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警方破獲15年前入室搶劫殺人案

2018-01-04 15:15: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石家莊警方破獲15年前入室搶劫殺人案

  疑犯供認:逃亡生涯生不如死

  2002年7月3日淩晨,藁城東只甲村一對夫婦被殺,三名罪犯窮兇極惡地將人殺死後逃跑。案發兩年後警方抓獲一名疑犯執行槍決。後警方發現一名疑犯已經死亡登出,藁城公安局表示,“即便死亡也要開棺驗屍,提取DNA!”通過一系列的調查,15年後,警方再次發現嫌疑人並沒有死亡,而是改名換姓地躲在大山裏,最終抓獲嫌疑人劉某,緊接著警方通過調查將最後一名嫌疑人李某也抓獲歸案,自此15年前的殺人案塵埃落定。

  三劫匪殺害無辜夫妻

  近日,記者從藁城區公安局了解到當時案發的情形。那是在15年前,2002年7月3日的淩晨3時許,村民老韓(化名)和愛人王麗(化名)像往常一樣沉浸在睡夢中。夫妻二人靠收土雞蛋為生,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就在那天淩晨,老韓聽到了院子裏有動靜,隨後老韓起身看到三個黑影從墻頭跳入院內,並且還隱約地可以看到三人手中都拿著東西。

  老韓趕緊將愛人叫醒,説明情況,讓妻子給村支書打電話求助,然後自己先應對一下。就在此時,三人一腳將門踢開,老韓看到三人手持鋼刀、鋼管等武器,其中一人二話沒説,拿著鋼管直接向老韓頭部擊打,另一人拿著鋼刀向老韓身體部位猛扎,老韓躺在血泊中,當場身亡。妻子王麗打完電話後大聲呼救,三人便將王麗綁起來,此時村民們已經趕到老韓家中,不停地拍門大喊,三名男子狗急跳墻,顧不上蒐羅家中財物,當場將王麗砍死,而後翻墻而逃。

  警方介紹,案發後,藁城警方趕到現場勘查,在現場發現嫌疑人慌亂中丟下了一個背包,民警在背包中找到了兩名嫌疑人的工作證。警方通過查詢發現三名疑犯中,兩名為湖南人分別是劉某(當年24歲)、李某(當年26歲),另一名是石家莊新樂人張某(當年25歲),警方第一時間將三人上網追逃。藁城警方對案件偵查走訪,在2004年,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某,經過法院審理後最終對其執行了槍決。

  藁城區公安局介紹,一直以來該局都未放棄對劉某和李某的抓捕,民警曾多次前往二人湖南老家開展抓捕工作,但是一直未果,有人稱沒有見過,也有人稱劉某已經死亡。

  “即便是死亡也要開棺驗屍”

  一直到2017年8月中旬,藁城區警方通過大量的偵查和異地走訪,發現一條重要線索:廣西有一名男子孟某與劉某非常相似,年齡和外表幾乎如出一轍,但是警方通過調查得知,孟某已經死亡登出。藁城區副區長、公安局局長史樹昌説道“他即便是死亡也要開棺驗屍,提取DNA,我們要拿出掘地三尺的勇氣展開調查!”

  隨後,專案組立即前往廣西展開調查。專案組民警告訴記者:“當地的方言我們根本無法聽懂,幸運的是當地警方非常配合,但是沒有人知道孟某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他的死亡時間和地點,經過走訪和摸排沒有找到孟某的任何線索。”警方通過調查只知道,幾年前孟某在外地開礦時被砸死了,家人連屍體都沒見著,所以,到派出所進行了死亡登出。

  專案組經過分析決定,準備在這個孟某打工和生活的地方尋找線索。經過一路的奔波和調查,民警來到了重慶,通過了解得知,孟某曾經在重慶搞過養殖,而且還生了孩子,民警又查到了孟某2009年至2016年所有租過房的地方。通過了解民警得知,孟某這個人很奇怪,租房子只住三五天,然後就離開或者轉租給別人。

  專案組一路追蹤來到了溫州的一家工廠,工廠的工人表示孟某操著湖南口音,並且已經和一女子同居生了兩個孩子,後來民警通過秘密調查得知,孟某並沒有死,而是在重慶江津區的大山裏,照看孩子的生活起居。得到此線索後,專案組民警很激動,隨之前往重慶進行抓捕工作。

  專案組晝夜蹲守抓獲嫌疑人

  去年10月12日,專案組從溫州趕往重慶江津地區,民警們連續9天9夜在大山中搜尋嫌疑人,掌握了嫌疑人孟某的生活規律,孟某每天淩晨會下山到診所給女兒看病,他根本不敢白天出門。10月18日清晨,在重慶當地警方的配合下,專案組民警在診所附近布控,6時許,將犯罪嫌疑人孟某抓獲,孟某最終對2002年入室殺人案供認不諱。被抓的孟某向專案組民警説道:“我就是劉某,15年了,終於不用提心吊膽了,如今心裏也踏實了。”

  逃亡15年的劉某落網了,警方就地審訊,發現他和同案犯李某這些年來沒有聯繫過。專案組民警趕到李某湖南老家。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專案組掌握了李某曾經使用的虛假身份,並且掌握了他的自拍照。專案組將這張圖像傳到另一組民警手中讓劉某辨認,他脫口而出,這就是15年前一起做案的李某。通過調查,警方發現李某在南京江陰區某建築工地活動。去12月13日,民警衝進民工工棚,將正在床上玩手機的李某抓獲。李某説:“我知道早晚會有這麼一天,早想投案自首,可是來不及了!”

  60多天,專案組輾轉廣西、浙江、江蘇、重慶10余縣市,行程2萬多公里,15年前的殺人案終於塵埃落定。

  15年逃亡生涯生不如死

  2017年12月29日上午,記者走進藁城區看守所,在看守所裏記者見到了劉某,劉某身材矮小,操著一口湖南口音,劉某今年已經39歲,他告訴記者:“當年真的是不懂事,本來想去家裏偷點東西,沒想到就把人搞死了,這15年裏,我每天都做著同樣的噩夢,常常到了半夜都睡不著覺。想方設法地改變身份,去許多地方打工生活,看到警察連正眼看都不敢,還有一次聽到警察的聲音嚇得我渾身出虛汗,差點暈過去,總以為是抓我的。最對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我15年都沒有回過一次家,也沒有見過我的母親,真的是不孝。現在雖然被關進來了,最起碼也是人的生活,知道遲早會有這麼一天,心裏踏實多了。”

  李某泣不成聲地對記者説:“我現在意識到,不但對不起死者的家人,而且我也對不起自己的家人。我一直都是茍且偷生,想著總有一天會被抓住,所以就故意把她們娘倆氣走,現在想想真的太對不起她們了。”(記者 劉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