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工作

2017-08-24 08:34:1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王珊珊 袁麗):8月23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在河北會堂召開河北省科協系統深化改革工作新聞發佈會。河北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新聞發言人張建輝,河北省科學技術協會調研宣傳部部長王培悅一同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河北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新聞發言人張建輝介紹,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好地發揮黨和政府與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橋梁紐帶作用。去年12月14日,省委辦公廳印發了《河北省科協系統深化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共6個方面25項改革舉措,包括改革聯繫服務科技工作者的體制機制;改革科協組織方式和運行機制;改革學會治理結構和治理方式;改革面向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産品的機制;完善擴大試點推進學會承接政府轉移職能;加強對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領等。省科協將6個方面25項改革舉措細化為100項具體措施,並製作了《百項重點改革任務作戰圖》,使改革任務及落實情況指標化、可視化、具體化。   

  《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省科協系統改革各項任務圓滿完成,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加突出,開放型、樞紐型、平臺型特色更加鮮明,工作手段信息化、組織體系網絡化、治理方式現代化水準顯著提高,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委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的能力顯著增強,努力走出一條符合中央精神、體現時代要求、具有河北特色的科協發展之路,總體工作進入全國上游水準,單項工作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張建輝表示,科協改革是系統改革。省級學會和市縣科協改革是全省科協系統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滄州市科協、保定市科協改革方案已經市委印發,張家口、廊坊、唐山、秦皇島市科協改革方案已提交市委深改組,其它市科協改革方案都已起草完成,正在進行徵求意見、報領導審批等程式。省機械工程學會、省金屬學會、省醫學會、省水力發電工程學會、省中醫藥學會、省中西醫結合學會、省針灸學會、省名醫學會等,按照省科協統一部署,結合學會實際,積極開展改革,在多個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縣市區科協改革目前尚處於宣傳起步階段。

  河北省科協積極增強科學工作者獲得感,通過建立科協個人會員制度和會士制度,加強與科技工作者的直接聯繫。按照有機構、有經費、有人員的“三有”標準,大力推動科協組織向企業、園區、高校、鄉鎮(街道)延伸,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共建行動。按照“六有”標準建成省級示範性“科技工作者之家”,做到有固定場所、有服務設施、有工作人員、有經費保障、有活動內容、有管理制度,常年免費向科技工作者開放,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法律和心理疏導服務。並搭建科技工作者服務平臺,包括學術交流平臺、成果轉化平臺、建言獻策平臺等。

  張建輝還表示,在深化省科協改革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例如:改革工作推進不平衡,思想認識老舊,重點領域改革尚需進一步深化等。下一步,省科協工作將以增強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重點,對深化改革進一步作出制度性安排,積極推進省級學會和市縣層面的改革,推進科協個人會員和會士工作,推進打基礎管根本的基礎建設,組織開展好創新爭先行動,探索對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領的有效方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