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家醫衛機構聯合破解就醫難

2017-08-15 16:00: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醫療資源尤其優質資源分佈不均,百姓就醫秩序失衡,“看病難、看病貴”成為醫改亟待破解的難題之一。2013年,作為邯鄲市僅有的幾所大型三級甲等綜合醫院之一,河北工程大學附屬醫院(以下簡稱“工大附院”)在邯鄲探索組建了“1+X”醫聯體,以醫聯體之“通”,破解看病難之“痛”。

  截至目前,工大附院醫聯體成員單位達到117家,初步形成了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在醫聯體內,城市大醫院如何下沉優質醫療資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又該如何借力城市大醫院提升自己的醫療服務能力?就這些問題,記者日前進行了採訪。

  鬆散“連體”:以技術支持、人才培養、業務合作等為重點,各成員單位圍繞各自不同需求開展合作

  8月4日14時30分,工大附院三樓會議室內,一場有關胸痛診斷救治方面的經驗交流溝通會如期舉行。

  這次會議由工大附院胸痛中心組織,參會人員來自工大附院醫聯體多家縣級醫院的心內、心外、放射等相關科室。

  “作為最危重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胸痛發病急、進展快、病情重。”工大附院胸痛中心一位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胸痛患者不斷增多,但很多醫院尤其基層醫院的診治能力有限。為此,他們根據醫聯體成員單位的需求,就胸痛鑒別性診斷、支架放置流程及規範等內容,給大家進行了免費培訓。

  “開展業務交流、學術討論是醫聯體成員單位開展合作的方式之一。”工大附院院長劉志軍表示,醫聯體每個月都會根據實際需求,選擇不同主題,組織成員單位舉辦幾場活動,極大地促進了醫生技術水準的提升。

  為充分利用城市大醫院現有優質資源,解決好群眾看病難問題,2013年,工大附院在邯鄲市衛生計生委支持下,與邯鄲100多家醫療機構簽署協議,創新組建了“1+X”醫聯體。

  據介紹,該醫聯體是以工大附院為主體單位,聯合邯鄲區域內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照自主自願的原則,共同協作、共同發展的合作組織。

  “各成員單位都是以獨立法人的身份加入醫聯體的。”劉志軍介紹,在自願互利的基礎上,各成員單位以技術支持、人才培養、業務合作等為重點,圍繞各自不同需求展開闔作,對醫聯體內各種優質資源進行綜合有效利用。

  人才培訓培養,是醫聯體的主要職責之一。“自加入醫聯體後,我們來工大附院進修學習,非常容易,而且都是免費的。”在工大附院B超室,記者見到了正在這裡進修的磁縣腫瘤醫院醫生王芳,她經常參加醫聯體組織的學術會議,聽專家授課。

  醫聯體成員單位醫務人員還以不同專業組建了各自的微信群,以便隨時學習交流。

  “我院急診科剛收治了一名男性患者,該患者持續胸痛、大汗達2小時。經過檢查,我們初步診斷患者為心梗,並給予了對應治療,但對其病情的判斷和治療,仍拿捏不準。是否需要轉院。請求群內專家幫助。”

  8月7日下午,在工大附院醫聯體的“你好,同行!”微信群裏,臨漳縣人民醫院急診科醫生發佈的這條信息,立即引起工大附院心內一科主任醫師劉紅的注意。

  用什麼藥、該如何處理……劉紅根據患者病情給出了指導性治療意見。據介紹,截至目前,類似的微信群已建了近10個,涵蓋外科、婦科等不同領域。

  據了解,醫聯體組建以來,工大附院共接收成員單位進修培訓醫生1022人次、護士361人次,開展遠程學習培訓活動89次、開展遠程病例指導57次,大大提升了成員單位的醫療水準和服務能力。

  緊密“連心”:主體單位在人員、資金、設備等方面,對成員單位進行多方位重點合作

  在雞澤縣,依公路而建的小寨鎮中心衛生院地理位置極其優越,群眾看病非常方便。8月3日10時許,記者來到該衛生院,看到不時有村民趕來。

  “兩年多前,這裡幾乎看不到病人。”該衛生院負責人王順傑説,當時,衛生院沒幾件像樣的設備,不少醫生辭職,新蓋的門診樓因結不了工程款,一直被閒置,院內雜草叢生。

  要讓衛生院“起死回生”,“連體”是不夠的,必須“連心”。對此,經過與工大附院多次對接,雙方決定開展緊密合作,即建立緊密型醫聯體。

  “開展緊密合作後,工大附院在人員、資金、設備等方面,對該衛生院進行了全方位扶持。”工大附院宣傳拓展部主任王延洋介紹,與原來較為鬆散的合作相比,緊密型醫聯體成員之間形成了責任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針對基礎建設資金缺乏現狀,工大附院投入150萬元,用於衛生院的硬體改造。王順傑説,雙方還建立了發展資金籌措機制和財務風險防範機制。

  硬體支持為改善軟體提供了保障。根據衛生院服務區域情況,工大附院選派一名業務骨幹兼任衛生院業務副院長,對其進行長期管理。“在衛生院,常駐這裡的普外一科主任張方林最忙。”王順傑説,他出門診、開展手術、分析病情、討論病例,最重要的是協助衛生院制定了發展規劃,建立健全了科室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範等。

  在此基礎上,工大附院還安排各學科專家長期輪流坐診,與衛生院建立了業務指導長效機制,並免費對衛生院醫務人員進行培訓。

  “剛開始,很多患者都是來找大醫院專家的。可隨著衛生院醫生醫療水準的提升,這一現狀逐漸改變。”王順傑説,雙方合作前,衛生院全年門診量僅4500人次。而今年1至6月,衛生院門診量就達2萬餘人次,住院患者也大幅增加。“以前,我們是全縣最差,去年被評為河北省人民群眾最滿意鄉鎮衛生院之一。”

  “對於一些基礎差、底子薄的基層醫療機構,鬆散合作並不能從根子上解決實質問題。”在醫聯體運行過程中,劉志軍發現,要想改變這種現狀,就必須建立緊密“連心”的合作,才有助於其服務能力的提升。

  除與小寨鎮中心衛生院建立緊密合作外,工大附院目前還與涉縣人民醫院、廣平縣人民醫院、曲周縣中醫院等多家醫療衛生機構開展了深度合作。

  無論是鬆散“連體”,還是緊密“連心”,醫聯體成員單位之間通過多種合作,不僅提高了診治水準和服務能力,還建立了雙向轉診的通道。今年以來,醫聯體內上轉患者6482人次,下轉患者1153人次,基本實現了基層首診、雙向轉診和資源共享,很大程度上緩解了群眾看病難。

  據介紹,今後,工大附院將借助遠程網絡信息平臺,進一步強化醫聯體內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和電子病歷系統建設,著力打造醫聯體分級診療信息平臺,以此建立定位明確、功能互補的分級診療服務模式,努力保障群眾看病“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記者 張淑會 高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