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進行時——對天元名品美容一條街進行突擊檢查

2017-12-06 16:40:5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1206111549

石家莊市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進行時 常暉 攝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 通訊員 常暉):12月5日,按照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亮劍”專項行動安排,石家莊市衛生監督局組織橋西區衛生監督所,聯合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相關部門共24名執法人員聯合行動,針對群眾反映強烈、投訴舉報集中的天元名品美容一條街進行了監督檢查。現場檢查生活美容、紋身單位9家,檢查內容為生活美容機構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開展醫療美容服務的行為、違規使用藥品、器械的行為,涉嫌發佈虛假廣告信息欺騙消費者等行為。經查9家生活美容機構除1家衛生許可證過期外,未發現違法違規開展美容工作的行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1206111609

執法人員現場向過往群眾發放了宣傳折頁 常暉 攝

  執法人員現場開展了打擊非法醫療美容“亮劍”專項行動普法宣傳,向過往群眾發放了宣傳折頁,在生活美容機構張貼了宣傳海報。

  據執法人員介紹,在前期多措並舉下,石家莊市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效果顯著,但也遇到不少問題,主要為:

  一、案件調查難、取證難、查處難。消費者本人缺少自我保護意識,貪圖便宜,輕信小道消息,甚至讓不具備資質的人來家中做微整形手術,往往發生糾紛後(有的時隔多年)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況下才投訴舉報,使調查取證變得困難重重。

  二、“黑醫生”定位難。非法開展醫療美容服務的不法分子行醫地點飄忽不定。時而在居民家裏,時而租用賓館、酒店的房間。執法人員表明身份後,往往拒不開門。如果執法人員沒有確鑿證據,也無法直接進入這些場所進行現場監督檢查。

  三、非法行醫線索調取資料、獲取證據難。消費者舉報的“黑醫生”往往只有微信聯繫方式,對其真實姓名、電話一無所知,難以固定證據。

  四、非法醫療美容産生後果鑒定難。很多消費者投訴非法醫療美容為其造成了嚴重後果,但非法醫療美容的鑒定不屬於醫學會受理範疇,只能走司法鑒定。只有鑒定結果達到立案標準,公安機關才可以非法行醫罪立案受理。

  為有效整治非法醫療美容,保障消費者權益,石家莊市將以此次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亮劍”專項行動為契機,多部門聯合,逐步形成打擊非法醫療美容長效機制。一是加強部門聯動。市衛生計生委、網信辦、市公安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市行政審批局等7個部門相互協作,密切配合,重拳打擊非法醫療美容行為,逐步完善市場主體社會信用體系,對嚴重違法犯罪的機構和個人建立“黑名單”,並納入社會信用體系,實施聯合懲戒。同時,共同努力完善醫療美容相關標準、項目目錄,促進醫療美容産業規範健康發展。二是狠抓宣傳。非法醫療美容“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究其根本,消費者對其危害性認識嚴重不足。將通過傳統媒體、新媒體、現場宣傳等多途徑,結合具體案例進行宣傳,廣而告之。三是加強生活美容機構監管。很多生活美容機構在利益驅使下,越界做醫療美容項目,是非法醫療美容最易滋生繁衍之地。故而在排查的基礎上,將側重點指向生活美容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1206111558

石家莊市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進行時 常暉 攝 

  為進一步調動廣大群眾參與防範和打擊非法醫療美容的積極性,石家莊市面向社會徵集非法醫療美容案件投訴舉報線索。任何社會團體和個人,如果發現涉嫌非法醫療美容行為,均可撥打12320或66188015投訴舉報。我們將對舉報人情況嚴格保密,一經查實將按規定給予獎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