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定三建”提升結核病防治水準

2017-08-16 16:37:30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近年來,石家莊市全面落實《全國結核病防治規劃》,強基固本、開拓創新、醫防結合,以“定職責、定規範、定標準”,“建立考核式培訓制度、建立月分析制度、建立季點評制度”紮實推進新型結核病防治服務體系建設,結核病防治水準得到顯著提升。

  “三定”明確工作內容標準

  根據《石家莊市推行新型結核病防治服務體系實施方案》,市衛生計生委、市疾控中心、縣區級衛計局、縣區級疾控中心、結核門診、定點醫院各司其職,有效銜接。市疾控中心根據實際情況制訂了15項工作規範,基本上做到了每項工作都有規範,每項工作都有人按照規範去做去管,使得各項工作規範開展,有力地保證了新型結核病防治服務體系高品質運行。實施“新體系”之初,市疾控中心從房屋數量與佈局、人員數量與資質、設備設施、實驗室建設等方面制定了結核門診建設標準,結核門診初具規模。此後又不斷地完善和提高標準,2016年起實施了結核門診等級評定工作,促使定點醫院結核門診品質整體提高。

  2017年石家莊市疾控中心又制定了《加強結核病綜合防控指標考核的實施方案》,細化了13項考核指標,對每項指標的完成指出了具體而行之有效的措施。在結核門診人員待遇標準上,要求結核門診工作人員和實驗室人員固定,落實結核門診傳染病防治人員衛生防疫津貼,薪酬水準不低於本院醫務人員平均水準,醫院對結核門診實行績效考核。為保證實驗室技術品質,由縣級疾控中心每半月對結核門診痰培養工作進行一次督導和核查,每月對定點醫院結核病實驗室進行一次室間質控。

  “三建”加強制度分析點評

  為進一步提高結核病防治培訓效果,石家莊市將培訓工作進行了改革,將灌輸式培訓變為互動式、考核式和練兵式,大大調動了參訓人員的積極性,提高了培訓品質。

  石家莊市疾控中心在實際操作中創新形式,採取技術人員崗位練兵和大比武的方式進行實戰演練。同時“以考代訓”,打破了傳統的灌輸式授課培訓,提前把培訓內容發給基層防癆人員,以考試的方式督促其自學,使其思想上重視,客觀上落實,大大提高了培訓效果。為及時發現問題,市疾控中心還建立了月分析制度,每月初對上個月各項工作指標完成情況進行總結分析,對未完成的指標進行原因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月分析分為整體分析、縣級分析、市區現場分析等層級,重點分析各環節存在的問題,能當場解決的當場解決,當場不能解決的下月例會彙報解決情況。通過數據分析對工作品質進行評價,及早發現問題,研究解決方法,有力促進了工作品質的提升。

  為保證新型結核病防治服務體系規範、順暢地運轉,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儘快整改,石家莊市還建立了季點評制度。季點評每季度進行一次,形式多樣。可以是現場觀摩,推廣工作經驗;可以是集中分析,找出問題原因;還可以是彙報講解,對下步工作安排做出部署。通過季點評,使得石家莊市新型結核病防治服務體系建設實現了穩步推進、規範實施,工作品質逐年提高。

  多項防控指標明顯提升

  通過“三定三建”的有效開展,石家莊市結核病門診得到加強,人員待遇逐步提高,結防“新體系”成效日益顯現。2016年初,縣級結核門診等級評定初評結果為A級2個、B級12個、C級3個。年底評定時達到A級的門診有11個、B級的門診有6個,沒有C級門診,整體水準大幅提高。

  長期以來,因為結核門診無經濟收入或經濟收入入不敷出,多數定點醫院給結核門診工作人員的待遇較低,多為平均獎的80%以下,嚴重影響了工作人員的積極性。經過幾年的溝通、協調和考核,目前,所有結核門診人員的薪酬水準都達到了平均獎以上,工作品質和工作指標完成情況較以前有了質的飛躍。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石家莊市結核門診的接診數量、初診查痰率、病人登記管理數、住院病人管理率都出現明顯提高。今年以來,病人登記管理數較去年同期提高了11%。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