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興建“黃金臺博物館”

2017-08-15 15:51: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U344P18T5D368319F85DT20170815113132

  14日,河北定興“黃金臺博物館”主體建築即將完工 于俊亮 攝

  原標題:河北定興建“黃金臺博物館” 文化傳厚重 求賢迎賓朋

  14日11時許,中新網記者在河北省定興縣“黃金臺博物館”建設項目施工現場看到,一座頗有古建風格的建築主體已完工,工人們正忙著進行挂瓦、刷漆、粘貼墻磚等外部裝修。

  據“黃金臺博物館”項目工程師魏超軍介紹,該建築總高29米,由地下一層和地上三層組成,第三層為元代風格建築。整體建築含黃金臺大殿、四個角亭和連廊。該項目佔地15畝,建築面積14602平方米,總投資4000萬元人民幣。2016年10月份開工建設,預計2017年8月31號主樓裝修完成。現在,有500多名工人白天晚上倒班加緊施工。

  據定興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趙清浩介紹,“黃金臺博物館”其名源於該縣著名古跡“黃金臺”(亦稱招賢臺)。據載,西元前333年燕昭王繼位時,燕國人才匱乏、國力較弱。燕昭王聽從謀士郭隗策略,築黃金臺招賢納士,名士鄒衍、名將樂毅、賢士劇辛等先後投奔燕國,使燕國迅速壯大,並一度佔領齊國70余座城池。昔日燕昭王所築黃金臺,在今定興縣城西南30里的高裏鄉北章村臺上(臺上隸屬北章村,由黃金臺在此而得名),目前遺址尚存。

  “建成後將安放一座高2.7米的燕昭王石雕像,以表後人對燕昭王尊重人才、招賢納士的崇敬之情。”趙清浩稱,唐代詩人李白詩云“燕昭延郭隗,遂築黃金臺”,柳宗元曾有“燕有黃金臺,遠致望諸君”之描述,杜甫亦有“黃金臺貯賢俊多”詩句,均為頌揚燕昭王“謙恭禮求招賢納士”的佳話。而即將建成的“黃金臺博物館”,則蘊含著“千年古城歷史文化傳厚重,現代定興開放求賢迎賓朋”的寓意。

  趙清浩透露,“黃金臺博物館”包含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和文保所,是四館合一的綜合性文化工程,為該縣重要的地標性建築之一。其圍繞定興歷史文化,以時間為序,全面反映定興區域自然、歷史沿革、歷史事件、傑出人物、城市建築、名勝古跡、民俗精品、風土人情等,含天下金臺、燕趙遺韻、定興興業、慷慨人物、活色生香、豐碑壯歌、蝶變新生等板塊。力圖以現代技術和藝術手段,給觀者留下“金臺道德方正,范陽智慧圓融,定興開放進取”的深刻文化感受。

  趙清浩表示,該縣還將圍繞“黃金臺博物館”,建設中華非遺小鎮,為入駐此間的非遺項目提供文化交流、創新發展平臺,打造4A級非遺文化特色旅遊景區。

  定興縣隸屬河北省保定市,地處冀中平原腹地,是河北省35個環京津都市圈縣(市)之一。該縣歷史文化厚重,燕昭王招賢納士所築黃金臺,荊軻刺秦王時的荊軻渡均在其境內,並有北齊義慈惠石柱和元代慈雲閣等國保文物。定興還是元曲的故鄉,河北梆子、孫式太極武學文化的重要發祥地。 (記者 呂子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