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氣環境執法檢查專項行動持續推進 6起涉氣企業環境違法典型案例公佈

2017-12-15 14:47:28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為強力推進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始終保持對大氣環境違法行為的嚴打高壓態勢,河北省環保廳在全省範圍內持續組織開展大氣環境執法檢查專項行動,目前,第四輪執法檢查行動已全面啟動。執法檢查行動中,河北省環保廳執法檢查組檢查發現部分企業不能認真履行污染治理主體責任,存在偷排偷放、超標排放、逃避監管、惡意排污等環境違法行為,對河北省大氣環境産生嚴重影響,現對6起典型環境違法問題公開曝光。目前,省環境綜合執法局已對涉事企業的環境違法行為進行立案查處,部分案件啟動了按日計罰程式。

  1.邢臺鋼鐵有限責任公司多段工序污染防治設施缺失或不正常運行、在線數據異常案。2017年9月13日,省環保廳第一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在邢臺市橋西區執法檢查發現,該企業多處原料場大量物料違規露天堆放,上料系統無收集處理設施;多處物料輸送系統、3號煉鐵高爐出鐵系統污染防治設施缺失;煉鋼轉爐一次、二次、三次除塵系統不正常運行,大量煙氣直排;燒結工序排放煙氣自動監控設施數據異常。10月4日,省環保廳第二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復查發現,該企業2號燒結造粒車間,1、3號高爐噴煤取料系統,1、2、3、6號高爐上料系統,1080m3高爐出鐵鑄鐵設備,1號燒結環冷機,1號燒結車間、2號燒結機物料輸送系統,大量污染防治設施缺失;料場混料棚未採取有效粉塵防護措施,違法混料作業。2017年11月11日,省環保廳第三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再次復查發現,該企業對第一、二輪執法檢查發現問題拒不整改,屢查屢犯,仍有多處生産工序污染防治設施缺失,物料運輸、裝卸系統、布袋除塵器粉塵回收車間仍未密閉,繼續違規作業,違法生産,嚴重污染周邊環境。

  2.河北榮信鋼鐵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設施缺失、不正常運行違法排污案。2017年9月11日,省環保廳第一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在唐山遷安市執法檢查發現,該企業1號高爐出鐵系統污染防治設施缺失,大量煙塵無組織排放。10月21日,省環保廳第二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復查發現,該企業2號燒結機上料系統污染防治設施不正常運行,3號、4號高爐上料系統污染防治設施不正常運行,4號燒結機機頭投料系統未密閉,5個料場均未採取粉塵防護措施,大量物料露天堆存,粉塵污染嚴重。11月6日,省環保廳第三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再次復查發現,該企業屢查屢犯,2號豎爐無煙塵收集處理設施,繼續違法排污。

  3.遷安市九江煤炭儲運有限公司污染設施不正常運行、無證排污案。2017年10月20日,省環保廳第二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在唐山遷安市執法檢查發現,該企業煤炭輸送系統、焦倉焦炭落料系統污染防治設施缺失;1號篩焦樓、2號篩焦樓違法設置旁路,直接排放大量粉塵;1號焦爐、3號焦爐污染防治設施不正常運行;自備電廠無排污許可證,違規生産,違法排污;4座原料棚,均未採取有效粉塵防護措施,污染嚴重。11月6日,省環保廳第三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復查發現,該企業對第二輪執法檢查發現的自備電廠無排污許可證、原料棚粉塵污染嚴重問題拒不整改,繼續違規生産,違法排污。

  4.滄州威達聚氨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異味嚴重、多段工序污染物直排案。2017年11月8日,省環保廳第三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在滄州市開發區執法檢查發現,該企業辛酸亞錫生産線,接收罐、過濾機均無廢氣收集處理設施;車間無廢氣收集處理設施,大量污染物未經處理直接排放,異味嚴重。12月7日,省環保廳第四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復查發現,該企業對第三輪執法檢查發現問題拒不整改,辛酸亞錫生産線,接收罐、過濾機及生産車間仍未安裝污染防治設施,生産區大量揮發性有機物(VOCs)直排,辛酸亞錫生産線壓濾工序分離器冷凝廢液直排,繼續違規生産,違法排污。

  5.南和縣長紅玻璃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設施缺失、無證排污案。2017年9月7日,省環保廳第一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在邢臺市南和縣執法檢查發現,該企業煤氣發生爐出渣系統污染防治設施缺失。11月7日,省環保廳第三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復查發現,該企業對第一輪執法檢查發現問題拒不整改,煤氣發生爐仍未設置污染防治設施。同時,執法檢查發現該企業無排污許可證,違規生産,違法排污。12月7日,省環保廳第四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再次復查發現,該企業無排污許可證、煤氣發生爐污染防治設施缺失等問題均未整改,繼續違規生産,違法排污。

  6.河北聯冠智慧環保設備股份有限公司揮發性有機物直排案。2017年10月1日,省環保廳第二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在衡水市冀州區執法檢查發現,該企業焙燒工序原料轉運及入料工序均未設置粉塵收集設施;焙燒工序未設置揮發性有機物(VOCs)收集處理設施,大量揮發性有機物(VOCs)直排。11月7日,省環保廳第三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復查發現,該企業對第二輪執法檢查發現問題拒不整改,焙燒車間、冶金焦倒裝工序仍未設置污染防治設施。12月7日,省環保廳第四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再次復查發現,該企業上述環境違法問題均仍未整改,粉塵污染嚴重,繼續違規生産,違法排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