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告別鍋爐燃煤為主供熱

2017-12-29 13:54:5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環保部門監測數據中獲悉,今年曹妃甸區重污染天數共計14天,同比減少4天,空氣品質達標天數同比增加1個百分點,大氣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減排量達1529.78噸,氮氧化物減排量達1358噸。

  “今冬曹妃甸大氣環境品質的明顯改善,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清潔採暖方式的大面積推廣。”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年採暖季到來之前,曹妃甸區舉全區之力開展集中供熱長輸管線項目建設,將華潤電廠熱源長距離輸送覆蓋到城區,徹底改變了過去以鍋爐燃煤為主的供熱方式。

  “我們既要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也要讓曹妃甸廣大居民享受暖冬!”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區委書記孫貴石説。集中供熱長輸管線工程把華潤電廠的餘熱加以循環利用,不僅能保證冬季供熱,還減少了鍋爐燃煤對空氣造成的污染,更大幅度降低了原有的能源消耗,這不僅是曹妃甸區委、區政府改善城市環境、提升大氣品質、提高城市現代化水準的重要舉措,更是一個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民心工程。

  曹妃甸區是僅有5年曆史的新城區,整個規劃區域內大型集中供熱熱源不足、供熱管網建設不夠完善。曹妃甸城區、新城均以鍋爐供熱為主,一到採暖季,大大小小的鍋爐煙囪裏冒出滾滾煙霧,不僅供熱溫度不夠,而且污染大,對城市發展和環境保護造成不利影響。為發展循環經濟,實現節能減排、集中供熱,曹妃甸區委、區政府經過認真調研和反復論證,今年9月開始實施集中供熱長輸管線工程建設。

  曹妃甸區集中供熱長輸管線工程以華潤電廠為集中熱源,曹妃甸城區鍋爐房為輔助熱源。該工程南起工業區北環路,終點至曹妃甸城區創業大街北區鍋爐房,全線28.4公里,建設總投資5.9億元。工程沿線經裝備製造園區、南堡鹽場、中小企業園區、四農場、五農場。

  集中供熱長輸管線工程作為曹妃甸區重點項目,在工程施工期間,各參建單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面對時間緊、任務重、雨天多、供貨環節受環保限産等諸多不利因素,工程管理人員24小時駐現場進行調度,積極採取措施,確保工程進度。

  “11月15日,我們完成了城區北區鍋爐房熱源切換;11月30日,完成南區鍋爐房熱源切換。城區全部的供熱小鍋爐已全部停用或備用。”長輸管線項目現場負責人張建豐介紹説。截至目前,管線從華潤電廠出水溫度81℃,到工業區北78℃,到城區74℃,熱損3℃左右;居民室內平均溫度都達到24℃左右,並且隨著水量的加大,熱損還會降低,達到了很好的運行效果。

  家住明珠小區的王女士説:“家裏挺暖和的,連空氣品質也變好很多,今年冬天天空總是藍藍的!”

  為了保障居民樂享“暖冬”,中鐵十六局派專人每天至少3次進行巡線檢查,查看是否有漏水、漏氣等突發狀況的發生,確保長輸供熱管線保持良好的運行狀態。各供熱站、各小區維修人員等一線職工堅持24小時在崗,發現問題及時溝通、處理。

  據悉,在2018年完成技術改造後,華潤電廠餘熱可供熱面積能達到800萬平方米,遠期滿足3200萬平方米供熱面積。隨著2018年“電代煤”“氣代煤”工程的實施,曹妃甸區將形成工業餘熱集中供熱為主,冀東油田地熱資源為輔,“電代煤”“氣代煤”為補充的覆蓋城鄉全域的清潔能源供熱體系。(胡立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