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水環境攻堅行動啟動

2017-09-08 15:28:17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建雄

  原標題: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水環境集中整治攻堅行動啟動 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年內達100%

  為切實改善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水環境品質,河北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水環境集中整治攻堅行動方案》。方案提出,省有關部門和相關市縣政府密切配合,摸清底數,快速行動,把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周邊一公里範圍內區域環境清理乾淨,杜絕垃圾、污水入淀。到今年底,雄安新區鄉(鎮)及村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新區及白洋淀流域上游兩側城鄉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75%以上。

  方案提出,圍繞雄安新區及周邊地區、白洋淀及其外延連通水系等重點區域,以實施工業生産、城鎮生活、農業農村等方面污染源整治為重點,加大對入淀河流、黑臭水體、納污坑塘等整治力度,大力削減入河入淀污染負荷,推進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水環境品質改善。

  集中整治的主要任務有10項——

  開展納污坑塘專項整治行動。對淀區內第一批排查的546個納污坑塘梳理分類,完成監測,確定污染程度與類別,建立臺賬、登記造冊。建立長效機制,實現“一坑一檔一策”,對現有坑塘加強水質監測及執法監管,杜絕反彈。

  開展河道垃圾專項整治行動。開展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河道整治,今年底前實現府河、孝義河等入淀河流兩岸無垃圾、水面無漂浮物,按計劃完成對河道內和沿岸居民生活垃圾的清理。

  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專項整治行動。建立“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城鄉一體化生活垃圾集中處理體系。實現垃圾應收盡收,日産日清。

  開展淀區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加強村莊周邊水面管護,建立淀區水面打撈長效機制,對淀區內水面漂浮物進行清理和集中無害化處理,規範水面垃圾處理處置,確保河道清潔暢通。

  開展城市和縣城黑臭水體專項整治行動。建立黑臭水體監管養護長效機制,細化監管責任體系和防護措施,阻斷外源污染,提高生態自凈能力,實現管控及時,修復到位。

  開展入河排污口專項整治行動。建立河長制。進一步完善白洋淀流域河長制,市、縣、鄉黨政負責人擔任本行政區域內主要河湖河長,並設置公示牌,完善網格化監控機制,公佈網格化管理人員及監督舉報電話。

  開展工業企業污水達標排放專項整治行動。強化涉水工業企業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監管,按照“一企一策,一業一冊”,明確涉水企業關停取締類名單、整合搬遷類名單、整治改造類名單,實現清單式管理。

  開展畜禽養殖專項整治行動。完成畜禽養殖糞便污水分戶收集和集中處理利用,嚴禁污染物隨意傾倒排放。進一步完善禁養區劃定範圍,全面清理禁養區內所有規模化和分散養殖場。

  開展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置、運行監管和管網雨污分流專項整治行動。對雄安新區範圍內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泥産生、貯存、處置情況逐一排查,建立臺賬。推進城鎮雨污分流管網建設和現有合流制管網改造。

  開展工業固體廢物規範化管理專項整治行動。加快建立工業固體廢物協同處置長效機制,切斷廢棄物來源,加大外運處置力度。監管責任落實到人,對非法堆放、轉移和處置危險廢物的,依法嚴厲打擊。(記者 原付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