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大學生李傑返鄉創業成“蘑菇大王”

2017-08-15 16:33:4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經濟】【文字列表】保定大學生李傑返鄉創業成“蘑菇大王”

  李傑在食用菌大棚裏。 黃建文 攝

  近日,在望都縣固店鎮于合營村天天食用菌種植基地,基地負責人李傑和工人們正在忙著採摘平菇。“平菇最適宜的采收時間是在菇體發育達到七八成熟時,此時菌肉厚實肥嫩。”李傑邊忙邊説。這位2013年返鄉創業的大學生,已經成為蘑菇種植的行家裏手。如今,天天食用菌種植基地年收入150萬元,于合營村村民在基地從事灌袋、採摘蘑菇等工作的有20多人,年人均收入2萬多元。

  在外創業碰壁,返鄉種蘑菇

  2008年,21歲的李傑大學畢業後做過醫藥銷售,辦過自己的公司,還幹過建築裝修,但發展得都不盡如人意。

  李傑的父親種植蘑菇多年,有豐富的蘑菇種植和管理經驗。2013年,父親和李傑説想把蘑菇大棚裝上卷簾機和微噴等設備。當時,李傑突然萌生了建一個現代化食用菌基地的想法。

  “大學剛畢業那會兒,總覺得一個大學生怎麼能一天到晚跟土地打交道。”李傑説,但後來,他經過認真考慮,覺得種植蘑菇照樣需要科學技術,種得好照樣有出息。李傑於是決定幫著父親一起幹,爭當懂技術、會管理、善經營的新農民。

  自籌資金,建起蘑菇基地

  説幹就幹。2013年夏季,李傑回到于合營村,籌款200萬元在村外建蘑菇大棚。沒想到,因為天氣的原因,施工的日期一次又一次地延遲。當時,村裏有人議論説:“李傑的基地肯定建不起來了,就算建起來也掙不到錢”。天氣轉晴、地裏的積水排幹了,施工條件已經具備。可是,原來答應施工的本村工人卻不願意幹了,因為他們擔心拿不到工錢。

  無奈之下,李傑只能尋找外地施工隊伍來幹。為了趕進度,李傑就和施工隊一起冒著嚴寒焊接、接線。食用菌種植基地終於建成了,李傑開始潛心研究蘑菇的種植技術。在父母的幫助下,他迅速掌握了發酵、裝袋、滅菌等技術要領。在種植過程中,他堅持不使用農藥和化肥。運輸銷售全程冷藏,以保證蘑菇的品質。

  李傑説,他的基地採用的是訂單式生産,現在正在申請綠色無公害蔬菜認證。由於李傑種植的蘑菇品質好,加上他講誠信,客戶群體不斷擴大,一些大企業也主動找他合作。

  再接再厲,帶動鄉親共同致富

  李傑致富後沒有忘記鄉親,從回村到現在,每年都會給村裏的貧困戶和孤寡老人送生活用品。在於合營村,提到李傑,村民們都會豎起大拇指:“小夥子實在,也有魄力!”

  2014年底,李傑被選為于合營村村委會委員,成為村裏最年輕的一名村幹部。他説:“感謝鄉親們對我的信任,讓我進了村委會。接下來,我將擴大基地規模,帶動周邊鄉親一起種蘑菇共同致富。”

  從不願從事農業生産,到現在成為蘑菇種植、管理、經營的行家,被當地人稱為“蘑菇大王”的李傑,現在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是農民還是工人,只要塌下心來,好好做人,好好做事,終將取得成功。”(通訊員 黃建文 記者 徐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