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三區同建”奔小康

2018-01-04 09:04:3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 通訊員 姚桂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小康,強國富民”“堅定不移跟黨走,同心共築中國夢”。走進平泉市茅蘭溝鄉五家村,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一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撲面而來,全體村民脫貧致富的步伐也越邁越堅實。

  屋外寒風襲人,屋內溫暖如春。村民梁強的新家裏,綠蘿翠綠欲滴,各種顏色的菊花爭奇鬥艷,到處洋溢著濃濃的幸福生活氣息。“過去想都不敢想,我們這輩子還能住上寬敞明亮的大房子,更意想不到的是,守著家門口就能輕輕鬆鬆賺到錢,兩個孩子的上學問題也不用發愁了,這全是托了黨的福啊!”去年搬進新家的梁強高興地説。

  平泉市茅蘭溝鄉五家村的貧困戶梁強在喬遷新居前,住在偏遠的東北溝裏。那裏交通不便,就連去趟鎮裏,也要走上幾公里的路。一家四口擠在三間土坯房裏,土坯房連年遭受洪水侵蝕,冬天漏風,夏天漏雨,生活條件極其惡劣。為讓更多像梁強一樣的村民早日搬出大山,過上幸福生活,茅蘭溝鄉五家村把易地扶貧搬遷與新村建設、産業發展、生産就業結合起來,堅持農業産業扶貧園區與易地搬遷小區兩區同建,實現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讓搬遷群眾獲得更多幸福感。

  目前,全村共流轉土地1910畝,建設了東營子、西山、柳樹底、北臺子等蔬菜園區4個;建設食用菌園區1個;建設經果林基地1處;建設養雞場2處,共吸納農戶68戶。在已經建設的佔地37畝的移民安置小區裏,23戶搬遷戶已全部搬進新家。

  “剛搬下來時也很發愁,新房住上了,大棚也租了,可不知道怎樣才能讓我家的蔬菜産量更高、價格更貴,多虧了村裏的黨員梁悅,從租棚到種什麼、怎麼種等問題,他都一步步指導,在梁悅的幫扶下,我去年一年光賣黃瓜就純掙6萬餘元。”梁強介紹説。

  困擾梁強的問題,同樣也是其他搬遷戶最大的難題。為解決這一難題,五家村充分發揮黨支部引領和黨員示範帶動作用,積極構建“支部領航抓産業、合作社服務促增收、黨員帶頭建園區、基地示範帶農戶”的新型黨員示範區。通過開展黨員結對幫扶行動,讓有種植技術的黨員與新建棚戶進行結對幫扶,每名包戶黨員定期為新建棚戶提供技術服務。目前,在全村225個設施暖棚裏,黨員服務農戶的場景隨處可見。

  如今,五家村已然形成了黨建示範區、扶貧産業園區、易地搬遷小區“三區同建”新格局,實現了黨的建設與産業發展、民生改善的深度融合,形成了黨建促發展、黨建促和諧、發展促黨建的良好局面。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