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40條”硬措施改善空氣品質

2017-09-29 15:21:21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石家莊市印發《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40條”硬措施改善空氣品質

  水泥、陶瓷等建材行業採暖季將全部實施停産。9月29日,記者從市氣水辦獲悉,我市制定印發《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明確包括上述措施在內的“40條”硬措施,進一步改善省會環境空氣品質。

  《方案》中提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間,全市秋冬季取暖期細顆粒物濃度比2016年-2017年同期下降25%;重污染天數比2016年-2017年同期下降20%。按照這一目標,針對秋冬季污染特徵,我市制定了40條強有力治污措施。

  1、全面完成氣代煤、電代煤任務。2017年10月底前,全市完成氣代煤、電代煤40.6萬戶(其中電代煤1.2萬戶)。

  2.加快推進集中供暖和有關行業燃煤治理。全市縣城以上區域集中供暖和清潔供暖率達到75%以上;農村服務業分散燃煤全面取締;農業生産散煤治理完成50%。

  3.嚴厲查處劣質煤和散煤。依法查處散煤無照經營行為,“禁燃區”一律取消散煤銷售網點;各村建立巡邏員制度,杜絕劣質散煤進村入戶。

  4.加強煤質監督管理。加強煤炭管控,確保使用煤炭品質符合河北省《工業和民用燃料煤》(DB13/2081-2014)地方標準。

  5.嚴格防止散煤復燒。在禁燃區內逐村逐戶排查,堅決查處存放和燃用散煤行為。

  6.全力做好氣源供應保障。建立應急協調機制,制定完善應急保供方案。

  7.完善燃煤鍋爐臺賬管理制度。對燃煤鍋爐、煤氣發生爐等進一步完善臺賬,實施清單化管理。

  8.確保完成燃煤小鍋爐“清零”任務。2017年10月底前,全市行政區域內淘汰10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市區建成區淘汰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

  9.明確燃煤鍋爐淘汰標準。淘汰燃煤鍋爐必須做到斷水、斷電、鍋爐移位,拆除煙囪或物理割斷煙道,不具備復産條件。

  10.實施燃煤鍋爐提標改造。2017年10月1日起,保留的燃煤鍋爐(含生物質鍋爐)全面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

  11.加快處置“散亂污”企業。2017年9月底前,按照“先停後治、分類處置”的原則,全面完成“散亂污”企業集中整治任務。

  12.統籌開展“散亂污”企業集群綜合整治。對“散亂污”企業要實行整體整治,並同步推進區域環境綜合整治與企業升級改造。

  13.系統排查無組織排放情況。以鋼鐵、建材、有色、火電、焦化等行業為重點,全面組織開展工業企業無組織排放狀況摸底排查。

  14.加強無組織排放治理改造。2017年10月底前,按照河北省《煤場、料場、渣場揚塵污染控制技術規範》(DB 13/T 2352—2016),完成無組織排放治理。

  15.國、省控重點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在鋼鐵行業已經實現的基礎上,其他重點行業2017年11月1日起,必須達到省地方排放標準或國家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

  16.完成重點領域VOCs治理任務。2017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重點行業整治任務,達到國家和地方標準要求,未完成治理改造的依法實施停産整治,納入冬季錯峰生産範圍。

  17.積極開展餐飲、服裝幹洗等行業VOCs治理。2017年10月底前,城市和縣城建成區餐飲企業,安裝具有油霧回收功能的抽油煙機和運水煙罩、靜電型、等離子型等高效油煙凈化設施。

  18.推動煙氣排放自動監控全覆蓋。2017年10月底前,原有12個行業(鋼鐵、煤炭、火電、水泥、造紙、印染、焦化、玻璃、制藥、製革、污水處理、垃圾焚燒)和石化、有色、磚瓦共15個行業的企業,排氣口高度超過45米的高架源,以及燃煤鍋爐,全部安裝自動監控設施。

  19.完成化解過剩産能任務。2017年10月底前,完成上級下達的去産能任務。全市壓減焦炭産能65萬噸、壓減水泥350萬噸。

  20.推進工業企業退城搬遷。華藥股份公司、威可達公司、維爾康公司、常山紡織公司、石家莊新型建材廠、石家莊市染料廠、北方塑膠油墨有限公司等列入今年搬遷計劃的7家企業,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停産到位,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搬遷。

