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 河北旅遊邁向品質時代

2017-09-20 08:47:1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c626d0159c31b2bdf7905

  在第二屆省旅發大會秦皇島康養精品展上,來自德國一家公司的參展商(右四),對秦皇島潘納茜醫院集團的全健康管理醫學模式及幹細胞、免疫細胞治療方案和成果,表現出極大的興趣,雙方表示出濃厚的合作意願。  記者 趙永輝 攝

  增創旅遊發展新優勢,開闢旅遊發展新境界。

  9月18日,創建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動員大會在秦皇島召開。會議提出到2020年,全省旅遊業總收入突破1萬億元,旅遊及相關産業對全省年度GDP綜合貢獻率達到10%以上,建成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

  全域旅遊是在一定區域內,實現全景覆蓋、全局聯動、全業融合、全民參與的旅遊發展組織模式,是旅遊發展中要素互動、景點互聯的一種升級形態。

  根據部署,全省將作為一個完整旅遊目的地,實現統一規劃佈局、統籌開發管理,全面提升全域旅遊發展品質,推動河北旅遊邁入品質時代。

  全景覆蓋

  “這兩年,俄羅斯到中國旅遊的客人越來越多,秦皇島北戴河是俄羅斯遊客最青睞的海濱之一。我這次來參會,主要是考慮豐富秦皇島的旅遊産品。”第二屆省旅發大會項目觀摩過程中,海參崴喀秋莎國際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尤裏耶維齊不停感嘆,認為不虛此行。

  借力本屆省旅發大會,秦皇島市打開了發展全域旅遊的新窗口。未來,北戴河將不再是一枝獨秀,“濱海遊”也不再是唯一標簽,煥然一新的秦皇島將是全景覆蓋、全域可遊的旅遊目的地。

  發展全域旅遊,建設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首先要實現全景覆蓋。

  “所謂全景,簡單説就是整體提升全域景觀,將自然風光、歷史文化、生態環境、民族風情、鄉村民俗等都打造成景觀景點和旅遊吸引物。”中國中建設計集團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呂寧説,旅遊資源的概念,應從過去局限的景點景區,延伸到農耕民俗、生態環境、文化節慶、科技産業、體育活動、醫療教育等各類社會資源,把各類有價值可利用的要素轉化為旅遊吸引物。

  自去年9月首屆省旅發大會召開以來,河北省市級旅發大會相繼舉辦,各地逐步轉變旅遊發展理念,全景描繪旅遊業發展新藍圖——

  承德明確了以皇家文化、長城文化、森林草原、燕山山水、冰雪溫泉為中心的全域旅遊五大板塊。

  蔚縣竭力傳承剪紙、打樹花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推廣民俗文化休閒觀光體驗,努力創建具有蔚縣地域文化特色的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專家還表示,全域旅遊不能停留在景點景區、賓館飯店配置上,而是要處處是風景,處處可旅遊。

  省政府剛剛出臺的《關於加快創建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的意見》立足全省,豐富全域旅遊産品供給,對11個設區市構建多元化休閒度假目的地體系提出明確方向,繪製出河北省全域旅遊全景圖——京津冀旅遊中心城市石家莊、冰雪奧運城市張家口、皇家文化休閒城市承德、國際濱海度假康養旅遊城市秦皇島、京畿文化名城保定、商務休閒名城廊坊、工業旅遊名城唐山、運河武術名城滄州、生態休閒名城衡水、文化休閒名城邢臺、歷史文化名城邯鄲。

  全局聯動

  9月秋高氣爽,一支從北京來的中老年騎行隊,活躍在秦皇島環長城旅遊公路的騎行道上。大夥商量著,上董家口村去看長城。

  “過去從秦皇島市區來我們村,開車得走1個小時,現在走旅遊公路,非常順暢,時間大大縮短!”秦皇島市海港區董家口村黨支部書記王振興感嘆,一條路修到村口,從此,“酒香巷子深”的小村莊開始廣為人知。

  “完善的設施條件和公共服務體系是發展全域旅遊的基礎,也是河北省旅遊業發展最突出的短板。”省旅遊委有關負責人説,在全域旅遊思維下,機場、高速、幹線和支線公路等,要從規劃之初就與沿線旅遊發展一起統籌考慮,形成便捷的旅遊交通網。

  “這是全域旅遊發展的全局意識、聯動思維。”專家分析,全域旅遊的“全域”不是一個單純的地域概念,它是一個立體的、綜合的、全局的、宏觀的、長遠的理念。

  與景點旅遊模式不同,發展全域旅遊,水利不再僅僅是具備防洪、排澇、灌溉等功能,還應兼有旅遊的功能。交通不僅要考慮物流,還要考慮景區的通達性和公路、鐵路沿線的景觀性、觀賞性。

  “這意味著,旅遊規劃不再只是規劃景點景區、賓館飯店,還要系統全面規劃景點景區內外協調發展,甚至要將旅遊規劃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將旅遊資源與其他資源合理配置。”專家表示。

  未來,河北省將把旅遊業發展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統籌謀劃,編制實施以旅遊為引領,與社會經濟、城鄉建設、産業發展、土地利用、生態保護等相關規劃多規合一的全域旅遊示範省發展總體規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