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深化公立醫院改革

2017-08-18 17:19:1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王珊珊 袁麗):“8月26日零時,河北省5個設區市所有城市公立醫院將同時啟動藥品零差率銷售,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下同),同步實施配套改革措施,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從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河北省全面推開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上述消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32819628727738640

河北省全面推開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新聞發佈會現場 袁麗 攝

  在發佈會上,河北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段雲波表示,本次改革主要從全部取消藥品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調整醫保支付政策、財政予以適度補償、醫院加強成本控制等五個方面進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36938296666045025

河北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段雲波現場發佈相關內容 袁麗 攝

  段雲波介紹,此次圍繞取消藥品加成的系列改革,遵循“公立醫院發展可持續,醫保基金基本可承受,群眾負擔總體不增加”的基本原則進行。按照“總量控制、結構調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總體思路,強調將取消藥品加成騰出的空間,主要平移到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價格上來,醫保報銷政策根據調價後的項目及時跟進調整,財政予以適度補償。

  段雲波稱,取消藥品加成所減少的合理收入,醫療服務價格調整補償90%左右,同級財政補償和醫院加強成本核算自行消化10%左右。省級醫院財政總體補償5%,市級醫院財政補償比例可參照省級執行,具體補償比例由所在市政府確定。

  段雲波強調,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主要目的在於,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落實政府的領導責任、保障責任、管理責任和監督責任,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構建佈局合理、分工協作的醫療服務體系和分級診療就醫格局,有效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此外,段雲波還表示,此次圍繞取消藥品加成的配套改革,是一個優化收入結構、轉換體制機制的階段性改革。短時間內群眾就醫費用不會有顯著下降。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是一項循序漸進、漸次推開的系統工程,其成效也有一個逐步顯現的過程。本次改革為後續深層次體制機制改革奠定了必要基礎。下一步將通過擠壓藥品價格、規範診療行為、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措施,不斷降低患者看病就醫費用。

  據了解,河北省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分別從市級、縣級兩個層面開展試點,並逐步推開。2012-2014年,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迅速擴面,在全國較早實現了全覆蓋;2014-2016年,唐山,邯鄲和張家口、滄州、衡水、邢臺6市先後納入國家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

  今年,石家莊、承德、秦皇島、廊坊和保定5市、共確定82家城市公立醫院參加改革。其中,省直14家,市屬36家,區屬、部門辦、軍隊和企業辦等醫院32家。至此,河北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將實現全覆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