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以大調研、大約談、大督導提升兩個專項工作成果

2017-07-19 16:52:36  來源:人民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秦皇島市兩個專項工作開展以來,針對各級思想認識不到位、群眾力量發動不夠、工作開展不平衡等問題,在全市範圍開展大調研、大約談、大督導活動。截止到目前,全市自查發現“一問責八清理”問題2264件,基層“微腐敗”問題1936件。

  以“大調研”挖出“真問題”

  秦皇島市積極組織前期調研,收集圍繞在群眾身邊的“真問題”。該市利用端午節假期,組織全市紀檢監察幹部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基層“微腐敗”問題全員大調研活動,收集問題線索1026條;組織300名社會監督員,緊盯整治重點,通過問卷調查方式,收到群眾反映問題線索800多條;開展入企業調研活動,依託全市32個投資促進和企業服務辦理組,面向服務企業發放問題清單,徵集兩項工作問題線索170余條。不僅如此,該市還圍繞基層“微腐敗”整治工作中的以權謀私、處事不公、作風不實、濫用職權、監管不嚴等問題,組織縣鄉黨員幹部開展深入基層調研走訪農戶活動,徵求意見建議,收集問題線索。

  以“大約談”引起“真重視”

  秦皇島市以“大約談”助力兩個專項工作深入開展。在全市開展的問題清理“大約談”活動,採取上級黨組織書記約談下一級黨組織書記、上級紀委書記約談下一級黨組織班子成員、基層黨組織約談普通黨員幹部的方式,解析政策、傳導壓力、落實責任。

  107名幹部被集體約談。該市青龍滿族自治縣紀委就“兩個專項行動”對25個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紀委書記和縣直各紀委書記,委局班子成員以及委局機關部室主任等進行了集體約談。要求各鄉鎮、縣直各部門要對問題線索緊盯細抓,確保在兩個專項工作中真正做到見人、見事、見錢、見物。通過開展約談活動,打消了各級思想顧慮,壓實了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有效傳導了壓力,各級主要領導親自抓、親自查、親自督,形成了市委統領、紀委督導、領導帶頭、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開展 “大約談”活動以來,秦皇島市已約談30 個單位的主要領導和紀檢組長,共計60 多人。

  以“大督導”促成“真見效”

  秦皇島市建立了五級督導機制。第一級督導,由駐部門紀檢組進行實地督導。第二級督導,成立3個執紀監督組,進駐工作進展相對遲緩、自查自糾問題相對較少的單位,對其進行重點督導,強力推進工作。第三級督導,發揮4個巡察組作用,對進駐的14家單位進行定向督導,督促將工作落到實處。第四級督導,市紀委監察局領導班子成員各包1個縣區、1個市直牽頭單位和1—2個重點部門,市專項辦每天下發督辦提示卡,針對問題滾動督導檢查。第五級督導,通過不定期向市領導發放督導提示函、建立委局領導與市領導溝通聯絡機制,發揮市領導以上率下作用,加大對分管部門督導頻次和力度。通過建立五級督導機制,實現對全市各級各部門強力督導,消滅了市縣兩級零報告單位,目前全市兩個專項工作發現問題數量處於全省先進行列。(李曉 婁一雪 張愛民)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