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紅歌 古稀老人“老有所為”

2017-09-05 17:11:19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建雄

  原標題:義務教紅歌 古稀老人“老有所為” 還有一位七旬老人十年來義務教居民練柔力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鄧惠敏指揮團員唱紅歌。

  裕華區東苑街道國際城社區居民72歲的趙文琲十年來義務教小區居民練柔力球,讓轄區老年朋友“老有所樂,老有所為”;新華區趙佗金秋合唱團72歲的鄧惠敏常年來義務教大家唱紅歌,傳遞正能量,兩人用實際行動為文明城市創建貢獻力量!

  國際城社區:七旬老人義務傳球技

  只要天氣晴好,在裕華區槐北公園,每天清晨總有一群身穿統一服裝的中老年人,他們手中揮舞著一個藍拍子,伴隨著優美的音樂,劃著輕柔的圓弧線。不管拍子怎麼翻轉,上面的球就跟粘上去一樣,隨著拍子遊走。據了解,這些身懷絕技的中老年人多是國際城社區的居民,球技是社區居民趙文琲老人義務傳授的。

  “柔力球看似軟綿無力、輕鬆自在,其實力度拿捏、方位掌握都要消耗體力,一場球玩下來,絕對汗流浹背。”採訪時72歲的趙文琲如是説。

  早在2006年,趙文琲在槐北公園偶然看到有人在玩柔力球,頓時被其柔美動作所吸引。她馬上買來柔力球開始練習。很快,她的球技就吸引了許多居民觀摩、學習。慢慢地,趙文琲在這一圈裏也小有名氣。國際城社區主任邢麗麗告訴記者,2007年,居委會慕名找到了趙文琲,推選她為教練,希望她能組建一支社區柔力球隊,來豐富社區居民的業餘文化生活。

  “趙老師認真負責,為教好隊員們,她都是先上網學習,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看,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學,再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教。”邢麗麗説,趙文琲在家訓練時都要請老伴監督,看她的動作是否標準,有時為糾正一個動作,要反復練習幾十遍。她就是憑這種執著的精神,不僅練就了一身硬功夫,還成為了居民稱讚的好教練。

  這些年,在趙文琲的悉心輔導下,隊員們不僅掌握了一、二、三套基本動作,還攻下了四、五及二十四式太極柔力球高難度技巧,並學會了“中華通絡操”和“養生舞”。如今,參加晨練的人越來越多,大家的球技水準也越來越高。市體育局還批准該柔力球隊為“市級輔導站”,命名趙文琲為一級輔導員。有人建議她不要這麼辛苦,該好好休息,她總笑呵呵地説:為吸引更多老年朋友參加鍛鍊,讓他們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為創建文明和諧的社區多做點實事我覺得比吃蜜還甜!

  趙陵鋪鎮:古稀老人教唱紅歌“上癮”

  在新華區趙陵鋪鎮,活躍著一支擅長唱紅歌的“趙佗金秋合唱團”,團員們多由轄區居民組成,他們唱起紅歌來熱情投入,幾乎每天都要到趙佗公園排練。古稀老人鄧惠敏是合唱團的發起人之一,同時也是大家的老師,唱紅歌“上癮”的她一直堅持用自己所掌握的樂理知識傳遞“正能量”。

  鄧惠敏今年72歲,雖然頭髮有些花白,但看上去精神抖擻,講起話來鏗鏘有力。鄧惠敏告訴記者,她從小生活在一個書香家庭,父母一直特別喜歡唱歌跳舞,她也因此深受感染愛上唱歌,尤其是唱紅歌。3年前,她每天都會與趙愛菊等幾位老朋友相約在趙佗公園一起研究樂理、學唱紅歌。後來,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對此表現出極大的興趣,跟著他們唱響紅歌。於是幾個人一合計,決定成立一支業餘合唱團,為喜歡唱紅歌的人提供一個日常活動和展示自我的平臺。“之後就有了趙佗金秋合唱團,趙愛菊任團長,我因為上學時積累了一些樂理知識,加上後期不斷自學,當上了大家的教唱老師。”鄧惠敏回憶説。

  鄧惠敏説,合唱團的團員們平均年齡在60歲左右,很多人加入進來時對於唱紅歌都是“零基礎”。作為教唱老師,需要手把手教學、一個音一個音地糾正。鄧惠敏笑著表示,這對於唱紅歌“上癮”的她來説,不僅不是個麻煩,還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挑戰性的事情。而且眼瞅著許多團員因為喜歡上唱紅歌而逐漸遠離麻將桌、電視機,她都打心眼裏高興,覺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我們喜歡唱抒情味濃厚的曲目,比如説《祝福祖國》、《走向復興》,也有展現家鄉之愛的《我的家鄉在河北》……每一首都很好聽,有時候大家一邊唱一邊情不自禁熱淚盈眶。”

  合唱團成立以來,已經排練了近百首紅色歌曲,並參加了很多由區、鎮、社區等舉辦的公益活動,為居民們唱誦了數不清的紅歌。趙陵鋪鎮工作人員崔會芹稱,“趙佗金秋合唱團”的紅歌已經唱響了社區,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鄧惠敏也一直在默默地教唱紅歌,傳遞正能量,“十一快到了,他們準備在社區裏唱起來,為國慶節獻禮。”(記者 杜慧 卞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