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實體零售企業轉型意願迫切

2017-12-07 08:54:33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編:

  從陜西省統計局傳出消息,針對陜西省實體零售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變化,線上線下融合的“新零售”業態發展情況,統計部門調研發現,當前,行銷渠道和消費者選擇多元化的趨勢不可阻擋,在零售業普遍因經濟下行壓力和電商衝擊導致利潤下降的大背景下,零售企業尋求轉型、突破發展瓶頸的意願尤其迫切。

  經營現狀 實體零售企業發展趨緩

  “十二五”之前,零售業一直保持快速發展態勢,但近年來,受國內外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經營成本攀升、消費需求結構變化、網絡零售業快速發展等諸多因素影響,實體零售業主要指標增速放緩,自2011年以來,全省零售業銷售額增速呈現持續放緩態勢。

  從限額以上零售業數據來看,銷售額增速從2011年的25.7%到2015年的最低點,增速下滑到11.8%。具體來看,截止到2016年底,全省3000多家限額以上零售企業中,有60多家企業關停,甚至一些知名的百貨零售企業,如百盛、世紀金花、太平洋等百貨零售出現關店現象,近1/5的企業銷售額呈現負增長;從行業分類來看,綜合零售、文化體育類、醫藥類及汽車類零售企業商品銷售額增速同比提高,食品類、服裝類、家電類、家裝類和無店舖及其他零售業商品銷售額增速同比下降。

  當前,創新和轉型成為零售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零售企業尋求轉型、突破發展瓶頸的意願尤其迫切。

  存在問題 成本不斷上漲成企業利潤“殺手”

  調研發現,大型零售企業銷售收入的增長主要依靠門店數量的增加,規模擴張帶動,而一些小規模企業則選擇了轉行或者倒閉。據調查,一些地方的店舖租金近幾年平均上漲20%以上,佔經營成本一半的人工成本年均上漲也在10%左右,零售企業的房租、人工、水電、刷卡費等成本佔總成本的比例在70%以上。人工、房租、能源這些剛性支出的逐年增長帶動經營成本的大幅上升,擠壓著實體零售企業的利潤空間,使得零售企業的生存、發展面臨挑戰。

  同時,商業網點佈局不合理,同質化競爭嚴重,專業人才稀缺,管理水準較低,觀念落後,傳統經營缺乏創新等一系列制約因素影響企業發展。(記者張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