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河“羊絨”借力電商走向國際舞臺

2017-08-02 16:03:01  來源:鳳凰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清河羊絨城。資料圖

  河北清河,是一座面積僅有502平方公里、人口40萬的冀南小城。

  提起清河,就不能不提羊絨。一個無心栽柳的特色産業如今已綠樹成蔭,歷經30多年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羊絨産業集聚地——年經銷羊絨量佔世界的40%、全國的60%,産值達200億元。

  如此輝煌的發展成果,離不開的是清河幾代人只爭朝夕地奮鬥和與時俱進地創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清河羊絨成衣展。資料圖

  清河人創業開闢“軟黃金”市場

  30年前,“羊絨”——這顆種子悄然“落戶”清河,並茁壯生長,如今的“清河羊絨”已經成為中國紡織領域更具特色的産業集群;而在5年前,建築面積60余萬平方米的現代化專業市場——中國清河羊絨製品市場在這裡巍然崛起,五年間,清河羊絨製品市場從零起步,一步一個腳印,逐步發展壯大。如今,這裡已經成為了中國服裝品牌孵化基地、國家AAA級旅遊景區、中國紡織服裝電子商務示範單位。每年,從全國涌入這裡的消費者、批發商達到30余萬;從這裡銷往全國的羊絨紗線達到5000余噸,各類羊絨製品1000余萬件……清河羊絨製品市場,一個誕生傳奇,創造財富的熱土正在成為引領羊絨産業發展的橋頭堡。

  清河既非羊絨原料出産之地,也非羊絨製品終端消費市場,要使該産業保持長盛不衰,唯有推進無中生有、有中出新的産業創新。這當中,突破技術裝備,設計工藝、産品行銷三個門檻是重中之重。

  羊絨素有“軟黃金”之稱,其高附加值在深加工環節。據業內人士介紹,分梳1噸成品羊絨獲利一般只有2萬元,而紡成紗線獲利為10萬元,由紗線再織成衣褲等成品則獲利在20萬元至30萬元之間。清河縣認識到,要取得羊絨産業發展的突破,必須引導各企業向深加工轉變,著力拉長産業鏈條。

  近兩年來,大批國內外羊絨深加工企業落戶清河,加快了産業鏈條的延伸。如今,清河羊絨産業不但形成了從紡紗、織布、製衣、織衫、銷售等完整的産業鏈,而且原絨市場、毛渣市場、製品市場、梳絨機、橫機配件市場及物流等體系也建立起來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d35d6e3687f5a9_size62_w500_h335

清河羊絨製品走向海外。資料圖

  依託“互聯網+”走向國際舞臺

  近兩年,清河羊絨立足品質塑品牌,借力電商促發展,積極轉變經營思路,努力適應“新常態”,在品質提升、品牌孵化和電子商務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實現了信息化和工業化的良好融合。

  如今,清河羊絨領域共有北國嬌、雪絨兔、鄂古龍等15個品牌榮獲“中國服裝成長型品牌”,另有宏業、貝龍、多維康等10個品牌被評為“河北省著名商標”。清河縣羊絨製品市場也再度被紡織工業聯合會流通分會授予“2014~2017年度中國服裝品牌孵化基地”和“紡織産業集群創新發展示範地區”。

  目前,清河縣的羊絨企業和商戶在淘寶、天貓等第三方平臺開設的網店數量已達23000余家,年銷售額超過30億元,成為全國最大的羊絨製品網銷基地。

  跨境電商的發展,開啟了清河羊絨對外貿易的另一扇大門,不僅給越來越多的清河企業帶來新的生機,也使許多懷揣夢想的年輕人圓了創業夢。蘇少鋒便是其中之一。26歲的蘇少鋒過去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春節返鄉後,便在朋友的幫助下,在全球速賣通註冊了網店。

  “我英文基礎不好,剛開始遇到不少困難,頁面和産品介紹都是英文,每一個單詞都需要通過百度翻譯,上傳一款産品需要花費一上午的時間。”蘇少鋒説,通過跨境電商培訓學習,掌握了技巧,半個小時就能成功上傳一款産品。如今,蘇少鋒的網店生意越來越好,一個月的銷售額有七八萬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清河打造“羊絨”電商小鎮。資料圖

  打造“羊絨小鎮”提升産業魅力

  經過40年發展,清河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羊絨産業集聚地,被譽為“中國羊絨之都”。但長久以來卻保持“大而全”的産業模式,産業發展中出現産品以中低端為主、品牌影響力不強、專業人才匱乏、缺乏科技文化元素等困境,産業發展後勁不足。為此,今年起,清河縣投資26億元全力打造“羊絨小鎮”,將産業、城市、文化、生態融為一體,全面提升羊絨産業經營業態和運行品質,實現由量向質轉變,叫響區域品牌影響力。

  以羊絨為基、時尚為魂,體驗“非清河,不羊絨”的品牌文化魅力小鎮。在建設中,“羊絨小鎮”將以羊絨製品市場升級改造為抓手,全力打造羊絨小鎮客廳、modern廣場、文化墻等彰顯羊絨文化的小鎮;建設時尚風情街、摩登女郎雕塑、羊絨設計中心、羊絨時尚館等,打造凸顯羊絨時尚元素的小鎮;定期舉辦羊絨流行趨式發佈、羊絨時裝展,打造全國羊絨時尚發佈中心的小鎮。

  隨著電子商務創業園、羊絨産業技術研究院、羊絨工廠店、羊絨線下體驗館、無界電商、創客咖啡、“雙創空間”的建設完善,清河“羊絨小鎮”正在以獨特的魅力和優勢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創業者和大學生留下來。據了解,預計到2019年,“羊絨小鎮”將實現新增營業收入50億元,年新增市場主體500家,接待遊客50萬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