資助方;帶領工作組到有重病群眾家看望並送去慰問金,她還經常去看望孤寡老人,送去衣物、米麵等生活用品。

  一年來,李敏吃住在村裏,用真情打動了村裏百姓,更用實際行動改變了整個村莊。雖然臉黑了,手糙了,但是她的工作得到了百姓的認可。

  因地制宜尋找脫貧出路

  走進蘆家營村,寬敞的道路,整潔的環境,一年時間,村裏發生了巨大變化,村民們都感嘆“村裏來了位好幹部”。蘆家營村位於壩上地區,自然條件惡劣,年輕人紛紛外出打工,留在村裏的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老人,村莊建設缺乏規劃,基礎設施更是相當滯後。為解決這一問題,李敏依託學院建築專業優勢,多次邀請校內外城鄉規劃、景觀設計、藝術設計等方面的專家到村現場考察,實地規劃。完成了蘆家營村總體規劃設計、文化廣場設計和村容村貌整治方案。先後籌措資金50萬元,建成了1600多平方米的休閒娛樂廣場,完成了600多米村內主幹道的道路硬化,安裝了18盞太陽能路燈,種植各種樹木1500多棵,對主要街道墻壁、房屋進行了重新粉刷,對村委會也進行了全面改造。

  為了消除廣大村民“等、靠、要、懶”的思想,她多次召開大會,共同商討精準脫貧相關問題。她還親自講黨課,學黨章,在她的努力下,村黨員幹部轉變了思想,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得到了極大提升,村民的認識水準也得到了提高。

  “如今,我們工作組已經由‘服務村民、發動村民’向‘帶動村民、依靠村民’轉變。村民們也由一開始的‘我們幹他們看’到‘他們主動幹’。”工作組成員李磊説。

  搶抓産業發展致富項目

  蘆家營村是個典型的貧困村莊,村民只靠自家的“一畝三分地”生活。如何改變現狀,怎樣讓群眾增收致富是李敏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她通過多次調研,以及與鄉、村幹部的反復論證,最終把馬鈴薯的種植、儲存、銷售以及未來的深加工確立為本村的主導産業。為了確保這一項目早日落地,她多次往返于縣、鄉、村之間,先後為幫扶村申報了1000噸儲存量的馬鈴薯儲窖項目,爭取扶貧項目發展資金105.1萬元;指導村兩委成立了康保縣易安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動104戶建檔立卡困難群眾以扶貧資金入股。為解決銷路問題,她又主動與學校後勤處、食堂聯繫,幫助合作社與餐飲公司簽訂了60萬斤土豆的供銷訂單,建立起“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扶貧模式。去年11月初儲窖已投入使用,預計今年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至少可增收千元以上。

  她還利用單位優勢,先後在康保一中建立了河北建築工程學院優秀生源基地,在幫扶村建立了河北建築工程學院社會實踐基地,開展了“愛心體育課堂”、“關愛留守兒童”等社會實踐活動,還為蘆家營鄉中心小學學生購買了校服,幫助學生籌集助學金3.6萬元,為學校捐贈了生活和學習用品,硬化了學校400平米的學生活動區域,累計幫扶金額近10萬元。此外,她還主動與學校工會、老幹部科等部門聯繫,並利用教職工QQ平臺,積極為貧困戶推銷農産品,一年來銷售麻油、莜面、土豆、豬、羊肉等,累計金額近20萬元。

  一年的時間,她用自己的真心和責任心帶領工作組成員和村兩委幹部,為幫扶村做了大量艱苦細緻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廣大村民的一致稱讚。她個人也被評為2016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全省精準脫貧優秀駐村幹部和全省優秀駐村第一書記。(來源:康保縣政府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