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共建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

2017-12-04 14:42:0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構建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協作治理體系

  三地共建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

  11月28日至29日,全國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雙安雙創”)工作現場會在北京召開。會上,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就共建“京津冀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簽署協議。根據協議,三地將構建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協作治理體系。現場會期間,與會人員參觀考察了北京市食品安全示範區創建成果。

  根據協議,三地通過共建“京津冀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使所轄城市達到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標準,所轄縣達到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標準,且重點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抽檢合格率達到98%以上,群眾食品安全總體滿意度達到75%以上,培育一批“放心肉菜示範超市”。

  協議提出,2018年,北京市和天津市毗鄰北京地區基本達到“京津冀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創建目標;2020年,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環京津地區達到“京津冀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創建目標;2025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全域達到“京津冀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創建目標。

  為此,三地將進一步深化聯動協作機制,從七個方面深入合作。

  建立完善食品和農産品産銷銜接機制。建立三地統一的食用農産品産地準出、銷地準入規範,實行統一的食用農産品品質安全證明制度。協同共建安全優質食用農産品種植養殖基地,共享優質企業資源。

  建立完善源頭管控協作機制。共同開展新型農業投入品安全性評價、農産品品質安全源頭管控技術措施研究。協同推進農産品生産源頭品質安全控制措施的示範與推廣,統一生産源頭管控技術標準。

  建立完善聯合檢查機制。按照國家食品安全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建設要求,共建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強化食品安全職業化檢查能力和基層農産品品質安全執法監管能力建設,對食品和農産品、農業投入品生産經營單位開展聯合檢查。

  建立完善信息及資源共享機制。定期通報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執法信息和風險管理信息,推動區域性監管信息和數據共享。共同組建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領域專家庫,推動專家及技術等優勢資源共享,共同開展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科普宣傳活動。

  建立完善檢驗監測協作機制。對三地互認的食品檢驗機構出具的檢驗報告,根據監管實際在監督抽檢中予以認可。(記者 馬彥銘)

建立完善應急處置和案件協查機制。建立快速反應、協同應對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和跨區域大要案協查機制。協作建立食品和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從業人員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制度,依法嚴懲重處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違法犯罪行為。

建立完善重大活動保障協作機制。以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共同制定重大活動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供應保障規範、標準,協作開展對重點供應品種的全程監控,確保重大活動食品安全萬無一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