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再無借讀生!河北學籍管理三大新變化來了

2017-09-20 16:15:4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省教育廳印發《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籍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修訂)》和《河北省普通高中學生學籍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修訂)》。兩個《細則》均自今年9月1日起實施,內容涉及免試就近入學、限定班額人數、實行學分認定等多方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三個明顯變化

  一是取消了核準環節,將許可性質的核準改為了程式性質的核辦,更好體現了簡政放權、為民服務的理念;

  二是取消了轉學過程中教育管理部門紙質的蓋章環節,實現轉學業務流程網上辦理;

  三是普通高中取消了借讀管理方式,實行籍隨人走。

  對班額做出人數限定

  小學、初中、高中不同學段,都對班額做出了明確的人數限定。

  小學:45人以內

  初中:50人以內

  高中:不超過50人為宜

  一方面要求各級地方政府在配置教育資源時要按照標準配備,同時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在生源分配時也要按照標準分配,防止擇校行為。

  需要説明的是,當前我國正處於加速推進城鎮化的進程中,出現了臨時性教育資源配置失衡的狀態,在縣城和中心城市出現了流動人口增長過快,基礎教育學校(學位)供給不足,超出了規定限額,導致出現了一些大班額情況。為此,省政府及各級地方政府相繼出臺政策措施,擴大教育資源供給,滿足城鎮化過程中的教育需求,達到《細則》的規定限額。承諾在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額現象。

  義務教育階段

  招生範圍(片區)劃定

  小學、初中均實行每年秋季招生、入學。小學、初中招生範圍(片區)、招生計劃及其它招生要求,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按屬地原則確定,並報設區的市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設區的市級教育行政部門對直屬學校合理劃定招生範圍,也可以委託直屬學校所在縣(市、區)的教育行政部門實施這些工作。各學校要嚴格按計劃招生。

  免試、就近入學

  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應當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依法送入小學接受義務教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應當由父母或其它法定監護人送入初中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其戶籍所在地的縣級教育行政部門應當按照“免試、就近”的原則,就近安排其進入當地公辦學校就讀。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入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學籍號:一人一號,終身不變

  小學新生初次辦理入學註冊手續後,學校應為其接續或採集錄入學籍信息,通過電子學籍系統獲得學籍號,建立電子學籍。

  學籍號以學生居民身份證號為基礎生成,一人一號,終身不變。學籍號由電子學籍系統按照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制訂的規則自動生成。

  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相對就近入學

  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可以在流入地接受義務教育,學生就讀學校應為其建立、接管學籍。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必須堅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為主,以公辦學校接收為主”的原則,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工作。

  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對符合規定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相對就近入學的原則統籌安排在公辦學校就讀。

  公辦學校學位不足的可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安排在普惠性民辦學校就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這樣分班

  學校對新生進行均衡分班,再通過電子學籍系統將辦理入學註冊手續的學生編入相應班級。小學班額限定在45人以內;初中班額限定在50人以內。

  轉學不得安排入學考試或測試

  轉入學校不得對學生進行入學考試或測試。學生轉學不得變更就讀年級。九年級第二學期學生一般不予轉學。學生休學期間以及受處分期間不予轉學。轉學時間原則上為新學期開學一個月內辦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不得以任何理由勸退、開除學生

  學生在接受義務教育期間,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退學。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勸退、開除學生。

  高中階段

  一週內不報到,取消其入學資格

  對新生在規定報到日一週內不到學校辦理入學手續,又不辦理延期手續,或超過延長期限仍不到校辦理入學手續者,取消其入學資格。

  班額:不超過50人為宜

  新生錄取並辦理入學手續後,由學校負責編班,班額應以不超過50人為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一般普通高中不能轉入省級示範性高中

  學生轉學一般應轉入同等級學校,經必要的考核,成績合格者編入同等級學校的相應年級,不合格者可降一個年級,也可轉入附近下一等級學校。一般普通高中不能轉入省級示範性高中。

  對學生進行學業成績考核

  對學生進行學業成績考核,是教學過程中一個重要環節,是學分認定的必要步驟。學業成績考核要與課堂教學、作業批改、實驗操作、復習鞏固等教學環節緊密結合,以促進教學品質的提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學業成績考核:分為平時考查和定期考試

  學業成績考核分為平時考查和定期考試兩種。平時考查主要包括:課堂提問、作業檢查、實驗報告、單元測試和實踐操作等,由任課教師負責,可隨堂進行,時間不宜過長,次數不宜過多,由學校嚴格控制。定期考試即每學完一個模組,由學校統一組織實施。

  學業成績考核的計算方法採用百分制,平時考查佔40%,定期考試佔60%。

  學生學業水準考試成績作為高中學習階段修業的終結性成績。

  畢業:總學分達到144個

  學生修業期滿,總學分達到144個學分,綜合素質評價符合要求,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全部合格,體育成績達標者,准予畢業。

  不應以停課、勸退等形式剝奪學生學習權利

  對違反中學生守則和校規校紀或犯有錯誤的學生,應耐心批評教育,幫助他們改正錯誤,不要輕易處分;不應以停課、勸退等形式剝奪學生學習權利;對極少數確實犯有嚴重錯誤,或者經常違犯中學生守則和校規校紀而又屢教不改的學生,可酌情給予警告、嚴重警告、記過、記大過、留校察看、勒令退學、開除學籍等處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