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叢臺法院:清退涉事輔警,賠償律師

2017-08-15 11:12:07  來源:澎湃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十力律師事務所律師王艷濤在邯鄲市叢臺區法院排隊立案時,遭遇粗暴對待。事發後,當地成立聯合調查組進行調查。

  近日,叢臺區法院在其官方微博通報處理結果,表示針對“王艷濤被法警毆打問題”,對相關責任人予以處理:對涉事輔警予以清退;給予法警大隊大隊長張增彥行政警告處分;公開道歉,對王艷濤受到的損害予以賠償。

  “希望邯鄲地區所有法院嚴格依法行使司法權,能夠尊重律師權利和律師代理訴訟的尊嚴。” 8月14日,王艷濤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説。

  據王艷濤描述,7月11日一早,他去叢臺區法院門口依該法院的規定排號立案。等到法官上班時,排號秩序開始混亂,人群往辦案窗口擁擠。維持秩序的法警説排號失效,他跟著人群往前走,一個法警突然把他拉進門裏説“就是你,再讓你鬧!”多人對他實施了毆打。毆打持續五分鐘左右,他又被戴上手銬關在二樓被告人羈押室內長達半個小時之久。

  事發後所拍照片顯示,王艷濤臉部、手部、胳膊肘等部位多處有傷。他稱,隨後他在邯鄲市人民醫院住院治療,診斷結果為傷後左肩部疼痛。

  7月14日,叢臺區法院在其官方微博發佈“關於王艷濤律師被侵權的情況説明”稱,對於王艷濤律師在該院安檢場所被工作人員粗暴對待一事,法院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責成院紀檢組迅速介入調查了解事實。隨後,在市委政法委領導下,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組成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河北高院要求查明事實,不隱瞞、不回避、不護短,並依法依紀對相關人員作出嚴肅處理。

  8月9日,叢臺區法院在其官微通報處理結果。通報稱,王艷濤在該院被法警毆打問題發生後,駐市中級人民法院紀檢組、監察處立即就王艷濤律師反映的問題進行了調查。7月14日,聯合調查組進行了調查。

  根據調查結果,聯合調查組責成法院對相關責任人予以處理,處理情況如下:

  一、對涉事輔警予以清退;

  二、給予法警大隊大隊長張增彥行政警告處分;

  三、公開道歉,對王艷濤受到的損害予以賠償。

  王艷濤告訴澎湃新聞,他對這個處理結果基本滿意,但事情過去一個多月,他內心還存有創傷和陰影。(澎湃新聞記者 譚君 實習生 李紅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