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縣召開官方追悼會 上萬群眾冒雨送別英雄

2017-08-28 10:58:3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

  被救者手捧遺像參加追悼會 記者 李連成 攝

  易縣政府決定27日上午,為高阿鋒舉辦追悼會。26日晚上,保定的天空開始灑雨。

  21日,四川彝族小夥高阿鋒,為救一對漢族母子,生命永遠定格在19歲。數日來,易縣、保定、河北省乃至全國各地的人們都被高阿鋒感動著,同時,眾多百姓也掛念著高阿鋒的父母是否經得住這樣沉重的打擊,關心著高阿鋒一家以後的生活。感動和關愛,連接著鹽源、易縣兩地,連接著彝族、漢族和其他民族群眾的心。

  上萬群眾冒雨早早來到易縣殯儀館為英雄送別。27日10時30分,哀樂響起,易縣政府為高阿鋒舉辦的追悼會正式開始。殯儀館內館外哭聲一片,被救母子來到救命英雄高阿鋒身旁扶棺跪泣。

  追悼會現場,保定市人大副主任、易縣縣委書記楊義寶向高阿鋒家屬頒發了見義勇為證書和5萬元獎金。

  上萬群眾送別小英雄

  27日9時30分許,大地嗚咽,天空垂淚。

  記者趕到易縣殯儀館附近,每個荊山村的路口已有交警疏導交通,“我們八點半就上崗執勤了,知道今天趕來悼念高阿鋒的群眾會特別多,現在很多路口都堵死了,預計會有上萬人”。

  雨水淅瀝,道路泥濘,眾多百姓從四面八方趕來,打著傘走進易縣殯儀館。通向殯儀館道路站滿了為高阿鋒送行的人。

  10時30分,追悼會正式開始,高阿鋒的親屬一起哭著唱起彝族歌曲,為高阿鋒送行。殯儀館內空間有限,更多的站在館外,有的人扒著窗戶哭著看著。

  哀樂低回,易縣縣委副書記陳英民致悼詞,向高阿鋒同志表示沉痛哀悼。易縣政府黨組成員瞿聯海宣讀《易縣人民政府關於授予高阿鋒同志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榮譽稱號的決定》,保定市人大副主任、易縣縣委書記楊義寶向高阿鋒家屬頒發了見義勇為證書和5萬元獎金。保定市見義勇為工作協會秘書長時群也專程趕到追悼會現場,為高阿鋒家屬頒發了1萬元慰問金。易縣縣級領導同志在追悼會前自發為高阿鋒家屬捐款1萬餘元。

  高阿鋒家屬阿卜阿爾説,阿鋒犧牲了,我們無比悲痛,但阿鋒在大義面前沒有猶豫,用他的行動乃至生命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大愛做了注腳。阿鋒為救出漢族母子犧牲,值!他是我們大涼山的驕傲!感謝易縣政府積極為我們協調處理英雄的後事。

  獲救母子一家扶棺跪泣高阿鋒

  被救母子和其他家屬出現在追悼會現場,他們捧著高阿鋒的遺像長跪不起,和高阿鋒的親屬的哭聲相融在一起。

  記者注意到,追悼會結束後,被救母子和親屬又跪在高阿鋒身旁,手扶著冰棺,痛哭不止。直到高阿鋒的父親高官體忍著巨大悲痛將他們攙起。據了解,獲救的母子是來自於廊坊市固安縣的農民。

  據一直關注此事的易縣當地人士石英傑介紹,26日上午10點,在事發5天后,獲救的一家人終於出現在公眾面前,來到高阿鋒家屬臨時居住的賓館。隨後,她們帶著橫幅和花圈來到易縣殯儀館,向高阿鋒家屬敬送錦旗“正氣少年、恩重如山”。

  在接受當地自媒體“易縣熱點”採訪時,高阿鋒的父親説:“看到被救的那個孩子就像是看到我兒子還活著。”

  遺體當日火化 英雄骨灰伴愛回故鄉

  高阿鋒家屬阿卜阿爾告訴記者,追悼會結束後,高阿鋒的遺體將在易縣當地火化,當日下午,他們就帶高阿鋒的骨灰返回故鄉安葬。

  當得知小英雄來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家中貧困時,眾多好心人開始關注高阿鋒的家庭,“英雄走了,不能讓英雄的家人受苦”,本報報道後,一位網友這樣留言,這也是當地政府、百姓和網友的心聲。

  數日來,人們自發趕到殯儀館,看望高阿鋒父母,並將錢送到他們手中,保定地區的民間組織也開始為高阿鋒家屬募捐,易縣當地民政局也開通了官方募捐渠道。截至8月26日,易縣民政局共收到社會各界現金捐款12萬餘元。據不完全統計,總計捐款超過30萬元。

  8月27日中午,易縣民政局發佈《關於向高阿鋒家屬捐款截止時間的公告》,公告稱,目前,高阿鋒同志的善後事宜已得到妥善解決。根據工作安排,向高阿鋒家屬捐款截止至8月28日上午12時。(記者 李連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