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全部通水運行

2017-08-08 10:39:59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滄州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全部通水運行 400萬城鎮居民喝上優質長江水

  日前,在泊頭市四營鄉郭留慈村民郭君太家,一個男孩擰開水龍頭,把頭伸到下面喝了一大口,大喊:“爸爸,這水比咱們以前喝的甜!”“我們過去一直喝地下水,直接喝還會鬧肚子。現在村民喝上了長江水,不會鬧肚子生病,孩子們以後也不會長氟斑牙。”郭君太激動地説。

  目前滄州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全部通水運行,縱橫交錯的大型輸水網絡連接起了全市城鄉,有400萬城鎮居民喝上了優質長江水。從抽取地下苦鹹水,到上世紀90年代開始引黃河水,再到如今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全部運行,滄州基本解決了吃水難的問題。

  南水北調工程每年可為滄州市輸送優質長江水4.83億立方米。目前,大浪淀水庫正在引水,向市區、渤海新區、南皮、鹽山、孟村、滄縣等地供水。自2015年以來,大浪淀水庫已經累計引水1億多立方米。河間水廠、肅寧水廠、任丘水廠、獻縣水廠、東光水廠、吳橋水廠、泊頭市區水廠和泊頭交河鎮東辛閣水廠都正在引水,全市400萬城鎮居民喝上了長江水。

  據統計,滄州市人均年擁有水資源量僅為180立方米,不足全國平均水準的8%,相當於全省平均水準的52%,且淺層水苦鹹、深層水高氟,為嚴重高氟病區之一。要解決滄州百姓的飲用水問題,出路在調水,關鍵在南水北調。滄州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自2013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2015年11月石津幹渠貫通並開始向大浪淀水庫輸水。自工程開工建設以來,累計提交工程建設用地24585畝,建成水廠以上輸水管線300公里,地表水廠9座,完成穿越河流、高鐵、高速和國省幹道等節點工程共42處,建成大型加壓泵站8座,管理設施18處。

  在滄縣境內的南水北調滄渤青分水口改造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趕工。工程建成後,南水北調石津幹渠延長段將與現有大浪淀水庫向市區水廠供水的引大入滄管線相連接。屆時,長江水就可以直接通過南水北調工程向市區、滄縣、滄州開發區、滄州高新區直供。

  “以前,長江水進市區要先入大浪淀水庫調蓄,那樣就混合了庫內黃河水。滄渤青分水口改造工程完工後,長江水就可以不經大浪淀直接進入水廠了,咱們市區也就可以喝上更加純凈的長江水了。”市南水北調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隨著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實施,不久的將來,各縣(市、區)都將實現長江水直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