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作協副主席李延青攜新作《人事》亮相惠民書市

2017-10-31 13:14:4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回望遠逝的“鯉魚鄉” 李延青讀者見面會在河北惠民書市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0月29日,在第五屆河北省惠民書市上,李延青攜最新作品集《人事》與讀者朋友們見面。圖為李延青在媒體見面會上。

  10月29日,在2017河北省惠民書市的現場,李延青老師攜最新作品集《人事》與讀者朋友們見面。

  記者面前的李延青老師,含蓄內斂,笑容溫暖又謙遜。李老師曾主持文學雜誌《長城》多年,現擔任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在當今文壇素以編輯家身份名世。他文學創作雖不多産,卻也一直筆耕不輟,時有文章見諸各大文學報刊。

  美國著名作家威廉·福克納曾在接受採訪時説:“我發現我家鄉那塊郵票大小的故土倒也值得一寫,恐怕我一輩子也寫不完……”懷著這樣的信念,威廉·福克納創建了約克納帕塔法世系,莫言鋪陳出了高密東北鄉,李延青則勾勒點染了鯉魚鄉隅,再現了那裏的春種秋收、悲歡離合。

  《人事》是一部中短篇小説集,收錄了李延青近年來創作的11篇小説,從題材上看大致有三類:一是抗戰歷史小説,以抗戰為背景,講述華北平原地區鄉村民眾的抗戰歷史,如《舊事二題》《膠皮大車》等;二是鄉村經驗小説,回到少年時光和鄉村過往,復活正在遠去的鄉村記憶和鄉村經驗,如《母親的不安》《外面》《看電視》《人事》《車禍》;三是現代鄉村小説,觸摸和呈現新的歷史語境下現代鄉村和現代農民的精神嬗變與心靈世界,如《匠人》和《發小們的病》。三類小説雖然時間跨度大、敘事內容差異明顯,但敘事指向卻是相同的:對鄉村歷史的回望和現實的撫摸,對鄉村人生、心靈和精神的掃描與凝視。

  伴隨著城市文明日益加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作家把自己的關注視野轉向了現代化的大城市,這一點,在年輕一代的作家中表現尤甚。伴隨著城市文明的崛起,鄉村文明正快速地衰頹和潰敗。在中國這塊鄉村文明曾燦爛綻放過的土地上,竟會出現鄉村記憶的斷檔。當那些粗糲又真切的鄉村記憶變得越來越模糊,《人事》這本書便顯得彌足珍貴。

  李延青認為,文學應源於生活,優秀的短篇小説更應著眼于對永恒人性的深度挖掘與書寫。《人事》中的故事大都發生在華北平原一個叫“鯉魚川”的地方,這是作者地理和精神上的雙重故鄉,所有的敘事都在這個鄉村展開。小説人物都是真正的平民,作家沒有因抗戰而拔高、美化他們,而是盡力還原和呈現他們精神和生命的自然本真狀態,因而血肉豐滿。

  被譽為河北“三駕馬車”之一的河北省作家協會主席關仁山評價説:“李延青的作品于簡約中見豐富,于清淡中見醇厚,于從容中見境界。”的確,《人事》是一部具有獨特審美品質和藝術水準的短篇小説集,都是李延青式個體審美追求的體現,值得被珍惜與重視。(記者 趙凡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10月29日,在河北省惠民書市上,李延青攜最新作品集《人事》與讀者朋友們見面。圖為簽售現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