  21.加快重點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電力、鋼鐵、水泥等重點行業排污許可證發放工作。

  22.鋼鐵焦化鑄造行業實施部分錯峰生産。全市採暖季鋼鐵産能限産50%,以高爐生産能力計,採用企業實際用電量核實。

  23.建材行業全面實施錯峰生産。水泥(含特種水泥,不含粉磨站)、陶瓷(不含以天然氣為燃料)、玻璃棉(不含以天然氣為燃料)、岩棉(不含電爐)、石膏板、磚瓦窯(不含以天然氣為燃料)等建材行業,採暖季全部實施停産。

  24.有色化工行業優化生産調控。採暖季炭素企業達不到特別排放限值的,全部停産,達到特別排放限值的,限産50%以上,以生産線計。

  25.大宗物料實施錯峰運輸。各縣(市)、區要做好鋼鐵、焦化、有色、電力、化工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産品運輸的重點用車企業篩查,結合行業錯峰生産要求,制定“一廠一策”的採暖季錯峰運輸實施方案。

  26.嚴格貨運車輛管理。2018年1月1日起,輕型柴油車全面實施國五排放標準。

  27.嚴厲查處車輛超標排放行為。2017年10月1日起,在貨車通行主要道路、物流貨運通道、進市主要卡口等,每天開展綜合執法檢查。2017年11月1日起,除法定節假日外,禁止國Ⅰ國Ⅱ標準車輛進入城市主城區。

  28.強化工程機械污染防治。謀劃並公佈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的區域。

  29.加強車用油品監督管理。2017年10月1日起,全市禁止銷售普通柴油和低於國六標準的車用汽柴油,實現車用柴油、普通柴油並軌。

  30.嚴禁秋季秸稈露天焚燒。2017年9月起,在秋收階段開展秸稈禁燒專項巡查,確保“不著一把火、不冒一股煙”。

  31.嚴格工地管理標準。2017年9月底前,有關工地全部做到“六個百分之百”,安裝視頻監控,並與住建部門聯網,逾期達不到要求的,依法依規停工整治,確保全市建築工地揚塵整治達標率達到100%。

  32.實現工地實時監測。2017年9月底前,實現對有關工地産生的主要污染物PM10的實時監測,對全市規模以上建築工地、地鐵工程和市政工程按照每個項目設置不少於一個點位的原則進行監測,並確保監測點位在視頻監控有效範圍內。

  33.全面加強揚塵管理。採暖季期間,城市建成區內基本停止各類建設工程土石方作業、房屋拆遷(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業。2017年12月底前,全市城區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到80%、縣城城區道路達到70%。

  34.強力推進露天礦山綜合整治。2017年9月底前,完成17處責任主體滅失礦山跡地的修復綠化,減塵抑塵。

  35.禁限煙花爆竹燃放。在主城區和四組團區(縣)範圍內,全年禁止燃放、銷售任何種類的煙花爆竹;三級以上預警時,除主城區和四組團區(縣)外的其他縣(市)、區建成區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各縣(市)、區要制定煙花爆竹禁放限放嚴控方案,除主城區和四組團區(縣)外的其他縣(市)、區,要明確春節期間限放區域和允許燃放時間。

  36.加快區縣、鄉鎮和重點區域監測網絡建設。2017年9月底前,全市261個鄉鎮(街道),設置261套四參數小型化空氣站。

  37.加強監測數據品質管理。一經發現數據弄虛作假的,依法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38.堅決杜絕污染反彈。對已經取締關停的“散亂污”企業和企業集群、燃煤鍋爐,要開展“回頭看”,堅決杜絕非法生産,死灰複燃。

  39.修編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及編制污染源清單。各縣(市)、區在修訂《預案》時,要按照企業污染排放績效水準、所處的區域區位,以及對環境的影響程度等實際情況進行分類管理,嚴禁“一刀切”。

  40.統一預警分級標準和減排措施。加強污染氣象條件和空氣污染監測、預報預警和評估能力建設,及時發佈預警信息。(靳曉磊)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