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安努力為建設典範海綿城市積累經驗

2017-12-15 17:07:5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作為全國首批、惟一一個縣級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遷安市先行先試,要讓遷安海綿城市建設既有“面子”,更富有“裏子”。在兩年多的海綿城市建設中,遷安不斷創新模式,創新方法,致力打造京津冀缺水地區、新興工業城市、新老城區整體海綿城市建設典型示範,為全面推開海綿城市建設創造著好的經驗和做法。

  作為一座新興的山水園林城市,遷安市在探索實現“海綿城市”的夢想征途中,正在繪就著一幅宜居、宜業、宜遊、和諧的“海綿化”的城市畫卷。

  遷安市海綿城市建設堅持規劃引領,按照系統治理思維,與黑臭水體整治、排水防澇等統籌實施。在不斷提高認識,準確把握國家政策要義的基礎上,以切實解決好試點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和難題為突破口,積極總結試點示範工作積累的寶貴經驗,規範有序推進試點示範工作,在保證品質和生産安全的前提下加速推進,確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務。

  目前,遷安海綿城市試點建設漸入收官階段,從“打好海綿攻堅戰”到“打贏海綿攻堅戰”,在建設者眼中,遷安建設海綿城市精品工程的堅定信念和執著追求一直都在。城市每一點每一滴“海綿化”後的效果顯現,市民們每一言每一語中的喜悅感受……所有這些,讓遷安“打造京津冀缺水地區、新興工業城市、新老城區整體海綿城市建設典型示範”的建設目標越來越近。

  ——華北理工大學遷安學院(後簡稱理工大學)一號雨水花園“海綿化”以前只是一片空地,只是進行了簡單的綠化栽植,整體景觀效果一般。如今,俯瞰理工大學雨水花園的建設,地面以下部分4個總容積可以容納4500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赫然在目,可以收納理工大學、奧體中心附近區域大面積的降水,海綿城市的生態效應得以實現。據介紹,理工大學地上部分建設內容包括下沉式綠地、雨水花園、旱溪+滲透塘、生態廣場等項目。由於天氣原因,地上工程將於明年氣候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及時復工。屆時,周邊區域積水情況將得到較大緩解,雨水的吸納存儲能力將進一步增強,同時雨水花園的建設,將全面提升景觀檔次。

  ——遷安宏源毛紡廠家屬院屬老舊小區,共有12棟樓,小區內原有道路破損不堪,雨天積水嚴重,每逢下雨天、下雪天居民的家門口出行就十分不便。經過“海綿化”改造,小區內破舊不堪的路磚被灰色、紅色的透水鋪裝所取代,並科學規劃了生態停車位,如今小區的面貌煥然一新。

  作為首批縣級試點城市,遷安視之為榮譽,更視為一種責任。

  為高標準完成海綿城市試點建設工作,遷安積極引智借腦,引進了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有限公司、清華大學等國內知名院校作為技術支撐團隊,努力為建設典範海綿積累經驗。對於專家提出的寶貴意見,遷安市更是逐條進行了梳理,紮實整改,認真落實,積極總結遷安試點建設模式,努力打造群眾滿意海綿、合格海綿。

  在遷安海綿城市建設者內心有著同一種信念——“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為了完成海綿城市試點建設任務,遷安市委、市政府領導既當指揮員,更當戰鬥員,市四大班子領導分包海綿建設小區,帶頭啃最難啃的“硬骨頭”,真抓實幹,嚴把品質關、安全關,緊盯項目建設進度,多次現場調度與督導,奔波在協調工作、項目建設的第一線。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