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曬多久太陽 研究幫你確定最佳時長

2017-09-07 16:46:48  來源:人民網  責編:董建雄

  都知道曬太陽有益健康,可又怕曬黑曬傷。那究竟曬多久比較合適?西班牙研究人員宣佈,他們經過多年研究,確定了曬太陽最佳時長。

  在西班牙東南部海港城市巴倫西亞,研究人員于2003年至2010年間每個季度監控一個月的紫外線輻射情況,分析不同季節皮膚被曬紅需要的時間。結果發現,對普通人而言,7月接受直接日曬一天不宜超過29分鐘,而在1月,每天日曬需要150分鐘才能幫助人體産生充足的維生素D。

  保溫杯,嘴邊的健康隱患

  保溫杯結構相對複雜,與無蓋的敞口杯相比,它更易成為人們嘴邊的健康隱患,但衛生問題卻常常被人們忽視。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錶示,保溫杯不及時清洗或使用不當,會導致大量細菌藏匿其中。細心的人會發現,保溫杯存在更多衛生死角,比如內膽、瓶蓋縫隙等。正常清洗時,手很難接觸到這些地方。她説,保溫杯內溫度適宜、環境濕潤,易滋生各種細菌。而且口腔本身就是“有菌”環境,喝水、蓋上瓶蓋……每天反復多次會讓附著在杯口的細菌越來越多地積累在瓶蓋縫隙內,極易隨水入口。

  洗澡別犯五個錯

  用浴巾擦身體。衝澡後的皮膚相對嬌嫩,用浴巾用力來回擦拭,容易刺激皮膚。正確的做法是,用毛巾輕拍身體,吸幹水分。

  早上洗澡。起床後衝個澡再去上班的人不少,但如果沒吃早飯就洗,很容易發生低血糖、暈眩。建議最好晚上洗澡,既能沖掉皮膚表面一天累積的細菌和灰塵,還能減壓。

  老用沐浴露。沐浴露中含有不少化學成分,長期過量使用容易讓皮膚乾燥,甚至導致過敏性皮炎。

  水越熱越好。皮膚表面有角質層、脂質膜兩道天然保護層,是皮膚最好的“保濕霜”,過高的水溫會讓其作用大打折扣。洗澡時水溫最好適中,45攝氏度較為適宜。

  時間越長越好。衝澡時間過長對皮膚不利,如同水溫高一樣會損傷皮膚角質層,易使皮膚乾燥、瘙癢。還容易造成疲勞、大腦缺氧等。

  四季泡浴,功效不同

  泡浴、沐泉都是我國傳統的養生休閒方式。四時不同,人體的生理狀態和體質特點也相應地有一定變化,應時泡浴收到的養生益處因此各有側重。

  春 溫而不燙,疏發肝氣

  初春時天氣乍暖還寒,機體尚且處於閉藏的狀態,此時要注意“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也就是説,仍要注意適時保暖,保持體表溫度,以免過早地開泄。一旦人體和外界環境交流的通道打開,如果突遭“倒春寒”,寒邪就很容易經由開放的皮膚腠理侵入到體內。

  夏 適度出汗除濕祛暑

  在中醫理論中,夏包括夏季和長夏,長夏就是我們常説的暑季。夏季對應人體的心臟,長夏對應脾臟。

  心臟在五行中屬火,是能量最旺盛的一個臟器,因此身體調節不好時會出現心火上炎的病證,如口舌生瘡、小便黃赤等心火過旺的表現。儘管體內有熱,但泡浴時也不能一味求涼。水溫過低非但心火難祛,反而可能因為寒邪外束,使體內的熱不能有效地發散出去,出現“寒包火”的狀況。

  秋 養肺防寒,解乏怡情

  俗話説“一夏無病三分虛”,很多人往往到了秋季就容易出現倦怠、乏力等“秋乏”現象。對於緩解這種非疾病性的不適,秋日泡泉會讓你受益良多。

  緩解秋乏。進入秋季,人體也開始進入到一個休整階段,心腦血管系統的負擔減輕,消化系統功能日漸增強,此時泡泡溫泉或每週在家做一次泡浴,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腸蠕動,緩解秋乏和疲勞感。

  預防秋燥,呵護肌膚。秋天氣候乾燥,皮膚容易乾枯瘙癢,用略高於人體溫度的熱水泡浴,能使肌膚表面的角質層軟化、脫落。如果是在溫泉水中泡浴,張開的毛孔還可吸收溫泉裏的礦物質元素,更有益於皮膚的健康營養。

  防止悲秋,養肺防寒。泡浴的水溫40℃左右時,對人體有一定的鎮靜作用,因此對於神經衰弱、失眠等人群,泡浴是一個不錯的輔助療法。

  冬 溫腎補陽排毒活血

  冬季是很多溫泉場所最火爆的季節。冬季泡浴主要有兩大養生功效。

  溫腎補陽、舒筋活血。冬季氣候陰寒,人的活動量減少,易出現經絡不暢等現象。溫泉水的溫熱作用可以加強血液循環,疏活經脈,起到溫腎補陽的功效。

  排毒養顏、瘦身美容。在泡溫泉的過程當中,隨著汗液的排出,一些代謝廢物也同時排出體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