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精準發力書寫兩份答卷

2017-07-14 10:46:1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銳意改革勇於擔當 撲下身子推動落實 張家口精準發力書寫兩份答卷

  冬奧會籌辦有突破、精準脫貧有力度、改革舉措有亮點、生態建設有成效、協同發展有進展……今年以來,張家口市聚焦重點領域,明確主攻方向,圍繞高標準完成冬奧會籌辦、脫貧攻堅和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建設三大歷史任務,扎紮實實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的目標,瞄準難點精準發力,倒排工期狠抓落實,以實幹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辦奧”“五個著力”重要指示要求,張家口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集中力量推進各項籌辦工作。目前,張家口賽區17項規劃編制已全部完成,核心區徵地拆遷、基礎設施和配套建設有序推進,一批場館將於近期開工建設;京張高鐵全線開工,水電氣建設工程全面提速,6條賽區連接線及場站改擴建也已開工;雲頂滑雪公園A、B場兩個場地主體工程本月將開工,北歐兩項和跳臺滑雪場地主體工程7月將開工。同時,奧運經濟加速發展,該市同多個國家、多個企業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法國冰雪裝備龍頭企業MND公司等落戶,年內將實現投産。

  深入貫徹中央脫貧攻堅戰略思想和省委部署要求,張家口市把5個深度貧困縣作為重點扶持對象,認真做好精準脫貧“回頭看”,進一步整改存在的問題,加強領導、嚴格把關,明確路徑、砸實責任,挂圖作戰、倒排工期,2017年確保9.7萬貧困人口摘掉“窮帽”。因地制宜選準路徑,統籌推進生産扶貧、異地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社保兜底扶貧、醫療救助扶貧,實行“繡花式”“滴灌式”扶貧;重點打造40條産業帶,實施六大扶貧工程,確保戶戶有增收項目、戶戶有脫貧門路;堅持移民安置小區與産業園區“兩區同建”,與小城鎮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全年將完成367個村、4.9萬人搬遷任務,確保群眾“搬得走、留得住、能致富”。

  把改革作為推動發展的根本動力,張家口市堅持用改革的思維、辦法和舉措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搞好頂層設計,對2017年改革工作分門別類進行安排部署,壓實責任,做到每一項改革都逐項明確責任領導、牽頭部門、完成時限、具體成果;強化督導檢查,健全考評機制,對改革工作進行綜合考核並強化追責問責;成立市行政審批局,把全市25個部門的232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交由市行政審批局直接實施,徹底結束了多個部門跑辦、多枚印章審批的歷史,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國工作一流的審批部門。一系列改革舉措的出臺和落實催生了張家口快速發展的新動能,一季度全市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全市生産總值實現265.7億元,同比增長6.9%。

  牢固樹立生態優先意識,張家口市積極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為今後五年實現“生態環境品質大幅提升,

  森林覆蓋率達到50%以上”奠定堅實基礎。2017年,張家口計劃完成造林綠化24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42%;全面開展“藍天行動、綠地行動、碧水行動、凈土行動”,堅定不移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堅決化解過剩産能,到2020年年底,確保471家礦山企業有序退出;強力培育發展新動能,以“高端、智慧、綠色”為引領,加快構建大生態、大旅遊、大數據、大健康和新能源、新技術、高端製造“四大兩新一高”主導産業體系,到2021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將達到2200萬千瓦,佔全部電力裝機比重達78.6%,可再生能源消費量佔終端能源消費總量32%以上。

  按照“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一體化”發展思路,張家口市抓住用好京張對口幫扶的大好機遇,在對接服務北京中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力推進集中承載地建設,更好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構建協同創新共同體,堅持把開發區建設作為承接非首都功能轉移、聚集先進生産要素的重要載體,經開區、上海張江産業園等23個發展平臺異軍突起;堅持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協同發展的先導工程,以交通、信息等為重點,加快推動與北京協同規劃、協同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三年來,張家口市共引進北京資金1047億元,佔全市引資的49.5%;60個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列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使張家口市戰略地位得到全面提升,一座充滿朝氣的體育之城、運動之城、活力之城、康養之城、文明之城、富強之城正在呈現。(記者 劉嘉雄 王雪威 通訊員 袁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