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文明點“靚”一座城

2017-08-24 13:55:4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_0317_副本

定州市博物館 張瞬晗 攝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王珊珊 張瞬晗):河北省定州市歷史悠久,人傑地靈,但受限于城市格局和各方麵條件,很多人來到定州的第一印象卻是“又大又破”。今年以來,定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圍繞落實新發展理念,把“多城聯創”作為活躍工作全局的總抓手,全力推進城市擴容提質,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創城行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_0313_副本

定州市博物館門前銅像 張瞬晗 攝

  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曾幾何時,隨處可見的違規廣告、牌匾雜亂無章,違章建築、佔道經營普遍存在,公益廣告難得一見,非法運營“紅三輪”和大大小小的廟會、集市堵塞交通,斷頭路遲遲難以疏通。群眾對城區生産、生活環境的意見與日俱增。

  創城工作開展以來,定州市廣泛開展城市面貌綜合整治工程,讓百姓提出問題,由創城辦牽頭組織各相關單位,逐個問題展開攻堅,用最短的時間予以解決。

  在城市各個位置設置各類公益廣告900處;拆除大型塔式廣告19座;清理各類張貼小廣告、櫥窗廣告67000處;拆除大型違規牌匾1200個,小型違規牌匾6500個,罰沒落地牌匾、燈箱2203個,拆除廣告顯示屏447個;清理違規條幅415條;依法取締集市、廟會360處;實施了7條“斷頭路”工程疏通工程,道路全長約5173米,維修路沿石8307米,人行道磚77531平方米,混凝土路面15944平方米,瀝青路面17300平方米,樹池石788套,改造無障礙坡道533處;依法拆除違章建築 88處,總計15390平方米;治理佔道經營 29000余處,取締馬路工廠2000余處;清理違規露天燒烤攤點96處;勸返非法營運車輛1000余臺。創城工作的開展讓定州城市形象明顯提升,百姓的滿意度大幅提高。

  市民素質穩步提升

  市民是城市的主體,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一座城市的文明水準,取決於這座城市中人們的文明素質,體現和反映在市民精神面貌、言行舉止上。定州市130萬群眾,在市委市政府的帶動和號召下,發自內心地支持和參與到創城工作中,成為了全市創城工作的原動力和生命力。

  定州市全市現有實名註冊志願者16余萬人,組建的包括“夕陽紅”、“小手拉大手”、“快樂小義工”等各具特色的“學雷鋒志願服務團隊”560余支。每到週末,有機關黨員幹部和志願服務團隊組成的義務勞動大軍走上街頭和社區,疏導交通,清理垃圾,祛除陋習。“紅馬甲”“紅袖標”“小紅帽”映紅了全城,群眾在共建共享中美化了周邊環境、凈化了自己心靈!

  幹部作風極大轉變

  好的作風就是無堅不摧的戰鬥力、就是狠抓落實的執行力、就是眾志成城的凝聚力。而創建文明城市,是對定州機關幹部作風的一次檢驗。

  定州市在開展創城工作以來,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創城指揮部,實行市級領導、市直部門分包社區(小區)、路段,任務層層分解,形成了千斤重擔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標的工作格局。通過例會、督查督辦、考評等方式,壓力層層傳導,市四大班子成員全部上前線、上火線,發現問題,現場辦公,立行立改。對不作為、慢作為的,先後通報9個單位、問責11人,12名黨員幹部受到黨政紀處分。廣大幹部化壓力為動力,人人奮勇、個個爭先,形成了一浪高過一浪的創城熱潮。

  在創城工作中,廣大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得到了進一步錘鍊,同時也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的好幹部。

  據不完全統計,自創城開展以來,全市機關幹部共參加義務勞動80多萬人次,市民、學生參與活動160多萬人次。這一組還在不斷刷新的數字,看似枯燥卻蘊含著感情和溫度,它凝結著定州廣大黨員幹部和廣大市民群眾的汗水和心血!也是一張曾在省內20多個候選城市排名倒數第一,最後跨越成為正數第一的優秀成績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