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1設區市納入國家分級診療試點城市

2017-09-08 08:37: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河北11設區市納入國家分級診療試點城市 醫聯體建設加速

  近日,秦皇島、承德和保定等3個設區市納入國家第二批分級診療試點城市,至此,河北省11個設區市已實現國家級試點城市全覆蓋。為進一步建立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河北省衛生計生委聯合河北省中醫藥管理局日前發出關於加快推進分級診療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進醫聯體建設,加快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著力提升基層服務能力、積極構建協作轉診機制。

  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

  在推進醫聯體建設方面,通知要求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三級醫院要全部參與併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年底前每個市至少建成一個有明顯成效的醫聯體。以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為重點,組建多種形式的醫聯體,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和邊遠貧困地區轉移。

  在設區市的市區,主要以縱向醫療資源整合為重點組建醫療集團;在縣域內,由縣級醫院牽頭,分區域組建至少1-2個縣域醫療共同體;在城市和農村,三級醫院通過託管區域內縣級醫院等多種形式組建醫聯體;跨區域,以專科協作為紐帶,組建專科(專病)聯盟;在邊遠貧困地區發展遠程醫療協作網。鼓勵各市開展緊密型醫療集團或縣鄉一體化醫共體建設試點工作。

  年底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超三成

  通知明確,加快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確保今年年底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以上,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城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規範化診療和管理率達40%。要以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為重點,優先覆蓋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重點人群。鼓勵中醫類別醫師作為家庭醫生提供簽約服務。推動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接,引導居民或家庭在與家庭醫生團隊簽約的同時,自願選擇一所二級醫院、一所三級醫院,建立“1+1+1”的組合簽約服務模式。

  強化全科醫生培養培訓,大力推進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加大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和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力度。鼓勵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有關專科醫師參加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實行雙註冊制度,增加全科診療範圍,提供全科醫療服務。

  到2018年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建350個國醫堂

  針對河北省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的薄弱環節,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縣級醫院能力建設,優先提升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診療能力,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利用率。要充分發揮二、三級醫院牽頭引領作用,通過組建醫療集團、醫共體和對口支援等方式,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繼續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綜合服務區(國醫堂)建設,到2018年,在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建350個國醫堂。

  探索對部分慢性病簽約患者提供長處方服務

  通知要求,積極構建協作轉診機制。要根據疾病分級診療標準和規範,建立健全雙向轉診機制和轉診轉院備案制度,重點暢通向下轉診通道。上級醫院對簽約患者要優先接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對符合下轉條件的患者,二、三級醫院要引導其轉到下級醫療機構繼續治療和康復,主診醫師要跟蹤隨訪復診,定期到下級醫療機構查房,指導完善治療方案,保障醫療品質和安全。探索對部分慢性病簽約患者提供不超過2個月用藥量的長處方服務,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根據雙向轉診患者就醫需求,通過延伸處方、集中配送等形式,加強基層和上級醫院用藥街接,方便患者就近就醫取藥。(記者 魏雨 張岩)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