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究中心成立 暨京津冀歷史學會協作大會在河北師範大學召開

2017-10-12 11:15:2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10月11日上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究中心成立暨京津冀歷史學會協作大會在河北師範大學召開。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向利委託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副巡視員呂新斌代為宣讀致辭。原河北省政協副主席趙文鶴,省教育廳、省文化廳、省文物局、省社科聯、省文聯、省政府參事室、省地方誌辦公室、北京市歷史學會、天津市歷史學會、河北師範大學等有關單位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校黨委書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兵致辭,校長蔣春瀾主持會議。 

  田向利在致辭中代表河北省委和河北省委宣傳部對河北省重點培育智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賀。她指出,成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究中心,深入挖掘整理河北優秀歷史文化資源,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和省委有關要求的具體舉措,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快建立我省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具有重要意義。田向利對中心建設和發展提出三點要求和希望,一是把握方向,努力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二是突出特色,著力體現河北歷史文化的獨特風貌;三是借力京津,充分發揮歷史文化研究的資政作用。田向利指出,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包括歷史學界在內的廣大社科工作者,包括研究中心在內的全省各類新型智庫,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來,凝聚力量,腳踏實地、擼起袖子加油幹,以更多優秀成果涵育化人,咨政啟民,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戴建兵在致辭中説,河北師範大學立足河北,以建設文化強省、打造燕趙文化品牌、服務地方經濟文化建設為宗旨,重點圍繞河北和京津地區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開展工作,已經取得積極進展。他指出,發掘、研究、傳承河北歷史文化寶藏,是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實現中國夢的現實需要。成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究中心”,就是要整合全校歷史、考古、中文、藝術、新聞傳播、計算機科學技術等學科的優勢資源,深入挖掘和充分依託燕趙大地的文化資源和底蘊,開闢和培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的新形式和新業態,打造具有中國氣派、河北風格的研究基地。他強調,中心將緊密配合併主動融入河北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不斷加強京津冀三地歷史文化學者的通力協作與聯合攻關,以更多更高品質的研究成果,為增強河北人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升河北文化的凝聚力、影響力、競爭力作出應有貢獻。

  北京市歷史學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院長楊共樂教授,天津市歷史學會副秘書長、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賀江楓教授分別致辭,祝賀中心成立,並表示立足京津冀區位和資源優勢,大力支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別是燕趙文化的協作研究。

  河北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副巡視員呂新斌,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柴志華為“河北省新型智庫重點培育單位”揭牌。省社科聯常務副主席曹寶剛,省政府參事室主任徐英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究中心”揭牌。會議舉行大運河(河北段)文化研究啟動儀式。呂新斌為大運河文化研究團隊授旗,戴建兵作為大運河文化研究首席專家接旗。

  會議舉行中心與地方市縣合作簽約儀式。來自邢臺市橋西區、博野縣、石家莊市鹿泉區、定州市、張家口市橋西區、淶水縣、邢臺縣的政府代表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協議。

  儀式結束後,學校相關學院和部門與地方市縣合作接洽座談,副校長劉敬澤致辭。與會同志參觀了河北師範大學數字教育協同創新中心AR實驗室。(供稿 黨委宣傳部 編輯 康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