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驊:“志願服務品牌”點亮一座城

2017-10-18 16:51: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JPG

“晨撿”(資料圖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JPG

“暖心早餐”(資料圖片)。

  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志願者走出家門、奉獻社會,成為黃驊市的一道“城市景觀”。隨著志願者人數的不斷增多和志願服務範圍的不斷擴大,一些志願者團隊開始嘗試選取契合城市發展需要的角度,持之以恒地打造“志願服務品牌”。這些“品牌”成為志願服務活動中的“亮點”,讓一座城市的志願服務有了更深層次和更持久的呈現。

  “晨撿”:看似微小實則寶貴的“彎彎腰”

  每天早上五六點鐘,家住黃驊安泰家園的張玉松、劉雲夫婦出門鍛鍊時都要帶上塑膠袋和小夾子,邊散步邊撿拾路邊和廣場的垃圾。夫妻倆自從去年加入了黃驊市紅色朝陽志願者協會,在鍛鍊時隨手撿拾垃圾成為習慣。這就是在黃驊已經成為“清晨風景”的“晨撿”志願服務。

  公務員、企業老闆、計程車司機、學生……400余名不同身份、不同職業的紅色朝陽志願者,一直堅持著這項名為“晨撿”的志願服務活動,4年來,隨著隊伍的不斷增加,“晨撿”的區域已涵蓋了黃驊市區主要的廣場和公園。

  “創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應參與其中。雖然我們付出一些勞動,但也享受到了創建成果。小區乾淨了,街道整潔了,公用設施便利了,交通環境變好了,咱老百姓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也提升了”,“晨撿”項目負責人謝芳高興地説。在黃驊,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晨撿”的隊伍當中,用看似微小,實則寶貴的“彎彎腰”,為這座城市做著屬於自己的一份貢獻。

  “暖心早餐”:為環衛工人送上熱騰騰的關心

  每天清晨,位於黃驊市區的3家“暖心早餐”屋早早熱鬧起來,淘米、熬粥、熱饅頭……來自該市“渤海魂”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忙得不亦樂乎。6時左右,完成清晨清掃工作的環衛工們陸續走進早餐屋,吃上了熱騰騰的早餐。

  “我們環衛工人早上五點鐘就要出門幹活兒,原來為了省錢、方便,經常自己帶乾糧,特別是冬天,啃涼饅頭的滋味真是不好受。早餐屋辦起來真是太好了,每天都能吃到熱乎乎的飯菜,志願者們自願為我們服務,真是暖到我們的心坎裏去了”,環衛工人滕金香高興地説。

  2014年初,黃驊市渤海魂志願者協會和黃驊團市委創辦了“暖心早餐”公益項目。如今3家“暖心早餐”屋常年為黃驊600多位環衛工人免費提供早餐。這項志願服務也在短短時間就得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持,報名前來參加志願服務的志願者“排隊”等待前去服務的機會,還接到社會各界源源不斷的捐贈累計超90萬元。“暖心早餐”獲得了2015年度河北省十大優秀志願服務品牌。

  “陽光書屋”:讓市民就近享受濃濃書香

  “以往,孩子一放暑假,大人就著急,孩子們沒有什麼去處,除了看電視就是瘋玩兒。黃驊的書屋開辦了以後,孩子隔三岔五就去看書,志願者們義務服務,還義務陪孩子閱讀,家長們特別放心!”,提起黃驊市的“陽光書屋”,市民王女士是滿滿的“點讚”。

  今年暑假期間,黃驊市的愛心志願者以市區10家免費的“陽光書屋”為平臺,開闢暑期閱讀小課堂,以志願服務的形式,給孩子們講故事,輔導閱讀,讓孩子們度過快樂充實的假期。非假日期間,志願者們也根據自己的時間自行排班,使得書屋的志願者能夠全天候為市民服務。

  “陽光書屋”由黃驊團市委和黃驊市委辦共同主辦,旨在讓市民就近享受文化資源,全力打造書香城市,以企業捐贈、志願服務、公益閱讀的形式,努力克服資金不足、資源有限等困難,科學規劃、合理布點,讓市民可以便捷地享受濃濃書香。這些“書屋”分佈于黃驊市區,在解決了場地、書籍等“硬體”問題之後,志願者成為重要的“管理力量”,他們拿出自己的時間來奉獻社會,為市民前來書屋閱讀提供志願服務。

  “報名的志願者越來越多,從學生到社區工作人員再到各機關單位,現在我們書屋的志願者已有150人。”共青團黃驊市委負責人介紹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